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onhao
jasonhao

【Podcast EP12】誠實,並不容易,誠實面對可以讓你成長更快。

【Podcast EP12】坦承,並不容易,誠實面對可以讓你成長更快。

這次我想討論“誠實”

現實中有太多事情需要面對,而有時候我們無法很坦誠的面對自己錯誤,甚至還會找藉口,我要分享自己的經驗以及遇過哪類型的人,而我最後又獲得了什麼呢…

如果你這音頻,記得在iTunes、Google play打星評分,可以留下希望聽到的主題,或是任何建議,再請大家分享給有需要的人。

開頭就說了,現實中有太多時候我們不想去面對最真實的問題,這行為可能是有意識的去找藉口,或是無意識間就找藉口。

這主題很特別,會想做這主題,也是自己以前很會找藉口,不會誠實面對自己,在看了阿德勒的被討厭勇氣後,我開始學習判斷自己的情緒,想認清自己。

也漸漸發現自己有時候為什麼會做這麼多荒唐的決定或是有這奇怪的心態,但以前總會找各種藉口來遮蔽自己的眼睛,不論是有意還是無意,找的藉口也很瞎,自己也不一定發現。

這部分我覺得我姊蠻厲害的,她很會抓住我沒看清的事情,然後直接跟我講,直接聽到的時後,我很清楚她講的沒錯,但要我不去反駁,點頭默認,是一件非常需要勇氣的事情。

整理資料的過程中,我開始去思考,當自己無法看清自己時,又怎麼看清現實與人生呢?很多人會處在盲點,看不清自己不敢面對自己現,甚至不清楚自己開始用各種藉口去逃避,我想也是因為這樣,才有旁觀者清這句話吧。

不誠實會發生什麼事情呢?

我先分享以前我不願意坦誠的事情。

第一件事情是減肥失敗

這事情我相信許多人也有跟我一樣的煩惱,周遭的美食實在太多了,每個看起來都很好吃,嘖嘖。

大概說一下,我家是餐飲業,就是賣便當,所以吃對我家來說是一件非常輕鬆的事,要講菜色都是那些,但從小吃到大,二十幾年來也沒有討厭過家裡煮的菜,頂多很少在外面會選擇便當來吃。

而我的身材算是中等偏胖,穿衣服是看不出來的,體重說出來別人也會覺得我有這麼重嗎,大概是我天生很會藏肉。

我爸、我姊、我弟的身材比我壯碩,這是婉轉地講,你們懂就好。相對來說我的身材比較苗條,也認為自己可以隨便吃,早餐吃完,午餐在學校也拼命吃,下午回家買個水煎包、甜甜圈,晚餐再吃一頓。

