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港媽Annamama
80後港媽Annamama

80後港媽 育有一個嬰兒一個幼兒 日頭工作 放工湊仔 晚上進修 目的就是想過有趣而快樂的生活

學習最重要的一步:如何培養看閱讀的男孩

好好享受故事,單純享受閱讀,不攻利地閱讀。閱讀,成了我家最愛做的事。

上文我提到,每日我和爸爸最看重的就是親子伴讀的時間。一提到閱讀,無人會反對,甚至香港很多父母苦心經營的就是令孩子喜愛閱讀。關於這點,我家其實很隨心、隨性。但整理下來,也有些做法可與大家分享。

#1,所有事情的前提:飲奶茶的道理──耳濡目染

開始前先分享一件小事。在與爸爸拍拖之前,我不飲奶茶,也不食三文魚壽司,更談不上喜愛放題。但是,在與爸爸拍拖之後,每次去餐廳吃飯,他例必要一杯凍奶茶。每隔一段日子,他必和我去食壽司,或是放題。受他的影響,我開始嘗試飲奶茶,慢慢地愈來愈愛。我開始食壽司,又慢慢地愈來愈想食。由從不接觸,但耳濡目染之下到接受、愛上。身邊人的力量及影響之大可想而知。所以,後來我又聽人說,你想知道自己的人生如何,只要看一看日常在你身邊的人狀態如何,大概就反映了你的情形。我想,我們要子女喜愛閱讀、多閱讀,勤奮好學,認真負責,我們首先要成為這樣的人,當我們能展示給兒女正面特質時,我相信自然會受其感染,並從中學習。所以,談閱讀之前,父母首先要閱讀。

#2. 閱讀的環境:隨手都見到拿到書

在未生子之前,已經有人跟我說,你在小孩前放一本書,他可能不去拿來看,慢慢地多放一兩本,他可能會注意到,但也未必會拿來看。到了你放到第七、八本之際,他可能就會拿起最上的一本翻一翻。這個我在大寶身上就印證了這說法是對的。

在大寶四個月時,我開始捧著他,跟他一起翻書,口中隨我喜愛地說說說,然後他見到顏色不同,都會好奇地抓著。到了他懂得爬,我已在大廳放了書櫃,內有中文書和英文書。一開始,他不是看書,而是瘋狂地咬書食書。但當過了這個階段,書已變成他習以為常會在身邊出現的東西,每天自自然然會去書櫃找書看。到了歲半時,他已能安靜地坐在書櫃前,用點讀筆玩弄他的書。到了一歲八個月至兩歲,他記下了許多書的內容,叫他去書櫃找書,他很快就能找到給你。大寶每日都會主動去找書看書,己成為了他的習慣。

但二寶出世和搬屋,我不小心破壞了充滿書的環境,差點恨錯難返呀!事源搬了家,地方細了,但大寶可有自己一間房,我將書櫃放了在他的房間,於是變相是睡前他瘋狂要我們伴讀好多本書,平時卻不去翻書。我在搬家半年後突然醒覺,意識到這個問題,馬上將書櫃搬出客廳,他又重新放學回來、醒了就去找書看。

另外一提,在大寶年幼時,家中電視時用布蓋著的。本來我和爸爸例必在工作回來後一邊吃飯一邊看電視減壓。但為了做好榜樣,我們努力戒去看電視習慣。到了大寶三歲,這半年被逼上網課,我用電視投射來上課,電視就只變成上網課所需用的電器。平時早上開一開之後,都不用了。沒了電視時間,沒事可做,自然就是親子件讀和親子遊戲時間了。

