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城蔡依林
土城蔡依林

我沒興趣再穿上北么制服,除非我被容許褻瀆,那一片乾淨又衛生的綠。

女知青3號

女知青3號算是在當時我們性別學程姊妹淘裡面最突兀的一個,在那個後現代理論風起雲湧的年代,他就有點.......該怎麼說呢,太女人了一點。他臉生得精巧,也懂得打扮,有男人緣,又精通女性技藝。這種人出現在那個悔婚廢家年代的性別研究課堂裡,可不是什麼常見的事情,甚至還會成為被霸凌的對象。就曾有個ㄐㄅ學姊在課堂上指桑罵槐的說,我覺得學女性主義最難的喔,就是有時候自己的利益會跟父權社會的利益一致,這時候該怎麼選咧~~~。大家都知道他是在罵女知青3號「太過正常」「不夠秀異」這件事讓她撈到比其他同學更多的好處,而這裡的好處,同學們用屁眼想都知道,是學姊喜歡的學長愛的不是她,而是學姊口中那位「藉由扮演社會認可的女性角色才獲得學長青睞」的女知青3號。

女知青3號最突兀的點恐怕還是他在畢業後嫁入傳產豪門,這件事情姊妹淘們思前想後,都覺得豪門世家裡似乎沒有任何性別意識生存的空間,特別是像他這種硬頸又愛現的媳婦,進去應該會被不斷打壓吧。沒想到畢業後每次聚會,倒看也相關無事,女知青3號總是炫耀著說他有一個多開明的婆婆,跟老公一起支持他,說尊重他不想生的決定。大家聽了幾年,也覺得可能自己都被鄉土劇洗腦得太嚴重,豪門貴婦可不是只有鬥來鬥去搶遺產和拼命生小孩這種宿命,但也暗自對這位姊妹掏裡唯一成功找到戀愛對象的人升起一股幽幽的忌妒心。

他花了三年才發現,婆婆口中的「你不生沒關係」的意思,完整版其實是「你不生就不生啊,沒關係,我去找別人生就好了,誰生的有差嗎?只要是我兒子的小孩就好了」,然後他開始超沒安全感,怕自己的一切都被奪走,於是他現在比誰都想要生小孩,但同是知青的老公卻覺得很奇怪,覺得你突然起肖嗎,我們要堅持啊而且媽媽也同意不是嗎?

哭紅著雙眼來參加同學會的女知青3號這樣訴說著,甚至還會問同學哪裡有廟宇可以做法讓老公願意跟他生小孩?大家聽到這個問題都超尷尬,面面相覷,但在面面相覷的那一瞬間,我讀到某些同學臉上閃過一絲欣喜和放心的表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