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onhao
jasonhao

【Podcast EP02】這時候畢業,怎麼面對找工作難題,找不到又怎麼辦?

【Podcast EP02】這時候畢業,怎麼面對找工作難題,找不到又怎麼辦?

剛畢業,要找工作?

音頻上傳時間應該7月了,每逢高中、大學6月畢業後,會將準備好的履歷表拿出來,開始找工作進入職場,不過今年(2021)因為疫情關係有些人找工作比較慢,樂觀想至少履歷表、作品集有更多充足時間準備,也相對的因為疫情有些產業並不徵人。

在年初我辭職好換方向,本來預計5、6月要開始找工作,想過在6月應徵的人較多,不如5月中就開始投履歷,那時候心想:「工作很好找,就連朋友也笑著說找不到工作去餐廳打工賺外快也行」,然而現在被波及嚴重的,就是有座位的餐廳,像火鍋、燒烤、壽司、牛排、鐵板燒…等,這些需要許多人手的服務業,薪資並不高,但也給那些樂愛餐飲、方向未定、技能還在學習、轉職期間找打工,或是學生賺外快的管道,因為疫情,這些都沒有了。

那所以,我現在畢業後要怎麼找工作呢?

最常做法,就是打開電腦,搜尋履歷表範本,看別人怎麼做,然後跟著做,想辦法把經歷拼湊上去,再打開人力銀行,一間間投履歷。

好,投完履歷後,時間飛逝,幾天過去,一周過去,兩周過去,還是沒公司回覆你。

這是為甚麼?

站在公司的角度,面試官的角度,他們想知道的是你會什麼技能,而這些技能能為公司帶來多少效益。多數剛畢業的學習,並沒有類似的經驗,那我非常建議你花個時間,可以找這間公司是做什麼類型的,產品、服務有哪些,而這職缺需要什麼技能,你的技能足夠嗎?

我是設計系的學生,不可能在作品集上寫說我會剪影片、我會設計LOGO、我會設計海報,我會很多東西,這些是沒有辦法說服面試官的,他們要看到是你的作品、能力、經歷。

如果是我,同樣還沒有工作經驗時,那我就自己設定一個專案,這個專案可以符合你想面試公司的類型,假設需要CIS品牌設計,那就從一開始的LOGO、標準色、延伸等,設計完別忘了寫設計理念,放上名片、海報、影片等作品,這些就是非常完整的作品了。

轉換角度,讓自己從公司角度思考,猜測公司需要的是怎樣的人才,你的作品符合他們需要的,相對在面試時更容易一些,比較辛苦的是每份履歷表要針對公司寫。

要選偷吃步的方法也行,我會找出心中的前五間、十間,找出這些公司需要的共通能力,擺在作品前,其他能力擺在後面。

讓會的人,來帶領你
履歷面試大剖析-網路科技外商求職技巧OFFER GET!資深獵頭的履歷面試全攻略

這邊,想對還沒畢業的人的說的

我知道會聽這類型的Podcast,是對於找工作有疑問,甚至不清楚自己的人生目標,如果能在畢業前一年、兩年,甚至大一的時候就開始思考,自己未來的工作方向。

你可以找出理想中的3個職位,這些職位需要什麼技能,下課之餘可以花時間學習,找相關的社團參加,學校有相關的案件,或是校外有類似經驗的實習,你比別人提早準備相關技能,更容易抓住這些機會。

而這些機會,會在你畢業寫履歷表時,做作品集時,有更多的經歷可以充實作品。

如果是沒有目標的人呢?

從自己興趣下手,不論是彈琴、打球、跳舞、玩遊戲,這些都可以,很多人會疑問玩遊戲怎麼下手?當電競選手、實況主也是一種,不過能成功人較少數,我可能會選擇如何做遊戲,像遊戲企劃,就需要了解遊戲、喜歡故事、知道怎麼的遊戲別人會買,或是學習程式、學畫圖、學建模。

其他興趣中,打球也可以,我有個親戚,以前是健身教練,後來成為籃球教練,彈琴的話,我朋友也是,之前是行政人員,下班接鋼琴教學,後來自己出來接案,成為貨真價實的斜槓青年,另一位朋友是拉二胡、彈豎琴,就以表演工作為主,機會是有,但你要去爭取。希望收入多元化,那就要看這篇【2021多元化收入】收入不能只有一種,成為斜槓青年,讓職場更自由、收入更多樣。

就算已經出社會了,你的興趣無法支撐自己,甚至連收入都沒有,那就是先找一份穩定的工作,在下班之餘培養。

結論

  1. 離畢業有一段距離,或是想換工作的人,針對想做的職位提前準備學習技能。
  2. 剛畢業的人,找出自己理想公司,去思考這些公司需要什麼人才,而你如何透過履歷表呈現。
  3. 如果是需要繳交作品集,卻沒有工作經驗? 那就自己以目標的公司的類型,設定一個專案,製作出來的內容就是作品集。
  4. 興趣,也是能培養成工作的,但相對你需要付出時間學習、行動執行。
延伸閱讀:
【2021美編行銷】畢業後找工作?如何掌握美編所需要的技能
【2021英文】想出國玩,卻擔心英文不好怎麼辦?這習慣讓你習慣開口
【2021自我成長】因疫情在家無聊?這7件事情必須做!
【2021TOEIC】如何準備多益?報名流程、準備技巧、提升方式一次跟你講
【2021繪圖板推薦】10大平價人氣繪圖板推薦,哪台便宜呢?值得購買?讓你花錢在刀口上

原文連結HAO STUDIO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