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城蔡依林
土城蔡依林

我沒興趣再穿上北么制服,除非我被容許褻瀆,那一片乾淨又衛生的綠。

有得才有失


Black Mirror的Nosedive這一集講的是在未來的世界裡,人們可以互相評價一到五顆星,做任何事情都需要看你的人格總分。女主角是一個沈迷評分系統的人,每日假笑當甜姐兒,只求別人給個讚。因為想租一個豪華公寓,但他的人格總分不夠,於是他想藉由擔任兒時閨蜜Naomi的伴娘來提高評分(Naomi是一級棒又蓋高尚的高貴雞),不料在前往婚禮的過程中發生一連串事故,他不斷的被扣分........

他因為被扣太多分,又在機場對櫃檯人員發飆又再度被扣,導致分數無法搭飛機,他只好在路邊攔車,竟然攔到一個開卡車的歐巴桑,這位歐巴桑因為種種過往,決定不玩這個評分遊戲,自己的分數也被扣到負分了,但在跟女主角聊天的過程中女主角發了小飆,認為這位歐巴桑曾經擁有,現在才能自以為瀟灑選擇不要。而他現在什麼都還沒有得到,所以,“Until I get there, I have to play the number's game."

講這個影集呢,只是因為看到@蔚藍天空 的新文章,想起我也曾經被女知青13號罵過呢。女知青13號是學術界明日之星,在國外讀博過程中因為認真向學,每天大概只睡兩個小時吧,有同學說在國外碰到他,他會跟你喝咖啡講話講到一半就立定睡著,可見他每天熬夜不是自己隨便講講的。

有一陣子他一直處於歇斯底里狀態(不過唸博士班的同學哪一個不是呢),每天用通訊軟體跟我抱怨說他很累他很苦課業壓力好大博士班的課業好像生產線.......。我說你不要把自己逼得太緊了,有時也要休息一下,如果真的念得不開心就不要念了,或者是給自己喘息的空間......。

他就非常不以為然,內容大概就跟這一集主角不爽卡車司機蘇珊大嬸差不多吧。他認為我這個化外之民根本就在說風涼話。在這個體制裡,就是要寫這麼多,他也會努力寫到這麼多,你們這些不在體制裡的人,動不動就叫人放棄,動不動就叫人放寬心,動不動就叫人做自己,動不動就叫人抵抗體制,根本就是輕鬆愉快又好聽,講來又不需要付任何代價的辭藻————我也知道青冥劍是虛名,學位和論文是海市蜃樓,是社會建構,是結構之惡,是夢幻泡影。但在我得到它之前,誰都不可以叫我放棄。

我與女知青13號不相見已五年餘了,我最不能忘記的是他的幹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