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港媽Annamama
80後港媽Annamama

80後港媽 育有一個嬰兒一個幼兒 日頭工作 放工湊仔 晚上進修 目的就是想過有趣而快樂的生活

港媽湊仔反思:媽媽的謙卑、同樂與依靠

爸爸一回來,兒子高興極了向他展示著火山模型,告訴爸爸:「媽媽火山訓著左,我果個無訓⋯⋯⋯⋯噴晒好多泡泡出黎。BB火山唔熱,是白色泡泡、大大火山好熱熱好驚驚唔可以過去。⋯⋯⋯⋯」

2020年在疫情開始時,當時香港全部在家上學。那段日子,面對剛剛懷上二胎,工作模式改變,長期困在家中,更加令人焦慮是兒子要報讀幼兒圓,要面試了。

那時的我,雖是懷孕了,卻沒法休息,晚晚失眠,很是痛苦。然而,一年多後回想,那時卻是美好的日子。因為,就在那段時間,我開始更多的閱讀,開始接觸到「斷捨離」、「極簡主義」,令我往後的一年生活得更加美好。同時,也令我學懂得「謙卑」下來,將生活和育兒交託給上帝。

我們父母總是覺得很想做什麼,但總不知,我們並不是擁有孩子,我們只是代為管教,真正的父,是上帝。

舊事重溫,當年一幕:

困擾壓力之時,我最喜歡就是閱讀。我相信,同樣的迷惘、困苦、壓力,總會有前人經驗可借鑒。這時候,我想起了前英華小學林浣心校長的書《讓孩子的愛與夢飛翔:林校長給家長的七堂課》,偶翻一頁,當中提到在林校長工作艱難時,總向不同人取經,有些人一句話,提醒了她,更令她找到力量。其中一句就是「上帝是九十九,你是一」這句話提醒她,無論過往如何成功,面對新的挑戰,要謙卑承認自已的不足,不自恃所謂的經驗,才能為工作注入新的元素。「無上帝,你無得做!」

面對怎樣教兒子,教懂他們面對未來,我們其實是不懂的,但惟有多請教,多學習,我相信這雖不中亦不遠。而當中,靠上帝,信任孩子,謙卑、與孩子同樂是十分重要的。記得那一天,

在電視上看到火山爆發,兩歲兒子滾大雙眼,全神貫注地盯著一波又一波熔岩湧出,附上屢屢不絕噴煙,兒子看得驚訝著緊,抱緊了我大叫嘩嘩,連聲說:「噴晒出黎,嘩嘩嘩!好多煙、好多煙、好熱熱。」

看他如此有興趣,我問他想弄一個BB版火山嗎?他更高興極了。我馬上上網查了一查火山實驗的資料,找出家中紙黏土、顏料、畫筆,我們依著圖片一步一步弄出火山模型,我弄一個媽媽版,他弄一個BB版,他看著我一步一步地跟著,很有耐性。做好了後,還一起弄上顏色,媽媽是保守的啡色,兒子卻不喜歡,想要白色。

一筆一筆油上後,待乾了後,兒子開心滿足地看著大小兩個小火山,又疑惑地問「沒有火?」「火火跟你火山 一樣,都是白色可以嗎?」我問兒子,兒子當然連聲答好,於是按著網上教學,我小心翼翼地加入梳打粉和醋入我弄的火山,結果,一片死寂,全無反應!!兒子看看我,再看看眼前這個啡火山,「無?無?無野既?」

對啊?為什麼沒有呢?我連聲說上網再翻查看看,兒子卻安慰「可能訓著左,等一陣先」我心中暗笑了一下,努力地找找教學,心中又苦惱這是我中學以後第一次實驗,不是要失敗告終啊!最後,幸好找到更清楚教學,這次在兒子白火山上一試,倒入白醋一下,神奇的泡泡不斷湧出,

兒子興奮在屋內不停走:「嘩!我個火山無訓教,會噴晒出黎呀!好靚靚!」在多次倒醋之間,我教了活火山、睡火山,火山爆發有多熱,又有多危險。他似是應著我,卻又很快樂地玩著,我也很快樂地教著。到了晚上,爸爸一回來,兒子高興極了向他展示著火山模型,告訴爸爸:「媽媽火山訓著左,我果個無訓⋯⋯⋯⋯噴晒好多泡泡出黎。BB火山唔熱,是白色泡泡、大大火山好熱熱好驚驚唔可以過去。⋯⋯⋯⋯」

斷斷續續之間,我既開心他說了很多長句子和新詞,更開心他記下了一些剛才說話。這一個下午,我很享受,我相信,兒子也是。

這是我至今仍記得的一幕,也是我心中理想的教學和教養狀態。我並沒有什麼教導,但在其中,我們一同參與,相知他已學到了很多。於是,我明白了,所謂教養,是我們一同進步,一同享受。我很害怕將來不是這樣,但害怕是沒中用的,只有努力地靠著上帝,靠上帝,做好我們那份「一」,走得輕省、行在光中,喜悅而行。

這是在我苦思我的教養時,感謝前輩林校長一書的提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