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onhao
jasonhao

【Podcast EP07】分享我6個學習步驟,並跟你說怎麼量化學習,讓學習更加具體

【Podcast EP07】分享我6個學習步驟,並跟你說怎麼量化學習,讓學習更加具體

  • 想知道怎麼快速學習嗎?
  • 學習如何具體化?
  • 我想學習,有什麼方法?

為什麼想學習呢?

還記得學生時期,學習任何科目時,老師會準備好課本要你購買,或額外發講義,跟你說考試重點在哪,一一講解課本與講義上的內容,出社會後職場要學新技能,不在有人會跟你說範圍在哪,課本去哪裡買,額外準備講義給你,也沒人跟你說書本上的內容怎麼實際運用,這些必須你主動去找才有。

出社會要學習一個新技能時,一切都得靠自己來,不想花錢,就是找網路上的文章、影片,要付費的就是買別人推薦的書籍、線上課程,或請家教,不管哪個方法我都覺得可以,我也試過,但有一步非常重要,就是先知道我為什麼要學習,我的熱情在哪?

第一步、清楚自己動機

這樣講,學習動機有兩種,分別為內在動機與外在動機,內在動機是你自己喜歡、興趣、非常熱愛才想去學,外在動機是求職需要、公司交代的,或是你人在國外,必須學會才能生活。

如果是內在動機,所產生的熱情比較大,學習上遇到困難會勇於去解決,如果是外在動機,學習後找不到工作,可能就放棄了,熱情產生的多寡在於想獲得多少成就。

學校老師會看你的成績、同學會比較成績、成績好可以選擇的學校較多,雖然沒人逼你學習,一樣可以不愛讀書的人,但周遭的會有壓力讓你去學習,這壓力就是外在動機。

先確認為你的動機是內在,還是外在,內在的人熱情較大,遇到困難會去解決,而外在動機容易因為一點挫折,就想放棄,知道自己的動機是哪種,才能去規畫你的學習計畫。

我自己因為是外在動機才學習時,我就不會一開始把學習計畫設定的很難,不然我在計畫過程中,我看不到成效,有可能因為挫折而不在學習。那知道自己的動機是哪種,要開始規劃學習計畫,我分成六個步驟,為找出動機、學習範圍、如何學習、設定目標、開始學習、反思與回饋。

第二步、學習範圍 /第三步、如何學習

我剛剛講了怎麼第一步-找出動機,那第二步-學習範圍是為了,讓你在第三步-如何學習這階段,有更具體的範圍,假設今天我要學英文,這範圍有點廣,看英文影片、小說、背單子,我都能說我自己在學英文,甚至背KK音標也可以,至少我是這麼認為。

所以設定目標,我會明確跟自己說,我想要透過英文,跟別人聊天,所以學習的方向會定在與人構通上。

這時候我有明確範圍,可以讓我找準確的學習資料,清楚知道如何學習才能會英文溝通,提升自己英文對話能力,有人會疑問發音可以嗎?會的單字會不會太少?

對阿,我知道發音與單字不行,但我把順序先排成,我先會講幾句英文,就算我聽不懂別人講,但我學會這幾句,我就有一個明顯的進步也會更有動力繼續學習,而不是背了100個單字,一樣一句話講不出來,前面就是讓自己的熱情持續更久,當我講的句子越多,大量聽力練習,漸漸聽懂別人說的關鍵字,我就會想去多了解詞彙,讓自己的句子更豐富。

像是今天你學吉他,你可以先學會一首簡單的曲子,造著影片死彈也沒關係,而不是學一堆技巧,卻彈不出一首歌,然後開始怪自己學習效率很差,如果你學了5個首歌,這5首歌多少有一些技巧你學會了,你可能會想挑戰更複雜的曲子,就會開始克服這曲子需要的技巧。

第四步、設定目標

第四步-設定目標,目標是根據你的學習範圍制定,這邊很常會發生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安排好每天要完成的作業後,剛開始執行很勤勞,都會完成,但一段時間之後,惰性出來,心想「這晚點做可以吧,還有時間啦」,過兩個小時後又想晚點做好了,還有時間,真正到了睡前划手機,關燈後才隱約想起,對吼,說好的學習,算了明天好了…

