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港媽Annamama
80後港媽Annamama

80後港媽 育有一個嬰兒一個幼兒 日頭工作 放工湊仔 晚上進修 目的就是想過有趣而快樂的生活

港媽教仔:簡單三招提升幼兒口語表達能力 — 溝通 背詩 面試無難度

一到了兩歲上N班(幼兒班),老師說他是班中少有能用完整句子清楚表達自己的孩子

家中大寶幾時開始說話,說出意義的單詞?我都記不起,只是從大寶小時就好記得,他的理解力好好。

一到了兩歲上N班(幼兒班),老師說他是班中少有能清楚表達自己的孩子。班主任覆述,上學首三天,他對老師說的是:

「老師我好想見到媽媽呀!」

「姨姨唔該你幫我開門呀,我要出去呀!」

他是很清楚能說出動機和想法,老師讚賞他的表達能力。

我去接放學,問他在學校做了什麼,他能清楚地回答:“喊和食囉。”然後會好清楚叫我下次要買好糖果接他放學。

而且,廣東話和英語他能夠清楚交換回答,能理解幾個步驟的指令,並且完成。當然在家我聽更多的是,他在駁工人嘴。兩歲前後,他己能唱歌和背詩,在幼兒班面試時,他更能向我讀《我要出發了》繪本。

在 兩歲三個月之際,我跟他去行山,登山途中,忽然能把整首《登觀雀樓》背出,跟爸爸和唱般配合動作演釋,幸好,我拍下了,變成後來面試片內容之一。

到了兩歲半,家人都能跟大寶溝通。理解與回答都是清晰,對答如流。我也很開心,兒子的說話及理解表現都令我雀躍。記得當時要拍片申請面試,大寶的語言能力都得到朋友讚賞。很多朋友於是問我有何方法,我想一想,說不上什麼大秘方,只是我每日都做以下三件事:

第一:不停跟他說話或談天

在剛出世時,我已日日不停講,不停說,對他做什麼,將會與他做什麼,我全部都有解釋、說明、講解。換片、沖奶、餵奶、到了大一點去街、街上所見,發生什麼事、我的心情等,每天滔滔不停地說說說。而且,我是用廣東話、普通話、英語,有時甚至潮洲話,我會的,我都會說。他大量吸引我的話,可能為日後理解和表達有助。而事實上,後來我看到一個外國研究,爸媽的母語直接說話是最重要語言學習。有些人不常對嬰兒說話,其實是會影響了語言及理解力的發展。又有些人以為播聲帶、看DVD有助語言學習。但是,利用DVD、YOUTUBE根本無助一歲前嬰兒學語言。所以,就算家中有oxford path,我也是偶而用來播播音樂,那些書,都是我親自讀出。

第二:天天「讀」書時間

每日讀書,對於大人來說,坦白講,真的有些悶。但嬰幼兒最喜歡就是重複,同一本車仔書,我相信我和爸爸各自讀了一千次有多。每日讀書時間,不但令兒子認得物品,更增加他讀出所識的物品的信心。信心一建立,他自自然然想讀更多,學更多。所以,現在的他,十分熱愛的恐龍、車、港鐵、太空,相關的分類名稱,都熟記如流。到了三歲三現在,更幫忙了認得好多中文字。我沒有刻意教認字,但在不知不覺間,他認到了許多。一句話,父母捱得過超悶又十分考耐性的伴讀時間,日子有功,會有回報的。當然,不要常想著回報,這反而有反效果。和兒子一起做他喜愛的事,時間一到,回報自然有的。

第三:教懂兒子作「交流」

好多時,我們作父母,好多時常想「輸入」,教曉兒女做什麼。但我們同樣著重「輸出」,亦即要兒子與我們交流。在嬰兒時,嬰兒手語是一套很好的方法讓嬰兒與我們交流。簡單幾句:「奶奶」、「更多」、「睡覺」等,已是讓我們更懂嬰兒需要。到了現在,大寶仍記得「更多」手語,己變成潛意識,當他想要更多時,他自然地做這個手語。

到了大了,會發有意思的音時,由物品名稱,到如何表達需求等,我和爸爸都是逐字逐句地教。有時教一下就懂,有時教耐一點,並不強求,但慢慢地,他自然會懂了。中英文的訓練都是這樣。慢慢地,中英文也懂得。

不知道大家平日會如何訓練子女說話?大家多多交流。

以上提到的研究,有興趣的爸媽可以看以下這條片呀。

嬰兒是靠著人與人的互動學習語言的。


封面圖片攝影師:Ketut Subiyanto,連結:Pexel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