一開始周遭的人都說我很瘦,我也這麼認為自己很瘦,直到有次國中游泳時我發現我有肚子。

而奇怪的是,我當下並不認為我是胖的,還下意識做出縮肚子的動作,就覺得這樣就會有腹肌,完全是下意識逃避“胖”這問題。

後來高中時才認清我是胖的,75公斤,BMI的標準是超過肥胖,那時候雖然認清自己是胖的,也想透過運動去減肥,練肌肉嗎。

減肥這條路上,我嘗試過各種方法,但最後不了了之,通常出現的兩種情況。

第一種情況是,計畫訂好後,一開始很認真的運動,也注意自己別吃太多,不過只要遇上朋友的約、同事聚餐等等,我就會下意識跟自己說先吃,後面在運動回來。

結果是東西吃了,忙碌一陣子後才回想起計畫,就認為先放棄,下個月初再重新開始。

第二種情況是,在大學期間,會認為外面很難控制飲食,回家住會改變,而回到家後一樣也經不住飲食的誘惑,又開始認為我在外面才能真正瘦下來。

說到底就是我愛吃,敗在“吃”這點上,為了吃我可能會找各種藉口,可能是「今天工作特別忙,破例吃一次」,或是「下周一要開始減肥,假日這兩天拼命吃想吃的」等等。

這是減肥上,我以前不肯承認的點,那我逃避的第二件事情是學英文。

第二件事情是學英文

在小時候我就特別討厭英文,直到大學才認清英文的重要性,最常安排的學習計畫莫過於背單字。

一開始每天可以堅持,但只要過幾天後,我會直接下意識遺忘掉背單字的行為,就算發現時也會跟自己講「今天很忙,這件事情很重要,要先去做」,把忘記背單字理所當然化。

這情況也會發生在生活上其他事情,可能是培養某個習慣,或是某件事情本來該做,這樣說好了。

如果今天我想養成看書的習慣,可以我卻把錄製剪輯音頻當作藉口,占用到看書的時間時,這樣合理嗎?

當然不行!這常情況下,肯定會把這兩個時間錯開安排,不然怎麼做都做不到,卻把其實事情占用原本該做的事情上,也是我觀察下來許多人無法養成習慣的原因之一。

這些事情是我在沒有正視自己問題時,很常發生的,大大小小說不完,然而當我開始正視問題本身,我就能推斷為什麼我要找藉口,真正的原因是什麼,到底是什麼原因讓我不想去做呢?

只有找出最根本的原因,我才知道如何改善,就像看醫生一樣,醫生也會判斷是哪裡生病,才能針對性地去治療,而同樣的事情發生這麼多次,也代表著我內心中有逃避與找藉口的習慣。

誠實可以改變什麼

同樣一開始我說的減肥,以前巔峰是78公斤,後面平均在75公斤上下,就是一下少個1、2公斤,又一下多1、2公斤,而我開始正式為何瘦不了的原因,主要在我經不住吃的誘惑,運動量也不足,這情況下自然不會瘦。

我學習放慢自己的步調,以前太著急,希望我可以馬上瘦下來,現在我先選擇適應目前的工作,平日不吃晚餐,把主要的熱量在早餐與午餐上,早餐可以吃健康一點,午餐就先跟同事一起買。

習慣工作的同事,慢慢增加運動量,最重要的是因為我知道我太愛吃,所以在選擇吃的時候我更時常提醒自己,要選擇吃一時享受快樂,還是忍一時不浪費這段努力的時間。

真的不小心吃了高熱量的甜點,也不會再去找藉口,而是很坦誠地跟自己說我就是想吃,但為了吃這個甜點,是不是要在其他飲食方面減少熱量吸收,增加運動量呢?

生活上也會用同樣的方式看,看自己是不是又找藉口呢?

就像前陣子我進入新的設計公司,設計本來就是很主觀的東西,剛開始進去很多事情不了解,一開始會一直覺得我設計的圖應該枚這麼糟糕吧?

一直被東改西改,不然就是退稿重作,真的會覺得是我的問題還是主管表達不清楚呢?新中更多的是想去抱怨,而我正視到心中有這問題,先把心情放一旁,聽從主管把設計完成後,也思考著是我被針對,還是我不想面對我能力不足?

上班半個月後,主管抽出時間教我跟幾個新人,這行業一些眉眉角角,上課完後才放心,原來不是我設計能力不足,一方面經驗少是原因,另一方面是我沒有抓住客戶需要的。

那我就知道我要多了解相關產業,多累積經驗,多詢問、思考,客戶要的是什麼,同時也開始期待我在這公司過了1、2個月會有什麼差別。

回到主題,坦承面對自己,最大好處就是知道自己不做的原因在哪,抱怨的原因在哪,不承認的原因在哪,而承認後才會去思考要怎麼改善。

在不承認自己錯誤前,應該很少人會去改變吧,應該說竟然不知道自己有這問題,也不會去思考這問題。

周遭遇過的人

我周遭常遇到兩種類型的人,這跟以前的我蠻類似的。

第一種人是不肯面對錯誤,這類型不會去坦承自己做錯,甚至還會跟你講大道理之類的,最糟糕情況是其實對方心中知道自己有這問題,卻不想去正視這個問題,被問到時也會裝作不知道。

