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onhao
jasonhao

【Podcast EP08】臨時起意的父親節特輯,從父親身上學到的3件事情。

【Podcast EP08】臨時起意的父親節特輯,從父親身上學到的3件事情。

為什麼想做這主題

父親節啊,這主題讓我很意外,我當初要做Podcast時卡到我沒多久要上班,新的工作很多事情都要適應。

所以打算再開始工作前,先完成腳本,至少錄製幾支音頻,在上班之後比較有時間去調整新的節奏。不過計畫真的趕不上變化,在上邊前的確錄製了6、7支,但很多音頻都有重新錄製,中間波折蠻多的,音質不好、不夠流暢,到現在努力讓音頻順一點。

而且,我當初一口氣寫好10支音頻的腳本,那時候根本沒想到父親節這主題,而是在7/15左右,我收到聯盟網的mail邀稿寫父親節商品文,看到稿件時很開心,也是第一次被邀約,就開始安排時間收集資料,寫文章。

一邊收集資料,一邊看網路上的推廣商品,心中莫名的一股感受湧出,突然覺得我好像可以做一支跟父親節有關的音頻,我們從小到大看著父親的背影成長,父親威嚴、疼愛、生氣、擔憂,愛在心 口難看,這些都是在乎的表現。

小時候眼中的爸爸

小時候我就是一個,活在自己世界的小孩,那時候的我很會幻想,我可以幻想著自己雙手是兩隻不同角色,互相打架,從旁邊的人看就是我的左手與右手在玩而已,不過在我眼睛又是另一個世界。

也因為這樣,更多時候我想到的都是我,那時候也不會想父母多辛苦、多累。

大概是國小的時候,那時候家裡有做手工,就是一些器材的零件組裝,組裝完還蠻長的,可能有兩公尺吧,每次組裝完都需要裝袋、封口、裝小廂,再裝大廂,裝完的大廂會載在家中一旁,等量多的時候在送貨,那時候我很常在箱子上玩,很好笑的是有次我爸跟朋友喝茶,兩個男生喝著茶,聊開後不時蹦出幾句髒話,我不懂還跟著喊”三個字”。

最後的結果,就是被打屁股。

這是好笑的部分,在國中的時候,我特別愛看口袋小說,那時候的零用錢奉獻在口袋小說上,有次上課臨時抽查,好像是有人同學帶違禁品,所以全班抽查,不只我的口袋小說被查到了,其他人的小說也被查到,班導卻因為我的是恐怖小說,就沒收,還要我媽過去拿。

我媽後面去拿,被班導痛罵一頓,實際說什麼我不清楚,大概是為什麼要讓小孩看這個吧,運氣很差,小說剛拿回來沒多久,換我的手機被沒收,好像是家人剛好打過來,被沒收後一樣要父母過來拿,但我媽才剛被罵完,所以不想來,換我爸來。

我爸身高180幾,體型壯碩高大,留著烙賽鬍,不說話站在導師辦公室,搞得一副來找碴樣子,後來聽其他老師說,班導意思的問過後,手機就拿回來了,真的很想看當時班導的表情多驚訝。

這就是我高大偉武的爸爸,人生中最讓我忘不了的事情之一,幾乎都有爸爸的身影,一樣是國中,那時候看到別人買翻譯機,感覺很酷,打開有螢幕,還能聽音樂、翻譯、查字典等等,就是覺得我也需要,回家就像小孩一樣鬧,後來還真的被我鬧到了,當時並沒有發覺什麼問題,就是很開心有了翻譯機,可是現在回想,我用到的次數很少,我只記得這台翻譯機要1W左右,家裡經濟一般水準,突然要花這個錢在我沒用幾次的翻譯機上,我只想大罵自己的愚蠢與無知,又感動父親默默不說的疼愛,用了十幾年捨不得換皮夾,卻肯買新的翻譯機給我。

上高中第一個月,我就出車禍了,車禍發生當下我隱約記得被撞了後,就倒在地上,睜開眼睛時不是想我有沒有受傷,而是想手機、腳踏車、眼鏡壞掉了,回去怎麼被罵。

撞我的車主下來,打電話給救護車,好心的把手機借我打回家,手機摔壞了沒辦法,電話接起來的是我姊,我說我出車禍後,聽到電話傳了一聲髒話,我爸就衝出門,一路到醫院,一開始本來不覺得痛,卻看著周遭著急得家人,淚水在野忍不住了。

