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港媽Annamama
80後港媽Annamama

80後港媽 育有一個嬰兒一個幼兒 日頭工作 放工湊仔 晚上進修 目的就是想過有趣而快樂的生活

四個考學之園N 拍片必備重點(1) ──語言表達

雖然不知道拍片報考面試的日子仲有多久。但根據自己的經驗、朋友的成功影片及意見,以及一年多來在學之園學習,我整理了一些報考影片片中重要的元素應有什麼。又說,萬一不用拍片,我覺得學之園又比較看重的是什麼,即坊間常問──學之園收什麼學生? 或說,其實,我當年很想怎樣培育小朋友,想小朋友具備什麼能力。這些都是一些分享。

2020年,哥哥考N班(幼兒園)。史上第一次拍片面試。記得當時所有家長都好苦惱,究竟應該應是放什麼在那「5-7分鐘」的面試片段中?

當年的題目是「日常親子生活」。我認為重點有四,分別有「語言表達」、「親子互動」、「多元認知」、及「教養觀」。

今日先說說「語言表達」。一個一歲半到兩歲的孩子,語言能力應是怎樣的呢?

我當年報考的片段,我分別用了三段片段展示哥哥的語言能力。當然,哥哥是12月出世的大B,可能也有優勢的。

第一,說故事與交流的能力。除了介紹自己的名字,幾多歲外,他還說了幾項喜歡的事情。當然,更好是要展示到小朋友與人交流的能力!!!當年哥哥的片段中,我就拍到一段哥哥自己拿著《我要出發了》一書,自己在講解當中的故事,例如「我要出發了,媽媽給我冷衫,爸爸給我帽子,爺爺給我電筒,奶奶給我餅乾。」哥哥一頁一頁打開,自己講完整個故事,而具當中與我有交流的。坦白說,這是意外一次錄到,為什麼哥哥如此熟悉?全因平日真的喜歡這書,我和爸爸又真的經常與他看書。每一本他喜愛的書,真的讀了很多多遍的。

當年與哥哥一起報考的朋友仔山山,他在此之上是有「打電話關心長輩」及「問爸爸放工未」的片段,當中展示的就是小朋友與人交流的能力了。我覺得家長可想想法子,展示小朋友的語言能力。

第二,唱歌。另一個片段是哥哥唱《有隻雀仔跌落水》。一開始,我覺得要一個未到兩歲的男孩子唱歌,是一件無可能的事。幸好試過拍片應考ST CAT的經驗,再加上之前另一位playgroup 老師提議過「沒有人要你唱好複雜的歌呀,你選一些歌詞重複多些的,簡單的歌就可以了」,我頓時明白,於是斷斷續續都跟哥哥練一些簡單的中英文歌。而童年必唱的《太陽伯伯》和《有隻雀仔跌落水》就一定學唱了。結果,在疫情前,和哥哥到河邊玩時,就拍到小小的他唱著《有隻雀仔跌落水》,他整首唱完,又剛好拍攝下來,成為後來其中一幕。後來第二次面試,ZOOM 中校長也突然要小朋友唱歌,可見唱歌好像是必備能力。

第三,背唐詩。第一首教哥哥的唐詩是王之渙《登鸛雀樓》,全詩是「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這詩除了是立意好,更重要的是字詞淺白,具體可見,小朋友會容易理解。所以,在平日晚上看書後,又還沒入睡,兩母子聊天時間,我就會一句一句地教哥哥。哥哥的吸收力很快,轉眼間就背熟了。然後,疫情好一些時間,有一天和婆婆一起行山,就在行山之間,突然間哥哥拉著爸爸的手唸起這詩,而且更加會做動作──「千里目」會指向前,「更上一層樓」指向上,我好驚訝,這是真的表現了他懂得詩中所指。兩父子一人一句,背了整首,短短的一幕,我在後面拍下了,成了育兒驚喜小片段,不知道會否也令老師驚喜。但我想,這一輩子,我也會記得這一幕。

提到兩父子的互動,我認為,展示「親子互動」在考幼稚園及小學都是十分重要的一環,下次談談這個的想法。

以上只是個人意見想法,不一定是全對的。只是分享,如果有說得錯了或不好的地方,一定是我的表達力不好,個人能力有限,歡迎大家交流及指正呀。只是,我很想記錄,在人生中,我當了老師和媽媽,一直都很想盡己所能,努力做的每一天生活與想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