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港媽Annamama
80後港媽Annamama

80後港媽 育有一個嬰兒一個幼兒 日頭工作 放工湊仔 晚上進修 目的就是想過有趣而快樂的生活

港媽教仔反思:培養教養同理心

以後,我都會以此為一個重要提示。在日常中,多練習對孩子的同理心,以同理與愛養成的孩子,是媽媽最美的孩子。

我家小朋友三歲多,到了這個年紀,學校開始有一些寫字前的練習功課。比如油油顏色,畫畫連線。對於這樣的功課,我一向都不太上心,原因是未到孩子的執筆時間,畫得好,固然可讚,但不好,比如油顏色油了出線外,或連得不好,我都抱著輕鬆的心態對待。我還將這樣「做功課」的任務交給爸爸主理。

誰不知,有一天,當我順手翻開功課冊一看。OH~NO~ 不是吧!! 看到的情況不是油顏色有沒有出線外的問題,而是根本沒有心機油,寥寥幾筆就完事,而且還是十分隨機的幾筆。至於畫線工作,三個職業配對三個工作場所,線條糊亂圈畫,各點交錯。我一看,無名之火頓起,繼而不知所措,究竟我應不應該擦掉再來呢? 這樣一份功課交出去,老師會怎樣看呢? 會不會怪我怎教兒子? 又會否從此標籤我家呢? 對不起,人總是在這時候,會突然間胡思亂想。

最後,其實什麼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兒子從這份功課中,學到什麼,經歷了什麼? 於我是問他,這樣的功課好看嗎? 人家會明白他想表達的意思嗎? 自己是否仍可以做得更好? 他似乎感受到我想說的重點,回答我可以做得更好。

於是,媽媽平身第一次擦功課的日子出現了! 擦掉再寫,用三種不同的顏色筆,分別代表三種職業,然後配對好。中間就算是繞路了,仍是可清晰可見配對準確。終於,做出了兩母子都滿意的功課。我努力地仔細讚一讚。然後是修正填顏色部分。

填顏色的部分,似乎是兒子最感吃力的。他好努力地畫畫畫,很專心地填填填時,但仍是感受到他的心不在弦。而且,畫了兩三下就想放棄。媽媽內心上了罵聲,依然忍著不發火。兒子勉強完成,但仍是有很多出界。我知道這是正常,但只停留在知道的層面。我實在不能理解,究竟填色是否真的這樣困難。

好了,直到前幾天。我和另一個媽媽朋友去學畫法。第一堂,什麼都不同做,只練筆。老師要求我們拿起毛筆,在細細的一格內,用毛筆練習畫直線、畫曲線,練習提按毛筆。而任務最重要的「要填滿,但不要出界」。

OH~NO! 當我執起筆,努力地畫直線時,要控制填滿,又不要出界,原來是很難的呀!!!! 看似簡單的事,我好努力專心地畫格子,卻變成曲曲歪歪,醜陋十分的所謂「線條」。反正作品根本就不好看啦!!

然後我意識到,原來要填滿,又要不出界,是這樣的難呀! 因為手部的肌肉不習慣握毛筆,同時要保持正確的執筆手勢,因此,在力不足,又不習慣之下,出界、彎曲是正常不過的事。那一刻,我感受到兒子的限制。有時我們對孩子的要求,很多時視為理所當然。弄不好的,怎至會嘲笑孩子的暫時不能。當下一刻,我同情兒子的處境,感受到幸好當初忍著不發脾氣,忍著不罵他的不行,不然兒子一定好傷心了。他其實可能真的暫時未能。我慚愧極了。當下更有些內疚。我又發現,在生活中,練習對孩子的同理心的重要性。如何富有同理心教養孩子,同時又不是溺愛,這是當媽的一輩子的修煉呀!

最後,我好努力地練呀練,漸漸有些進步。然後又練曲線,用了一個小時,把老師要求的寫完成了。成品尚不算好,我是知道的。我又想像,當下多麼想有人讚一讚我認真地寫,而且寫得還不懶呢~然後又枇,如果有人或者老師,在當下說我寫得真醜,我又是多大的打擊。

以後,我都會以此為一個重要提示。在日常中,多練習對孩子的同理心,以同理與愛養成的孩子,是媽媽最美的孩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