壯碩的背影 逐間彎曲

爸爸對我的好,平時不注意真的想不到,也是透過寫腳本,製作這支音頻時,回憶當初眼眶默默泛紅,我能記得高中時我渴望有錢,覺得自己去打工賺錢很成熟,又可以買自己想買的,高中三年來,高一、高二幾乎都有工作,每天都是父母接送我上下班,更多的是我爸,工作再辛苦也不埋怨,接到我時只會問我,今天工作辛苦嗎。

後來我上大學了,有次錢包掉在路上,被別人撿走,錢包後來有找回來,但我不見得當下,我身上沒有半毛,提款卡也在錢包裡,打電話給家人,我爸當下從台中開車到彰化,拿給我錢,只說不夠再回家拿。

要說還有很多事情,從爸爸身上我學到責任,當父親的責任,以及把”好”留給我嗎,煮好吃的、給我們用”好”的,無怨無悔的做這些也不抱怨,看著爸爸的烙賽鬍逐漸雪白,高大的身軀逐漸為灣,體力也不在以前這麼好,會想踏上斜槓,不甘願只領一份薪水,除了能過自己理想的生活外,內心更重要的是希望自己有能力給父母好的生活。

從爸爸身上學到了

從爸爸身上學到責任,以及把好的,留給小孩外,也學到一步一腳印。我爸是廚師,在以前沒有學過任何廚藝,就是為了養小孩,照顧家庭,自己想辦法把菜煮好,磨了二十多年的廚藝,從不會到會,一步一腳印的走過來,積沙成塔,也符合我對學習初衷,每次學習就是讓技能更精進一步,讓自己更好一點,一步一腳印的堅持,在自己的人生道路會走的更遙遠。

最後是”做事的態度”,我是很急的人,會想把事情先做出來,在修改,就舉例前幾天洗電風扇,電風扇的葉片會累積灰塵,我不清楚其他人怎麼洗,但我是把風扇頭的框拆下來,葉片和一些零件,水沖過,刷一刷等晾乾。

後來我爸重新把電風扇洗過,還把電風扇的馬達那塊也拆開,清掉裡面的灰塵,上油潤滑,用白博士把底座、線、電風扇的身體全部擦過,還跟我說風扇的葉片要用海綿刷,風扇框要用另一個刷子,乾了後還幫扇葉打蠟,最後再組裝回去。

我想到很多人說我把事情做好,像我一開始也認為電風扇這樣就洗好,但好還能更好,這就是做事的態度,追求最好的好。

小知識 父親節的由來

說到這,我想分享我在收集資料時找到的內容,父親節的由來,這我真的從沒想過由來是什麼,也是查資料時看到父親節由來才驚覺,這邊簡單說國際父親節是在西元1910年,由美國華盛頓州的杜德夫人發起。杜德夫人在十三歲時,母親難產不幸去世,之後父親史馬特「身兼母職」,白天勤奮工作,晚上還要照顧失去母親的六名子女,十幾年的辛苦,六名子女終於長大了,而父親卻因為過度勞累病倒。

所以杜德夫人才發起這活動,那國際父親節的時間比我們早許多,是在六月的第三個星期日,主要意思是延續母親節在五月的第二個星期日,這邊包括美國、日本、歐亞及中國都是,也有人在平台上發起要與國際父親節同日,但更多人認為父親節在8月8日,中文字上有八八節的諧音,具備我們的文化特色,同樣是慶祝,未必需要訂在同一天。

總結

  1. 一步一腳印,就算這技能,或是正在做的事情你不會,但堅持下去,繼續找方法嘗試,一步一腳印後,你會找到屬於你的方法。
  2. 責任,我爸透過行動跟我說身為爸爸的責任,而我們有當小孩的責任,上班有職場的責任,責任沒有絕對約束力,但每次的行為會透漏你,是有沒有責任的人。
  3. 做事情的態度,廚師畢竟是我爸的本行,為了工作堅持,為了照顧家庭堅持,但我爸真的做好事情不只有廚師,包含洗電風扇、鞋子、修壞掉的東西,會想辦法把事情做到最好。

最後我想跟我爸說,謝謝你照顧我,之後換我照顧你們,再過兩天就是父親節,祝福全世界的父親,父親節快樂。

延伸閱讀:
【2021 父親節】父親節蛋糕怎麼選?人氣10大蛋糕推薦
【2021 父親節禮物推薦】要送什麼禮物給爸爸嗎?這4點讓你不在猶豫
【2021英文】想出國玩,卻擔心英文不好怎麼辦?這習慣讓你習慣開口
【2021繪圖板推薦】低價位高CP的繪圖板看過嗎?你所不知的繪圖板品牌
【2021繪圖工作】如何進入遊戲公司?遊戲美術需要什麼技能?7個步驟跟你講清楚

原文連結HAO STUDIO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