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士甜筒
芝士甜筒

Books | Movies | Dramas | Tech | Records |

iPadOS 13.4 轻度体验

昨天中午兴冲冲地更新了 iPadOS 13.4 beta 6(GM 版),用了一天后,分享下体验。

使用设备:iPad 2017、ANNE Pro 2 无线蓝牙机械键盘、某杂牌无线蓝牙鼠标。

  • iPad 2017 是 18 年 3 月中旬准备考研时买的,两千四。当时不知道过几天就要发布带触控笔的 iPad 2018,想想就是后悔。前天苹果官网悄悄上新 iPad Pro 第四代,带触控板的键盘确实有惊艳到我,但作为理性消费者的我是绝对不会买,原因只有一个,太贵。
  • ANNE Pro 2 无线蓝牙机械键盘是去年 11 月底买的,青轴爽脆悦耳的手感让人觉得敲字变成一种享受。青轴的缺点就是声音大,不适合在人多的办公室使用。所以,我又不得不给办公室买了一把茶轴。
  • 鼠标是在某宝买的,普普通通,几十块钱。

使用体验

  • iPad 2017 的 A9 芯片不得不说已经落伍,新款 iPad Pro 搭载 A12Z,iPhone 11 全系搭载 A13。不过还好,不怎么影响我的日常使用:写文章、看电影和偶尔浏览网页。因为不支持 Apple Pencil,所以学习笔记时还是要用纸笔做。用 Playground 编程时,经常崩溃,好在我已经学完 Swift 语言的入门知识。现在纠结等返校季促销,我是换新款 iPad Pro 还是 iPad Air 3。事实上,我并没有太大「生产力」需求,买来还是写文章、看电影,再就是配支 Apple Pencil 做笔记。
  • 键盘还是和之前一样使用,没什么区别。在辅助触控中看到支持全键盘控制界面,我尝试了一把,体验很差。尤其外面还要加个蓝框,简直丑的要死,逼死强迫症。跟大家说一下,iPadOS 支持很多快捷键,比如截图、返回主界面、切换 App 等,与 Mac 上的操作一致。如果大家感兴趣,我可以整理出来一些常用的分享。
  • 至于鼠标,不得不吐槽 Apple 对第三方鼠标的适配,真滴难用。具体表现如下:1)平滑滚动没了,在滑动列表时会卡顿,有时滑动滚轮还无反应;2)指针移动不够丝滑,且不灵敏,据说是和信号干扰有关。不过非常赞的一点是,鼠标在文本上时,会变换光标,能够十分方便地选择文本,配合键盘的快捷键进行富文本操作(此时再次吐槽 Matters 不支持 Markdown 写作)。我在网上看视频,有很多博主体验 iPadOS 13.4 时使用官方的妙控板、妙控鼠标,众享丝滑的操作令我羡慕不已。不过价格吧,太不美丽。

一点感想

  • 希望 iPadOS 能够尽快适配第三方配件。自家配件使用起来确实很好,但是高昂的价格实在是令本人无福消受。
  • 关于生产力工具,大家都在大谈特谈这个概念。我想换个角度探讨下什么是「生产力」。其实是不是生产力工具,要针对不同的人来说。对于插画师来说,iPad 已经非常具有生产力;对于剪辑师,显然 iPad 上的软件还没有跟上;对于程序员,在 iPad 上暂时还不能像在笔电上一样撸代码;对于文字工作者,目前基本已经够用,而且 iPad 上还有很多不错的写作软件;对画 CAD、搞三维设计,需要专业的软件的工作者来说,iPad 就是个玩具。iPad Pro 的性能其实已经基本与同价位的笔电相持平,所缺的是专业软件的跟进。这就是 Apple、软件开发商、消费者三方博弈的结果了。
  • 「买前生产力,买后爱奇艺」,不仅仅是大家的调侃,事实就是如此。工具看在谁手里用。如果你本身并没有需求,买来无非就是大屏幕的游戏机、再看电影电视剧综艺节目。对于学生来说,如果本身没有做学习笔记的好习惯,买来也不会做的。
  •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句话的前提是,你已经在做事了,为了更高效地完成任务,寻找更好的工具。而不是你看网上的宣传很好,买来却不知道干嘛。

我是一名喜欢读书、观影、追剧、编程、数码、写文的机械工科生,希望在 Matters 遇到志同道合的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