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港媽Annamama
80後港媽Annamama

80後港媽 育有一個嬰兒一個幼兒 日頭工作 放工湊仔 晚上進修 目的就是想過有趣而快樂的生活

港媽分享: 我的十個輕鬆育兒(#生活)信念---下

這四條是我勉力完成中的事。其中,最後一條的狀態我現在不太滿意,將來要多加解決才行。

第七條:出手之前,先觀察。

日常生活中,不同的小事,常常逼令媽媽想出手,這不是指打他,而是指幫忙做事,或是出手調停。那怕是出手幫忙餵飯,穿鞋子,背書包。有時候,明明知道孩子已掌握到的技能。因為求快,所以就想幫忙完成。或是想阻止孩子做我們心中覺得不好的事。但是,有一次令我學懂得觀察。

一歲多的弟弟很喜歡外出,每到一段時間,他就會吵著想出外。在上個月的一天,星期日早上,我一打二的時間,三人在廚房玩冰和麥皮。冰溶了,廚房地上有水有麥皮。高敏的哥哥受不住,說要找拖鞋,我讓他先幫忙收拾才去穿鞋。忙著收拾,弟弟卻爬向鞋櫃,鞋櫃底下放著他的鞋子,當時我以為他想要出去,去找鞋子。口嚷著髒呀,不要拿。可是我太忙於收拾,一時阻不到。卻迎來跟我想的不同畫面。原來弟弟不是頑皮找鞋子想去街,而是找在他鞋子旁的哥哥的拖鞋。然後手拿著哥哥拖鞋,一下下走到哥哥面前,給他鞋子。哈,多溫暖的小弟弟,我和哥哥都覺得弟弟好窩心呢!

日常兩兄弟相處,弟弟時時破壞哥哥路軌,有時候,大家都以為他又去破壞了,但原來他只是去拿一塊而已。如果我在他只想拿一塊路軌之前抱走他,換來的,可能就是他的哭鬧。


第八條:管教之前,先共情。

有時候預視到孩子可能出現的問題,我們都想馬上阻止壞事發生。比如說,現在一歲的弟弟很喜歡拆東西,哥哥剛剛砌好的模型、路軌、城市,弟弟一來到,就會一手一拉,猶如哥斯拉破壞城市一樣,被拆解了一大堆。哥哥這時會哇哇大叫,十分生氣弟弟所做所為。有時真的會忍不住出手打弟弟。大人見到哥哥出手打人,自然是很生氣的。出手打人的哥哥就會被罵。最後,大家都變得不歡而散。

最近,我學會了情緒管教。在管教之前,我練習準確地說出哥哥的情緒,以及產生這個情緒的原因。例如說,我明白你因為弟弟拆爛了你的玩具而很生氣,你又傷心又生氣,所以出手打人對不對? 代入孩子的角度,理解孩子的處境,明白孩子的情緒及感受。這樣先說出孩子的感受,答教之前先處理情緒,效果更加好。其實,理解這個道理並不難,就像平日和別人傾吐苦水,你總不會想別人給你解決什麼難題,只是需要一下人們認同你的感受、明白你的感受而已。孩子的道理也是。當你覺得對方明白你時,他說的話你知就能夠聽得進耳,管教孩子也是。

第九條:活在當下

我明白也感受到,當媽媽真的天天都有擔心的事。有時甚至因為那有點遠的未來而擔心不已。我家大哥哥才k1,我就擔心起考小一。可是,幸好我及時醒覺,還是活在當下,享受每一日和兒子們的玩樂和相處較好。

活在當下,專注在當中,對大人,也是一個考驗。回到家,專心地陪玩,伴讀,聊天,不看手機,不看電腦。這樣的專注,我相信,對大人來說,也是很多不習慣。因為我們像是總覺自己就是什麼大人物,不看一下手機,不看一下更新,好像就會錯過什麼大事,殊不知,錯過的,正是與孩子僅有的相處時光。

第十條:不教功課

唉~這是對我最難控制一條。新聞上說到,有爸爸教功課教到中風,又有人教功課教到把孩子趕出去。我覺得,功課這回事,實在有些恐怖。一教功課,我就會想著要完美,然後看著心不在弦,或是草率的樣子,簡直是火大。我好幾次都快忍不住呢~所以,不用教功課,人生真的會更輕鬆的。

今晚又出現,我沒有看題目,以為要寫字。結果,哥哥不會寫,我教他寫,可是寫著寫著,就發現我自己腦子上火一樣,有些不太好控制自己的火。這時候,最好就是,把這丟給爸爸,逃避可恥,但有時候有用。可是現在想著想,這也不是辦法,看來,我要好好學習怎樣教兒子做功課的心法才行。


封面圖片:

攝影師:Karolina Grabowska,連結:Pexel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