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onhao
jasonhao

【Podcast EP04】你知道目標確認很重要嗎?可以從品牌、店家經營來看

【Podcast EP04】你知道目標確認很重要嗎?可以從品牌、店家經營來看

你知道目標確認,有多重要…

假設你要開一家店,是咖啡廳,如果沒有確定目標,貸款完,隨便找個心中認為不錯的地點就投資下去裝行,咖啡廳開成功了,看起來一切順利,你也擁有一間店,但這樣隨便開店能堅持多久? 創業的人都知道,尤其是在台灣開跟吃有關的店,第一年倒7成,第三年倒9成,第五年,只剩下1%的店家還在。

真的想開一間店,要把目標訂得很清楚,知道自己賣什麼產品外,還要清楚我的顧客群是哪類型,我的地點符合這些顧客群嗎,我的商品、服務能滿足顧客群嗎,這價位是顧客群能接受的嗎,店家營業的時間,能配合顧客群嗎?行銷方式能落實的曝光在顧客群,如果沒有先訂好目標,光是在社群付費廣告中,你知道要設定給誰看?用哪個關鍵字呢?要PO文在FB還是IG?

延伸推薦:開店一次搞定!餐廳創業最強生存攻略創業先修,你準備好了嗎?

就像我朋友在台中開一間大福店,從小攤販經營到自己的工作室,一開始就是以女性消費者為主,再來經營IG,與年輕消費者有更多連結,隨時開發新商品,符合季節,滿足年輕人跟隨時勢、喜歡嘗鮮,花錢請攝影師拍照,把產品的氛圍營造出來,或分享自己工作上的內容,就是要在社群中讓品牌活躍起來,而這就是有明確目標,所做的一切,都環繞在這個目標上。【2021 台中神秘甜點店】和日手作甜點,純手工大福,Q彈口感征服你的味蕾。

當然,在開店的ˊ過程中可能會偏離本來的軌道,有可能是你找到更適合的方法,或是你別其他事情影響,但心中只要清楚我的目標在哪,開放自己的心坦然接受回饋,最終還是能回到目標上。

從餐廳看,建立品牌、社群也是

從經營一間店來看,目標是如此重要,連品牌、社群也是,要清楚自己的定位在哪裡,客群是哪類型,你的品牌才能打到痛點,慢慢成長。課程推薦:【2021 線上課程心得分享】社群力:30 堂課突破你的內容行銷盲點!優缺點分析

不設定目標,社群經營貼文方向可能不知道怎麼PO,貼出來的文與商品或粉絲無法產生連結。店家行銷的方法,無法落實在準確的消費者身上,就假設我朋友開的大福甜點,今天要打廣告隨便設定,可能廣告出現在60歲以上的男性,這些上了年齡的大叔只會下意識滑過去,轉換率會非常低。

生活中怎麼培養?

所以訂目標非常重要,那剛剛說的,都是品牌、店家經營角度下思考,如果是個人呢,怎麼從日常生活中看待目標,從職場中看待目標。

從職場習慣

職場上比較簡單,因為你會有被主管交代工作,或是崗位上必做的行程,像我習慣Excel紀錄,或是Google 日曆等,有任何臨時重要的事情、點子,也會隨手寫在桌上的筆記本上,之前工作時,平時老闆會交代,但更多的工作是自己要安排,例如新產品開發好,就要安排拍新產品的照片、量尺寸、收集數據,為了之後做包裝、社群PO等,在每天結束時,都會記錄下明天我必須要完成的三件事情。

千萬不要覺得三件事情很少,然後安排五件、十件事情,你有可能整天忙下來後,發現你只完成三四件,你會開始懷疑自己效率,開始不相信自己的能力,甚至對後面要安排事情時,心中打上大大的疑問。

我會選擇的三件事情是針對整個專案、時效性的事情安排,只要我完成就能大大提升我的效率,三件相對較容易,可能一個上午就完成,那下午可以就繼續做其他事情,整天完成下來,反而會覺得自己非常有效率,也很有成就感。反之,就算下班前才完成三件事情,你知道這三件事情完成,就達到今天的目標。

當然,我不會只寫三件事情,會記錄許多要工作的內容,但這中會挑出三件我認為明天必須先完成的事情。

從日常生活習慣

生活中的目標也是,這目標可以是看一本書、學習新技能、培養副業,清楚自己要完成什麼事情,給自己一個時間,每天跟自己說,下班後我要學習一個小時的技能,再去做其他事情;或是睡覺前,我要先看30分鐘的書才睡覺。

有明確的時間與要達成的事情,執行上更容易,如果只說「我每天要一個章節的書,下班之後東摸西摸,心中想到都會想說等等還有時間,我晚點在做,直到睡覺一樣沒去做」,有沒有很熟悉,你或許發生過,我以前也是,所以我會把時間與要做的事情明確化。

結論

  1. 無論是品牌、社群、店家,都需要清楚自己的目標何在。
  2. 當你有明確的目標,才能知道我要怎麼完成,如何安排。
  3. 告訴自己,每天完成三件事情,或是下班後、睡覺前,先完成這件事情,可以是學技能、看書、運動等,長時間的堅持,你會對自己越來越有自信,也會在不知不覺中,達成以前許多沒有做的目標。
延伸閱讀:
【2021 Youtube】3個方向跟你講,如何成為Youtuber,影片類型需要什麼設備
【2021 成為漫畫家】在台灣有辦法當漫畫家嗎?成為漫畫家需要什麼條件?一次跟你講清楚
【2021繪圖工作】如何進入遊戲公司?遊戲美術需要什麼技能?7個步驟跟你講清楚
【2021繪圖板推薦】低價位高CP的繪圖板看過嗎?你所不知的繪圖板品牌
【2021經營Podcast】用聲音征服聽眾,做Podcast這10點你不得不知道!

原文連結HAO STUDIO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