因此,在建立習慣之前,首先,建立容易拿到書、看到書的環境。補充一點,書櫃也要放整齊、放得好看,為下一步教自理及收拾作準備。

#3.一起有伴讀圖書的選擇權

朋友們又經常問我,會買什麼書給兒子看。這個問題,我也研究了很久。首先,我是買書不借書的。為什麼呢?只是個人喜好而已,也是個人經歷,也是配合孩子特性。大寶記性很好,家中大約有幾百本書,他常看的其實只有五十本,但屬於他的書,他大都記得。有時我收起部分不放書櫃,突然一天,他想到什麼,就會十分堅持找出來,可能只是想找出來看看,印證一下自己的想法對不對。或是就是想看一看。我想,我很想培養孩子好奇與努力求證的心,那麼,就算是晚上九點,下一步是睡覺了,但為了滿足他突然的好奇心,我都會翻箱為他找那口中的書。所以,暫時,我努力地控制書量與預算,買好書!真的不合年紀,不合口味的書,我會轉贈他人,或留給二寶。

好了,那麼媽媽買什麼書呢?媽媽和孩子都可以決定的。

先就我的選書,在他1–2.5歲之間,選書的決定權在我,我多數會逛書局,看看那些是合他的年紀。英文書我只買了oxford path, 其他我主看中文書。而這個年紀,我大多集中找生活小百科、認知、較少故事類的。但生活的不同方面都有。台灣的《smart寶寶》系列就是我第一套入手的書,硬皮書,又有一些機關,兒子十分喜歡。到了2歲之際,我開始入手繪本、故事書。這時的書有大大圖畫、也有一些連繫,十分吸引。同時、職業書也是大寶的喜愛。

到了3歲,我就只入繪本,以及他喜歡的主題。由大寶懂得表達開始,我每月都與他到書局,他也可以選喜愛的書,只要他愛,書局的書都可以買。所以,我們也一個不留神,大寶選了本全英的《The Ocean Book》,200多頁密麻麻英文,我和爸爸也努力查字典,盡力解說。然後又不小心給他看中太空書,於是他又背起八大行星名稱順序、特點。他對此樂此不疲,為母更是歡天喜地的。

#4 尊重孩子意願 和只訂一條規矩

曾經有一段日子,我們觀察到兒子只看物品書,對故事書興趣缺缺,又有一段日子,伴讀時只看中文書,對英文書興趣缺缺。我和爸爸開始擔心,於是訂了規矩一本中文書,一本英文書。當然他並不滿足,好多時,睡前伴讀讀了一個多小時,都不滿意。加上三歲後,多了許多交流,花在討論書中內容和自己想法時間更長。於是又定下,八點半要上床看書,最多到十時就要收書。規矩好像愈來愈多,大寶不滿狀態也愈來愈多。然後我想,這樣多規矩,都高興不起來呀! 於是,只守著十點睡覺的死線,其他都任君喜愛,將自主交予孩子,在陪他讀過了三個時期的恐龍、四個階段的火車,和一系列生活小百科後,他就一本本故事繪本地啃起來。由此。我又感受到尊重孩子的意願、興趣、成長步伐是多麼重要。

為什麼只訂一條規矩呢?我只想大家要訂規矩好容易,隨口就可以說出很多條。但那一條是最重要呢?我們又有否多加細想呢?所以我只限自己有閱讀、伴讀上只訂一條規矩,算是對小孩負責任的做法。因為我必須好好思量清楚,何者是我認為最重要,何者才是最重要的做法。有了一條規矩,界線清楚易明,也好理解、遵守和執規,因此,一條規矩就足了。

#5、最後 — — 享受伴讀就可以了!

其實最後什麼都重要、只要享受閱讀、伴讀、說故事就可以了!享受是最重要的!!大人們不要想著借伴讀或故事教什麼道理、認什麼字、學什麼知識,僅僅就是享受當中,看書中的圖畫,閱書中的字、讀書中的意思,僅此而己,不要強加道理,歸結教訓,更不要變成問答大賽、考問內容,或者是難纏的腳布、乘機的教訓。家長如果想有教導某些道理,努力認真地找尋合適的書更重要,這也是更負責任的做法。不要強行事無大事說理,我想任想都會覺得煩的,正如你都不會喜歡公司老闆說什麼都在教你一大篇道理一樣,己所不欲,勿施於孩。

事實上,只要選書選得好,好多好的繪本,內容有趣,道理深刻,根本不用我們畫蛇添足地加上一些道理作結。

好好享受故事,單純享受閱讀,不攻利地閱讀。閱讀,成了我家最愛做的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