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onhao
jasonhao

【Podcast EP05】方向太多了,要從何開始呢?一張紙、一枝筆就可以

【Podcast EP05】方向太多了,要從何開始呢?一張紙、一枝筆就可以

  • 想做的事太多
  • 找不到人生的方向?
  • 選擇越多越難選?
  • 為什麼我們會在人生中迷失方向?

這主題我自己非常有感觸,像我前陣子想學東西非常多,想學電腦繪圖,用電繪版畫CG圖,還想做Podcast,就是文章中出現的音頻,還想學社群經營,社群是為了品牌、Podcast,雖然這些都是不同的社群平台,但我認為這同時經營可以互相成長,包含部落格的文章撰寫。

之後還想學程式語言,讓我把部落格越來越好,學英文、吉他、健身知識、看書…等。

有這麼多我想做的事情,我要怎麼安排,學習最怕的就是很貪心的人,我以前就是那個很貪心的人,我想一次學很多事情,這樣感覺非常有效率,但結果呢?

如果我很貪心,每個都做呢?

每個人一天只有24小時,不論是特斯拉的CEO馬斯克,還是FB的CEO 庫克,大家時間都一樣,非常公平。

今天要學習,扣掉睡眠8小時、上班10小時包含通勤,剩下6個小時,我可能要運動、要吃晚餐、滑個手機,頂多有3個小時能使用,就非常厲害了,通常剩下的時間往往比自己想像的少,更多的是只有1-1.5個小時去做想學習、想經營的事情。

這麼少的時間,如果每件事情都想做,我可能第一件事情才進入心流狀態時,我學習時間就到,要換下一個項目,或是今天學英文,明天學畫圖、後天學程式,這樣有效率嗎?

學上時很容易被周遭的環境影響,可以是好聽的音樂、家人講話、訊息等,像我自己容易被歌詞豐富、MV精彩的音樂吸引,真正在做事情時就聽純BGM。回到正題,你知道離開心流狀態,要重新回到這種極度專注的模式,平均要22分鐘,1-1.5個小時,有多少22分鐘,而這還是第一件事情,身為資深貪心人,我以前是7點半左右開始,半小時玩電腦,半小時洗澡、保養、吹頭髮等等,大約八點半開始做事,通常到九點十五分,我就做另外一件事情,到十點左右,關機回到床上,滑手機培養睡眠氛圍。

45分鐘 一件事情,我寫一篇文章至少需要六個小時以上,45分鐘我一周大概免強也寫出一篇,還有電腦繪圖、Podcast、程式、英文,這麼多事情都想做,永遠做不完。

而且,這個方法最糟糕是,執行力看似很高,但效率非常低刻意練習超速學習,學習類的書籍都跟你說要專注在一件事情上,才有辦法真正學會,就算今天我學拍照,不是要當專業的攝影師,只是單純想拍好看的照片,從零學習一個技能,了解基礎到實際運用需要一段時間,還要付出大量時間練習,何況是自己主要想培養的技能,要運用在職場上、副業上的,刻意練習書中說:「那些天才,只是付出比你多的時間訓練,搭配正確的練習方式,才有如今的成就」,而你只有正確的學習方式,卻沒有過多投入大量時間學習,成效一樣很低。

正確做法是? 先把想學習的事情寫下來

正確的做法是選擇一件事情專注在這事情上,無論是要學習技能、要經營社群,還是培養某個習慣,安排工作事項都是,一開始我說我想學電腦繪圖、經營Podcast、社群、學程式、學英文等等,這時候我會拿出一張紙,還有一隻筆,把我想做的事情寫下來,同時寫這件事情是我現階段必須學習、必須去做,符合我的人生規劃嗎,還是做這件事情只是興趣呢?

