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onhao
jasonhao

【2021自我成長】因疫情在家無聊?這7件事情必須做!

【2021自我成長】因疫情在家無聊?這7件事情必須做!

近來疫情關係,許多人在家休息,每天玩電腦、追劇,總會厭煩吧。

突然多了這多麼時間,那有7件事情可以利用這時間做,可以挑選幾件事情去做,讓生活充實一些,讓周遭的家人、朋友、同事看到自己變化。

#1 沉下心思考

有多久沒跟自己好好聊天?

尤其是長時間關在家,心情真鬱悶,電視機打開後各式各樣的政治因素與名嘴辯論,又看著確診數,時常看到一肚子煩躁,這時候靜下心來跟自己聊天,別說等到解禁後,我相信那時候大家更想踏出戶外,奔放的玩一波。

思考一下之後的方向,底下給你一些建議:

1. 這份工作之前喜歡嗎? 喜歡話,工作上有哪些需要改進的?怎樣能做得更好呢?

2. 不喜歡這工作,那我有哪些選擇?自己的興趣有哪些?

3. 了解父母嗎?是不是因為工作與生活,與他們相觸時間如過節一樣稀少?

4. 以前或現在有什麼目標沒達成呢?

5. 希望五年後的我、十年後的我是什麼樣呢?

6. 疫情前的生活自己真得滿意嗎?

其實還有很多問題能問自己,像我安排每周日與自己對話,想想自己的目標如何,進度到哪,這周過得如何呢,更希望的是能在這段時間找到目標,找到自己想改變很久的缺點,讓這段時間更新自己。

#2 培養興趣

這麼多空閒時間,少追兩個劇,花時間想想自己以前喜歡什麼興趣,或是哪本書塵封許久,這時候拿出來看正是時機。

很推薦平時有看書習慣,當你看得越多書,無論在工作上還是生活中,能潛移默化的改變,甚至蹦出許多靈感,讓你有更多機會。

#3 斜槓技能

這波疫情下來,有許多人感受到固定工作的風險了,之前與朋友討論找工作時,我認為工作如投資一樣,今天你要創業,就像拿大筆的錢買高槓桿的股票,而固定工作,就是風險較低的基金。

但不論是哪種,都有風險,投資都知道需要分散風險,那如果能多其他收入管道,就算發生其他事情時,能比更多人撐過去。

像是YouTube、Podcast、部落格、社群經營、電商平台等等,還有更多潛在少數人選擇的,等你去開發呢。

#4 在家運動

睡到自然醒,醒過來後各種姿勢躺在床上,手指一刻停不下來的滑。

追劇的興奮感,嘴巴閒不住,手拿洋芋片如輸送帶一片接著一片。

上面說的情境有沒有很像似呢?

你知道長時間坐在椅子上,對身體的血液循環造成影響,如果成天在家,離不開床與手機,會慢慢造成身體影響,如圓肩、駝背、脊椎側彎、手臂麻等問題。看這篇一直躺著玩手機也算久坐?警惕久坐的7大危害

更恐怖的是一直吃下去,解禁後體重會不可控成長,直到驚覺褲子扣不上,襯衫穿起來像小一號。

建議:

不要長時間躺床上、坐在椅子上,每小時起身走走活動5分鐘。

減少零食購買,看不到零食就不會一直吃。

上網找簡單居家運動,讓身體活動活動。(想挑戰的可以找高階一點)

#5 學習語言

學習語言最常早的藉口就是「我很忙,我沒空」

而這時候有的是時間,卻一樣很懶得動,歸咎到底就是沒有動力,去思考自己當初想學習好第二語言的目標是什麼?

可能是為了工作、為了出國旅遊、為了學習外國知識、為了追劇不看字幕,或者為了把妹,這些都可以,確認好後再想像學會成功的你,這畫面很美話…

那就去『學習』!線上有這麼多資源,找合適自己的,或者找線上家教,直接讓老師幫你安排課程學習。

【英文發音】發音不標準而不敢開口說?佛心來著英文發音課程推薦
【2021商業英文】商業英文多重要?如何提升口說、會議簡報、跨國視訊會議呢?

#6 學習技能

相較學語言,學技能更多是為了更好發展,個人蠻推薦線上課程,找自己缺乏的技能,去平台上搜尋基本上都有,而如果想建立副業話,線上課程更是有系統性規劃,幫助你少走許多彎路。

如果購買課程,也請你看三分之一以上,把對方所教的內容實際上操作過,找尋類似的FB社團加入,像資深前輩多多請教,獲得回饋並糾正錯誤,才是正確的學習方式。

【線上課程平台】 國際化線上平台 Udemy,超低優惠高CP課程一次推薦
【線上課程平台】 九大專業領域線上平台-緯育 TibaMa,從直播、實作、就業培訓,更快邁入職場。
【線上課程平台】 全台最大HaHow詳細分析指南,超乎想像的多樣課程
【線上課程平台】 5大YOTTA 友讀詳細分析介紹,實際經驗一次告訴你

#7 制定目標

給自己設立目標吧,無論是運動、學習、副業培養,沒有明確目標,總覺得自己沒有成長,自然就容易放棄。建立目標可以參考▼

1. 明確可執行的目標。

2. 目標內需要寫下如何執行目標,甚至可以安排今天要做什麼、明天…後天…等。

3. 需要具體時間,一開始可以是7天、14天、21天等,時間越長變數越多,越可能放棄,多排天數少,達成幾次後對自己產生自信,在挑戰天數多的。

4. 這目標完成後,希望獲得什麼,利用最終目標思考,為了達成有什麼條件,如何執行等,一直回推下去。

結論

人生是自己的,開心日子也得過,難過時間一樣流逝,成天追劇、玩電腦,或許很快樂,但隨著社會高速進步,只是原地踏步就可能被社會淘汰掉。

花一些時間學習、運動,培養好習慣,做完後在娛樂也心安理得。

延伸閱讀:

原文連結haostudio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