反覆幾次發生類似情況,之後可能就忘記當初的學習目標,下意識遺忘掉,放棄了。

第二個問題是,希望我很快學會,一次安排太多作業,或是把目標拉達很高,又希望短時間內達成,目標設定認為自己每天半小時就好,結果完成要花1個多小時,如果還有其他事情要做,可能就會耽誤到了,或是安排在睡前學習,那可能會影響睡眠品質。

所以我安排學習計畫時,除了安排一個我可以長時間堅持的時間,可能是下班後先學半小時技能,再去做其他事情,或是睡前先看一個章節的書,在睡覺。時間安排的很明確、具體化,可以幫助你在學習上,或是培養某個習慣堅持更久。

這是我常遇到的兩個問題,設定目標要盡量避免,在目標設定上,我會加入一段時間,這時間通常是1-2個月,假設我想學英文溝通,但我是新手,希望2個月的時間可以說幾句簡單的對話,2個月以周為單位,平均8周。

開始從最終目標往回推,每周要完成哪些目標,那每天要完成哪些

從剛剛舉的例子,目標是簡單的舉句對話,那就是選擇加強聽力與口說,我可以安排短片,讓自己念影片中的句子,念的過程中我也會去聽,假設第一周 第二周,可以安排一兩分鐘的簡單會話,先整理整個影片有多少例子,平均每天要學幾句,第三周 第四周 依序安排,難度可以慢慢提升,8周安排完,真正在執行時,每周我會去反思這周的效率如何,下周有沒有需要微調的地方。

想將學習時間具體化,可以使用番茄時鐘,番茄時鐘是25分鐘學習 5分鐘休息為1個番茄,假設第一天學習花了2顆番茄,就是50分鐘學習,休息10分鐘,第二天 第三天…第一周下來,就會知道我每天學習,平均需要幾顆番茄,而這時間是我預計的範圍內,還是超過我預計的學習時間?

如果超過預計的學習間,那就要減輕每天的學習目標,如果後面發想我學習動作變快,那可以微調,拉高一些難度,最主要的是讓自己的可以完成設定好的學習計畫,每當完成一次,你就離最終目標前進一步,一次次的完成與累積,會慢慢提升自信,看到成果也更容易堅持下去。

第五步、開始學習

按造你的計劃進行,盡量在一段時間結束,反思學習的效果,再去微調,通常我會以一周 兩周計算,看我學習的是什麼目標,如果你的目標很大,希望一次學透,也可以拆成好幾個階段,每次給自己一段時間達成一個階段,再去調整下個階段怎麼學習,會更有效率。

第六步、反思與回饋

就是在學習目標完後,將自己的學習成果做驗證動作,如果你是彈吉他,可以彈給朋友聽、給會吉他的人看,讓他們給你意見,從中獲得回饋,反思下個階段要怎麼調整。

這步驟算是,有點殘忍,因為聽到的多數是負評,就像英文口說,我跟會的朋友講英文時,他都會糾正我的發音、語法,我知道他比我厲害,但這種一直糾正,有時候還帶著嘲笑的語氣,心中多少會有懷疑自我的感覺,並不容易接受。

不過如果你能接受,你就會知道自己不足的地方在哪裡,這步驟就是將收集到的回饋,找到的問題進行改正。

總結

  1. 找出動機
  2. 學習範圍
  3. 如何學習
  4. 設定目標
  5. 開始學習
  6. 反思與回饋

這是學習概念,每個項目我認為都是重點,不能偷吃步減少,在學習時間可以額外補充,如果是第一次安排學習計畫的人,千萬步要一次要完成難度很高的事情,然後又把時間安排很短,很容易執行過程中做不到,看不見成果,進入學習鬼打槍階段,很快就放棄了。

所擇合適的範圍與目標,可以一開始一個月、兩個月的時間,難度合理,完成後透過第六、反思與回饋,整理學習成效,思考後面的計畫怎麼安排,要不要提高難度。

延伸閱讀:
【2021線上課程平台】 全台最大HaHow詳細分析指南,超乎想像的多樣課程
【2021線上課程平台】 5大YOTTA 友讀詳細分析介紹,實際經驗一次告訴你
【2021 Youtube 】一次告訴你,YouTuber需要什麼技能,要如何開始學習
【Podcast EP04】你知道目標確認很重要嗎?可以從品牌、店家經營來看
【Podcast EP06】之後想過怎樣的人生?你有想過自己的人生目標嗎?

原文連結HAO STUDIO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