這些寫出來後,就有辦法安排先後順序,不一定要用筆寫,也可以打在電腦上啦,這是我的習慣。

透過一張紙 一支筆的方法,記錄自己想做的事情,就可以規劃安排我要怎麼去做,這是我最常使用的方法,會在月底時,把我下個月想完成的事情、人生規劃的安排,寫下來,該月每周我會安排這件,我需要達成哪些事情,每天安排三件事情,這三件事情通常我會以一個主要的為主,近期是製作Podcast,所以我任何事情都以Podcast為主,等我熟悉音檔製作剪接後,再去做其他事情,Podcast是我每天的必做事情之一,

而另外兩件事情,我會安排10分鐘的運動、或是背1-5個單字、看5頁的書,這種更像是習慣的培養,盡量把該完成的目標安排得很簡單,在執行更容易達成,真正在執行的過程中,我很少真的只看5頁的書,更多時候會超過這個數量,看超過5頁,我就是超額達成目標,會產生更大的成就感。

剛剛我使用的方法,是我有工作的情況下,如果是假日時,三件事情的安排,我會改成一件習慣培養,兩件主要的規劃,並且在每周結束的時候,去省思這周執行如何,有沒有改進的地方

職場上、個人創業怎麼使用?

那如果今天你是創作者,你的時間都是自己安排的,或者是想把方法用在職場上,你的崗位有大量的工作,一樣也能使用一張紙 一支筆的方法,正常工作會寫下要完成的事項。

我之前下班時,會把最重要的事情先列出來,後面在放比較不急的事情,通常也是以三件最重要的事情為主,而不知道怎麼選哪三件事情,你就看目前的專案進度、工作內容,通常會有時限,把老闆急需、進度快到的寫下來。

這邊額外提一下,以前上班時老闆臨時丟一件事情,然後就你說,這事情非常急,可是我手上剛好在修改包裝的圖,今天一定要送到印刷廠印刷,不然會來不及包裝,這情況最好的處裡方法,就是先了解哪個比較急,像我是跟老闆表達,我手上的包裝今天必須完成,問老闆他的事情,期限到什麼時候,就很好安排了。

自己的興趣愛好呢?

我剛剛舉例,偏向環境因素,通常會有時間限制可以參考,或是其餘環境因素,如果是自己想做很多事情,也不知道自己哪件事情想先做,怎麼安排自己想做的事情呢? 一樣可以寫下來,按造自己的興趣、意願、未來目標,開始評估,哪些事情要先做。

如果每件事情都想先嘗試,在真正投入時間,那我會給自己1-2個月的時間,去嘗試每件事情,專注花時間學習每件事情,等這2個月過去後,寫下過程心得,並為這段時間打興趣分數。例如我經營部落格,當處購買課程沒有馬上上課,而是過了一個月後才開始,剛開始上課時邊收集部落格經營的資料邊上課,真正架設好網站,慢慢寫文章,一周兩篇、三篇文章慢慢寫,2個月過去,我認為部落格是可以繼續做的,才真正投入更多時間了解;另一個是YouTube,這個當初就沒想這麼多,經營一年多,才真正評估不適合我,一年的時間就這樣浪費掉了。

所以,當你把每件事情完成後,可以透過心得、興趣分數了解,哪件事情你熱愛的,在作的過程中,無論遇到多麻煩的困擾,也會去找問題解決。就算發現這件事情不適合你,也沒關係,至少心中會明白說「我以為我會喜歡這事情,但這件事情不適合我,可以排除掉把精神專注在我喜歡的事情上」

一張紙 一支筆

這方法也適合找不到目標的你,別人推薦很多方法給你時,你可以挑出一個,給自己一段時間去嘗試,一開始多多少少會不適應,這是突破舒適圈的不適應感,嘗試一段時間後,自然就會習慣了。

講到這邊,想到我以前很長處在這種情況下,應該說如今的社會,有需多資源可以讓你學習,也有許多機會誘惑著你,而更多時候是你沒有能力時,去抓機會很容易被淘汰掉,當你有能力時,才更容易抓到機會,甚至為自己創造機會。

