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城蔡依林
土城蔡依林

我沒興趣再穿上北么制服,除非我被容許褻瀆,那一片乾淨又衛生的綠。

我是公主不是病


雖然說目前故事已經排到第18號,但上一篇經過@每天都有新體驗 的留言之後,腦中浮現起好多有關女知青五號的回憶,久久不能散去,感覺又可以寫個好幾篇,正想提筆時腦中警鈴大作:不對啊,我寫的都是真人真事耶,一直寫下去不會被串連起來嗎?我會被抓去關吧?想一想我覺得還是過完三千輪迴之後再回來寫女知青5號好了。

然而要講起女知青11號,還是得從5號開始講起。連結的緣由是在課堂上5號堅持他們家很平等,爸媽對他很好,他從小也沒被教導女生就是要會做家事,換句話說,爸媽很寵她,她根本就是公主。女知青11號不解又不屑地說,什麼啦,這種家庭也可以當公主喔????

女知青11號是黨國政要之後,怎麼個菁英法呢?就是2000年第一次政黨輪替之後,他跟他爸要走進去百貨公司的時候,頭常常都會撞到玻璃門。因為他們已經習慣出門都有人幫他們開門了,突然少了開門的人力,他們照著日常習慣走路,很常就會一股腦撞上去。我本來想說這只是都市傳說,沒想到有一次還親眼被我看到,還聽到他小聲嘟囔著:又來了.......

從他的眼光看來,一個用考試進去的公務員家庭,家裡只請得起外勞,竟然會自稱自己是公主??????這簡直已經廣告不實的地步了吧,公平交易委員會不出來處理一下嗎?

但是不管是真公主還是假公主,唸過性別學程的人應該都不大喜歡這個字眼,容易認為這種形容詞彙是發明來故意污名化和病理化女人的。我是公主而你不叫我公主,那是在試圖抹去女性的真實身份,她不是公主卻自認為公主而你不叫他公主,那是在拒絕女性的自我詮釋權;我是公主而你叫我公主,是一種仇富;她不是公主而你叫她公主,那就是仇女囉。

如果再攪和點心靈雞湯學,也容易如此思考:這個社會因著對公主的敵意,平白羅織個罪名安在自己身上,趴著趴著也中槍。我是公主我驕傲,我是公主要真心愛自己,我是公主要接受這樣的我,我是公主不是病。

可是瑞凡。你是有病。而且你不是公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