就有點我之前減肥的情況,我明知道但不會去承認,自然減肥上也無法真正排除不必要的飲食。

第二種人是千錯萬錯都不會是我的錯,我的情況是非常小的時候,我只會思考為什麼我會被處罰,卻沒有思考過可能是考試不好、弄壞家裡的東西、做錯事情等等。

出社會後則是遇到有些年紀比我大的人,他們會給我一種感覺是我比你成熟,我做的事情,我說的話都是對的,至於因為他們講的導致事情出錯,也只會怪別人做不好。

我自己本身是不喜歡這態度,而有時候在某個行業待久了,自然會有一種老鳥心態,真的要去承認做不好很難得,這點我蠻敬佩前老闆,很多時候跟他討論平面設計,我提出方案A,老闆提出方案B,結果是我的A想法比較好,前老闆都會直接地承認說「恩,你的想法比我好,就照你的去做吧」

是不是,我第一份工作就遇到很棒的老闆,非常值得我去學習的態度。

逃避是沒有用的

面對自己,坦承錯誤,是正面問題不逃避的最好方法。

就像我以前減肥失敗時,我會跟朋友講「我現在再用XXX飲食法,一周去幾次健身房阿,你很快就會看到我有腹肌了」

失敗後過幾次,別人也不會問,反而是我自己主動去說「我以前都用錯方法了,但這次不一樣」後來還是沒有做到,挺好笑的。

正視問題可以讓你找到解決方法,同時也要記得別放棄,有些人失敗幾次後就會選擇放棄,要去嘗試也會被以前的經驗影響。

我自己在減肥這條失敗無數次,朋友也不客氣的嘴我說「你永遠瘦不下來」,SO?又如何?

我只要開始清楚自己是什麼原因,每次發生類似的事情是就提醒自己要怎麼選擇,思考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書籍推薦

這邊推薦兩本書。

一本是為什麼你不敢面對真實的自己?:停止內疚、恐懼,別再製造藉口,過你想過的生活,這本書一開始跟你說要做自己的主人,只要能正視自己,接納自己的缺點,接納自己的懶惰,也找出自己的優點,先愛自己。

蠻適合像以前的我,或是發現自己有類似的問題,卻不知道怎麼面對時,這本書很適合。

另一本是情緒陰影,這本書很特別,會詳細跟你說你的情緒類型是哪種,如何正視自己的情緒,讓自己知道問題在哪。

主題重點

 1.逃避是沒有用的,不去正視問題,只會遠勇錯過改變的機會,也會讓自己看不清自己問題在哪。

2.坦承並不丟臉,而是一種有勇氣的表現,當你坦承自己的錯誤、缺點,發現自己並且糾正過來,這更是一種上進的心態,在自我成長與學習上都適用。

3.學會大方地接納別人意見,但別人可為你提供意見,代表著對方在乎你,也認為你可以變得更好,如果對方不在乎你,你做錯多少事情,他也不在乎。

別害怕提問時被別人嘲笑,要記住寧可被別人嘲笑一次,學會後不在讓事情被發現,越是逃避遇到問題時越不敢嘗試,也越容易被別人嘲笑。

我自己心中也有閃過「這事情很容易,為什麼他學不會」,但後來想到自己學英文是處處碰壁,職場上也是,從小到大誰不是從零開始學習,只是剛好在這領域學習的比較早,對方也可能有比你厲害的技能。

非常感謝你花時間收聽或看完,也希望有所收穫,給自己思考一下, 你有過類似的經驗嗎? 留言給我,我們可以互相討論 ,我是Jason,謝謝收看這次的文字稿,期待下次再見。

延伸閱讀:
【Podcast EP11】你想樣過人生嗎?我認為人生是一條馬路...
【Podcast EP09】未來,你想成為怎樣的人?目標訂好又要怎麼執行,才有效率呢?
【Podcast EP05】方向太多了,要從何開始呢?一張紙、一枝筆就可以
【2021桌機推薦】顯卡太貴買不到?13款桌上型電腦推薦
【2021喇叭推薦】8款喇叭舞動起音樂世界,享受高品質音質聲音

原文連結HAO STUDIO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