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港媽Annamama
80後港媽Annamama

80後港媽 育有一個嬰兒一個幼兒 日頭工作 放工湊仔 晚上進修 目的就是想過有趣而快樂的生活

港媽湊仔:安全感是王道 — 嬰幼兒安全感累積

你從來都知道,安全感的重要,但,有沒有付之實行?

若你問我,我最重要的嬰幼兒教育是什麼,我會毫無疑問的說是安全感。

安全感,特別是嬰幼兒安全感的建立對人、甚至整個人生都特別重要。因此,自從小朋友一出世,我無時無刻所做的,就是保護和建立他們的安全感。要有足夠的安全感,嬰兒才會信任人,才更快學懂成長。

首先,先從經驗論說起。大寶一出世就是個高需求及所謂百日哭的寶寶。記得開首三個月,特別是坐月時,他就會每日由黃昏五點,一直哭鬧到凌晨兩三點,全程需要爸爸手抱在家中踱步。現在想回,他應是肚痛,加上奶粉及喝奶過急至不舒服,又或是天氣凍等,反正就是要不停地抱著才行。於是,我和爸爸因為新手,加上嬰兒常哭,我在坐月第十三日就感冒病倒了,開刀傷口久傷不好,又痛了很久,抱嬰兒更覺辛苦。爸爸在大寶第三個月,頸椎位痛而要入院。開頭幾個月,真的辛苦和痛苦指數爆燈。然而,即使十分辛苦,我們都是堅持,嬰兒一哭就回應,一哭就會抱。抱到手軟腳痛,也會盡力安撫和抱。又抱又言語上安慰,盡我們最大力量回應。

慢慢地,三個月打後,終於變好了。可是,一直都需要飲夜奶,在九個月前,一晚仍維持兩餐夜奶。到了一歲,才戒到夜奶。足足一年,我都是只能睡上最長四小時。而且,晚上,大寶還要與我們同床,才勉強睡得安穩。可是,這樣變相我睡不到,一張雙人床,三個人,變相我只能睡一個側身位。好了,就算千萬樣辛苦,我都是堅持,兩歲前,所有的需求都會正視、即時回應,盡量安撫。

中間,當然有許多聲音指導我如何做,但我認為有害安全感建立及沒有回應的,我都不用。

然後,神奇的事發生了,過了一歲。高需求寶寶變成了乖寶寶。大人說的都像聽得明白似的,小小人兒會合作及配合大人,然後,很順利地訓練了各樣自理。例如自行進食、穿衣等、甚至是戒片、用大人廁所(聽聞是小朋友常感恐懼的事)。或者當我跟大寶去一個陌生的地方,大寶都可以立即投入在當中玩耍和別人互動,特別是我與他到朋友家及去幼兒院面試時,他不太需要時間熱身,更從來沒有哭鬧的事情發生;反而是很快能找到他想玩的玩具,專心和投入其中而玩。我為此當然十分高興,高興在於之前的痛苦好像有回報了。

安全感足之後,他變得很受教。有一段日子,我懷上二寶,懷孕的辛苦及工作上的忙碌,少了時間在家,但大寶都是不會頑皮,反而會十分聽從來照顧他的婆婆或奶奶。早上起床,吃好早餐,玩玩具,然後就是一本又一本書叫大人讀給他聽,然後吃過午飯就睡,睡醒後又是玩玩具和看書。婆婆十分驚訝於他的紀律和受教,我心內也樂滋滋他的乖。

到了兩歲上幼兒院,他用了三日就習慣了分離,愉快地投入學校生活。我就更覺得之前的辛苦根本不足為記。

所以,我的經驗告訴我,做人做事,攻心為上,我想小朋友教養也是,首重安全感。請各位爸媽,努力抱起哭中嬰兒吧,慢慢地,他們感受到你對他的愛,會用神奇的方式回報你的。

現在,二寶開始肚餓哭了,我馬上會跑去抱他。而有二寶的乖,更見大寶的高需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