男子舍監Bella
男子舍監Bella

分享親子教養、感情經營及生活點滴。 住在男子宿舍的舍監,宿舍成員有配偶欄上的隊友、從我體內獨立門戶的兩個男寶寶,以及在公園賣萌要我收養的公貓。

別把大人的失誤當成處罰孩子的理由

昨天在一個媽媽社團裡看到有一位媽媽發文,說自己打了1歲7個月的孩子,把他的手打的又紅又痛,但小孩沒哭,還問有沒有小孩會怕的棍子? 到底發生什麼事了呢?需要這樣懲罰孩子呢?

原來,孩子不小心將奶瓶消毒鍋弄掉然後破了。這位媽媽隨後補充消毒鍋是放在櫃子最上層,孩子碰不到,延長線也藏在消毒鍋的後面,但失誤的是吹風機放在下層 (電線插在延長線上),孩子拿到吹風機後開始奔跑,於是消毒鍋就被扯下來了…


記得在孩子一歲多剛學會走路的時候也發生過類似的事情。當時我在煮飯,孩子去玩電器櫃,被扯下的是快煮壺!掉下的那一刻孩子爆哭,滿地的水,我緊張死了,以為他被燙傷了!趕緊查看,才發現幸好水是涼的,孩子只是嚇到。後來安頓好孩子,我開始清理,心跳還是好快好快,一直想著如果那是熱水該怎麼辦,不免充滿自責…

隊友下班回來時看我心情不好,問我怎麼了?我跟他說明了事情的經過,並且哭了出來。心裡滿是擔心、害怕、自責、欣慰,各種複雜的心情。理性且有行動力的隊友隨即研究該如何調整東西的擺放才不會再發生這樣的意外。


在我們第一次當父母的過程中,難免會有一些沒想過的情境。孩子成長的行為與高度與大人截然不同,而危險時常在我們意想不到的情況下發生。只能盡量去避免,並且藉由這樣的突發狀況,去警惕自己。

發生這樣的事情,我們該檢討並改進環境的安全,而不是處罰無辜的孩子。更該慶幸孩子沒有因此受傷,而不是自己又對孩子造成傷害。

而那位媽媽在文字中用了「失誤」,這個失誤明顯是大人的失誤,但為何因此責打什麼都不懂的孩子呢?大概是想藉由這樣的方式讓自己減少罪惡感…不過這顯然是不負責任的方式。如此年幼的孩子根本不知道自己拿的明明是吹風機,為何消毒鍋會掉下來,更不明白自己做錯了什麼需要被打……如果孩子真的因此受傷,那該處罰誰呢?

別把自己的失誤當成懲罰孩子的理由。
別藉由懲罰孩子來逃避屬於自己的責任。
隨時都在搗蛋中的孩子X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