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大雜燴
人生大雜燴

愛做白日夢 / 愛吃愛玩 / 雙魚女 👋

第兩日:沒有籌碼就沒得協調

總是告訴自己:再多做一點、再多幫一下。之後當我有需要的時候,一定會有手伸出來支援我?

從小父母就教導子女「施比受有幅」,所以再多做一點、再多幫一下,我的生活稍微有了變化,人見人愛朋友也變多了,但也伴隨著濫好人的標籤,撕不掉。

這次我幫了你,下次你要回報我。把自己甘願的付出當作日後協調求償的籌碼,就是抱持著這不對等的關係相處,讓我內心時常善惡交戰。總以為我的付出會被人記得,但不竟然。

如果當時有人告訴我,這樣的付出很廉價,我或許也不會對自己那麼失望。

我不否認施比受有福這句話,我相信能力所及的幫忙是好事,勿以善小而不為也是我的理念,但一切的前提都是在我「能力所及」的範圍內,而且心中絕對不要抱有任何的期待,既然自己願意,就盡心盡力的做好。

世上有善人也有惡人,有些人覺得你的善心好欺負,會惡意欺負你,或許是想告訴你:這社會不是你想的如此美好。

即便現在,我還是不太拒絕別人,但秉持著:被拗一次後要有勇氣不被拗第二次,不舒服要拒絕,因為人與人之間最起碼要有尊重存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