一張紙 一支筆我也會用在選擇,這上面,我認為人生是許多選擇累積而成的,早上起床要選擇吃什麼早餐,蛋餅還是漢堡呢,到公司想說今天要怎麼完成工作,先看Mail,還是找同事聊天摸魚,或是準備開會內容呢。討厭這公司的人心中可能多一個選像是”我什麼時候辭職呢”。

一天下來,光是吃的就要做三次選擇,如果你喜歡吃消夜或甜點,又多選擇,這些選擇都是比較容易的,選錯了,頂多吃到難吃的食物。

而人生像找工作、換跑道、辭職、創業、學技能、投資,都是比較大的選擇,之前大學期間我朋友說他想去美國旅遊打工,距離出發只剩下1個半月,報名事情當周就要確認,而事實上我什麼都沒準備,只認為「去美國打工很酷,回來可以炫耀,又可以學英文,好像不錯呢」,我就開始跑去說服家人,而沒有思考自己金濟夠嗎、語言程度夠嗎,這選擇真的是自己要的嗎?

這就是不成熟的選擇,真正成熟的選擇,是詳細思考之後,清楚知道今天做了這件事情,最糟糕的後果我可以接受,投資是最簡單的例子,大家都想賺錢,今天投入10萬元買股票,10萬元放在投資市場不算大金額,對於一般人來說需要謹慎思考的,我沒有思考,聽從別人投資,賺錢快樂的事自己,相對失敗賠錢時,誰要承擔?

還是自己!

人生的選擇一樣,今天你的選擇可以聽從家人、親戚、朋友,甚至網路上的陌生人,但最後承擔後果的還是自己,我會聽別人講的,更多是當成意見,因為我自己我心中有答案,我也不想隨便做一個選擇,後面失敗到處怪人,誰理你。

我朋友之前問我,是要在貸款擴店,還是穩定成長,這個問題經營店家的人都遇過,我跟他說可以用一張紙 一支筆,將所有選擇都寫下來,寫下做這件事情好處在哪,壞處在哪,全部都理性的寫下來,不要下意識忽略到最糟糕的情況而不寫,這些都要寫完後,開始思考。

哪個選擇,好處是你想要的,並且能接受最糟糕的情況。最糟糕的情況不是一定會發生,但如果沒做好準備,以賭的心態去面對,後悔時沒有哆啦A夢的時光機幫你,當你這些都想好時,比較完,答案自然浮現心中。

結論

  1. 選好一件事情,專注當下很重要,我知道有些人想做很多事情,也有些人不知道做什麼事情,但如果過於貪心,最後只會兩頭空。
  2. 想學習或經營副業,給自己一段時間去嘗試接觸,時間到了寫下心得,就知道是不適合你,如果想做的事情很多,那每個嘗試1-2個月,多嘗試幾個,最後選擇一個真心熱愛的,全力以赴去完成。
  3. 寫下事情得正反兩面,可以幫助自己思考,同時問自己能接受的選擇,如果最高糟的情況發生了,我也能接受嗎? 不要抱著賭的心態認為什麼事情都不會發生。

最後,希望你們找到自己的想做的事情,透過思考去判斷哪件事情該先做,哪件事事情先不用,大大提升效率。

Don’t be afraid to fail.Be afaid not to try.

(不要害怕失敗,要害怕沒有嘗試)

延伸閱讀:
【2021英文】想出國玩,卻擔心英文不好怎麼辦?這習慣讓你習慣開口
【居家防疫】不能出門吃甜點,怎麼辦呢?人氣網購甜點推薦
【2021語言學習】學語言有什麼技巧?會英文還想學什麼語言呢?語言學習大全
【Podcast EP03】透過疫情、意外發生我意識4件,必須學會的事情!
【Podcast EP04】你知道目標確認很重要嗎?可以從品牌、店家經營來看

原文連結HAO STUDIO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