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士甜筒
芝士甜筒

Books | Movies | Dramas | Tech | Records |

《失乐园》读后

所以,渡边淳一的《失乐园》到底讲了什么?男主年过半百, 退到公司闲职,觉得生活缺少激情。女主三十七八,如狼似虎,可丈夫生性木讷不解风情。事业不得意的男主与爱情得不到关爱的女主相遇,干柴遇烈火,一发不可收拾。女主体验到从未有过的肉体上的欢愉,深陷其中不可自拔;男主事业心受挫,反观妻子满面春风,于是郁郁不得志,遂将感情悉数投入婚外情。

纵观全书,二人在一起,无非来回换着地方吃饭、做爱。食色性也,二人本性倒是暴露地淋漓尽致。抛开世俗道德,社会规则的后果,是凛子被母亲断绝关系,遭到丈夫报复;久木被公司降职降薪,妻子提出离婚(对于这点,大概是想用离婚威胁,盼浪子回头)。他们抛弃家庭、社会,也为家庭、社会所抛弃。最后,在自认为的“幸福的极点”,双双殉情自杀。

读这本书时,越往后读,我越担心害怕。人的欲望是无尽的,感觉他俩这样下去绝不会有好结果,果然如此。在看到他们决定服毒自杀时,我不止一次地期望发生转折。并没有,他们还是死了。日本人口平均寿命 80+,他们还有很长的生命,完全可以活出不一样的人生。这个社会对浪子回头很宽容的,不是吗?

久木开始时并没有离婚的想法,也没有辞职的想法,更没有自杀的想法,有钱有闲的男人,追求偷吃的新鲜刺激感罢了。可凛子,十多年的无性婚姻,没有孩子,丈夫在外人眼中事业有成风光无限在家却宛如一块冷冰冰的石头,她不快乐,这十多年都在压抑着自己,努力扮演着好妻子的角色。她很早就想死,只不过想要幸福地死去。久木引诱凛子出轨玩乐,凛子却令久木爱上自己,黄泉路上好相伴。

久木和凛子之间是爱情吗?就不断地做爱,从旅馆幽会,到在外租屋,仿佛一刻不停地做。一开始久木引诱,之后凛子索取。假如他们没有自杀,这种关系会长久下去吗?女人可以索取无度,反而因为做爱更有女人味,更添魅力,皮肤更加光洁红润,更显年轻。可男人呢?是在不断地消耗吧。久木身体还好,但到后面也有些力不从心。因为性在一起,当没有了性,这段关系靠什么支撑下去?

私以为,两人在一起,是共同成长,而不是互相消耗。找一个能一起解决问题的人在一起,就算有一天觉得无聊了,也能一起去找新的乐子。除了恋爱,我们还有学习、工作、娱乐、生活。人生不止风花雪月,还有远方的苟且。

人之所以为人,除了兽欲:吃喝玩乐、纵欲狂欢,应该还要有很多其他的东西,人性、爱情、亲情、梦想、价值观等,一味地沉迷于食色,实不可取。我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做人嘛,最要紧开心。人都追逐快乐,这无可非议。可是,快乐是分好多种的,是分低级和高级的。放纵感官上的享受(指眼睛、嘴巴、鼻子、耳朵、还有下半身),之后必然会有更多的空虚乏味,醒来后立即转身再次扑向昨日的狂欢,无休无止,直至再无力挣扎。

这本书被改编成影视剧后,在日本曾掀起“失乐园”热。但透过字里行间,看向位于文字更下面的,渡边这本书,是部警世书。这是我读的第一本他的小说。据评价,渡边淳一致力于冷静客观地描写人性,探索人性。在我认真体验人生的同时,今后少不了要阅读他的书,来印证补充我的观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