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士甜筒
芝士甜筒

Books | Movies | Dramas | Tech | Records |

《心灵捕手》观后

很多电影,只看名字,让人觉得,很一般,没有想要找来看的欲望。但是,既然它能够进入 TOP 250,自有其道理。所以,大可不必在意其名字,无数人打分出来的精品,岂是短短几个字的片名可以左右。

这是一部非常美国式的电影,女生讲荤段子,各种露骨的台词、随处可见的 Fuck,所传递的价值观,很美利坚。剧情也很简单,天才少年自甘堕落,数学教授不忍其糟蹋天赋,心理学教授为其治好心灵创伤,天才最终找到自己真正想要,同时也不再浪费天分。

看完电影后,我当时写下一句话:威尔最渴望的,是不离不弃的亲密关系。他从小被遗弃,辗转寄养家庭,饱受虐待,使得他害怕亲密关系,但同时又渴望亲密关系。基于潜意识下的心理防卫机制,他会在别人说离开前先行离开。他害怕再次被抛弃,因此他选择先抛弃别人,这样,在某种哲学意义上,永远不会被人抛弃。

威尔为什么自甘堕落?他有着天才的头脑,面对数理化复杂的公式、图形,总能轻而易举地解算出答案。别人想破脑袋,也无法完成的计算,他却不费吹灰之力。然而,高智商,并不代表着高情商。他用书本上的知识,去掩饰内心的脆弱、孤独;用尖酸刻薄的言语,不留情面的恶作剧,赶走了一个又一个人。他害怕建立亲密关系。但是他有朋友,三位工友。电影中,借心理学教授之口,说他们可以为他一句话,而愿意上前帮他打人。他在这种义气中感到舒适。

但在女朋友面前,却一直想的是,她不爱自己。自己那么贫穷、卑贱,自己只是她的一个过渡男友角色,她那么高高在上,肯定不爱自己。于是,当女朋友提出一起前往加州时,他断然拒绝,并分手。看,即使有着天才的大脑,一样不自信。他害怕将自己的不完美展现出来,害怕女朋友将来也会抛弃他。所以,他又一次先将对方推走。

故事的结局很美好,在数学教授、心理学教授、以及好朋友的无私地帮助下,天才少年幡然醒悟,决定不再浪费自己的青春与才华,为这个世界发光发热。当然,他首先做的事情,是开着三位好朋友送他的车,去找女朋友,寻回爱情。

对结局没什么好说的,你我不是天才,身边也不会凑齐赏识自己的伯乐,愿意治疗出言不逊的病人的医生,以及真心希望你好的朋友。这些要素,能有一样就很知足。当成一部心理治疗片来看就可以了。

电影中有一处令我深受启发。威尔对哈佛的那个人说:你花一万五所受的教育,用一块五就能在图书馆得到。那个人说:是,但我会有文凭。这一问一答,包含的信息量巨大。它回答了两个问题,即我们为什么要上学?以及我们该如何上学?

另外有一处让我百思未得其解。威尔去国安局面试,面试官问他:为何不为国安局做事?威尔回答了一大堆。我知道他说的不对,但是逻辑看上去很正确。每每遇到这种明明知道它错却无从反驳的言论时,就很伤脑筋。

所以,夜深人静,孤枕难眠时,问自己,一层一层地追问自己,我,到底,想要什么?多思考总会有好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