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梢
树梢

树梢 程序员,关注政治哲学、伦理学和各种有趣的新鲜事

关于大陆数个中年阶层对香港及最近运动的心态观察【供参考】

零.0 写在前面

我是很敬佩 @盯著鏡子的呆子 为代表的网友试图弥合矛盾的努力的,虽然现在不报乐观态度,但是鲁迅说过,希望本是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所以也试图共享一些信息,仅供增进了解。

文内肯定也包含了我的立场、偏见、乃至”精心编织的诱导式话语“,请自行分辨。

另外,希望读者能区分 伦理层面的”应然“,现实因素的”实然“,并且对普通人即考虑伦理,也考虑自身利益,甚至互相混淆有对应的同理心。

我对 双普(831)、反占中、反修例之前有模糊了解,今晚突击了一下。

零.1 背景介绍

”阶层“这个词用的有点大,其实只是我对某些墙内外论坛/微博大V/豆瓣知乎网友/朋友圈/同学群的言论关注,但觉得他们应该是代表了某些派别的。

首先我关注的这些网友,都具备基本翻墙能力并且对外有一定了解,所以不是物理防火墙导致的心态变化(精神自我极化的不算在内)。

现在政治光谱明显偏自由派的账号由于某党的管控,墙内是明显少了,工运左派被”主要是防止左“管的更死。但是排除管控因素,墙外某论坛如西西河,某个网文论坛如龙空,近半数在海外的同学群,近年对”自由派“尤其是香港运动的同情,确实在明显减少;对当前政府执政的接受度在上升。

其中政治光谱偏中立(国内而言)的”理中客“派,较正面代表言论如 ”先正确的说话,再说正确的话“ (参考马伯庸的妙文 新海瑞上书 https://www.douban.com/note/239969100/  );

模糊但是偏建制派(已有既得利益)的兔主席(微博ID)。

某些朝廷心腹(大患)派别的准左派如新潮沉思录。

总体来说,立场偏移是较明显的,而且是随着最近的新闻偏于敌视香港的运动。

关注代表了我觉得起码他们提供的信息/意见是有价值的,也就是有部分认同,所以有什么砖我活该被拍,不过恕我不一定回应。

零.2 希望的影响

希望运动参与者或非参与者在机场及网络上,多理解大陆普通人(这批中年人)的思路及心态,然后能表达他们清晰理解的观点诉求,以消除误解。(以下用 大陆普通人 代指我观察甚至有部分意见赞成的 这批中年人,是为行文方便所需,不敢代表大多数人)

无论最终立场如何,如果未来希望在香港生活,与非常临近的数亿人避免误解是很重要的,比向欧美诸国喊话更重要。

一  对政治诉求的态度

一.0 阶层分析

中年人,往好里说有家有口,往坏里说有既得利益,偏保守是自然的;当然他们在伦理层面还是可以拿《信念责任伦理》来自我辩护的,要求政治参与方既为自己的动机,又为结果负责;(这个要求对年轻人是有点高的,现实中人们也不是两者都想清楚了就行动的)

一.1 对当前某党政府态度

但是他们有个共同判断就是当前某党政府整体是有60-70分的(同时发达国家政府基本上也在60-75分之间);不算失败国家或者某些之春国家,即使对比欧猪四国也是稍好或者更好。

当然这个和香港运动的参与者的普遍想法肯定是差异极大的(我能理解运动参与者对某党政府的不信任,但是建议做更多了解)。

我为这个判断辩护一下,国内地方发展其实很不均衡,一线城市及长三角,珠三角的行政服务能力,包括公务员的服务员态度,还是凑合的,公务员属于市民社会的一部分。
按照对官僚系统的一个固定模式对待,如果愿意付出时间成本,总是能办成政府义务范围内事情的。当然这个对官僚系统的理解其实也构成了社会阶层阴性区分。但是在政府灵活分配的事情上,肯定是有无数徇私舞弊的现象的。
这些义务(福利)从消极自由的角度看,凑合能过,而且也确实在逐步改进(扩大),总之这些地方不是大家想象的全权主义,脱离某党体制完全能过得下去,日常被限制及管控的感觉不明显。
其它地方政府总体要差很多,但是我确实觉得这个属于世界性问题(通过文本阅读《第一滴血》和debian创始人自杀案 https://en.wikipedia.org/wiki/Ian_Murdock 做的判断)

单纯从刑事犯罪来说,这些城市甚至包括经济较差地区的安全度是比较好的,大部分人也认可安全度要付出的经济成本(各类自由派宣传中把刑事警察、普通民事警察算到维稳成本里面,实在大大降低了他们的可信度)。

当然政治管控尤其网络上的政治管控高压很明显,这个属于某党宣传部(阎王殿)和国新办的行为,加上资本运营的社会媒体这种组织形式恶化了这一点。很多人(包括我)对此持负面态度,但是也没有意愿公然去反抗(私下给朋友及公司同事免费提供翻墙方式是有的)。

一.2 对反送中的态度

所以这批人其实对反送中(反修例)的诉求感受是不深的,包括对运动参与者言论中觉得大陆司法完全败坏不会很理解(我知道某书店案,但是知道有无公认的结论)。

同时国内媒体宣传这个条例是因为那个谋杀案引起的,目的是让嫌犯引渡到台湾受审判。因此普遍第一感是赞同条例的。

我是觉得某网友建议的陪审团制裁决是否引渡是能被理解的方案,如果在机场这种地方明确宣传表达出来会比较好。

一.3 对抗议者与警察冲突的态度

这个微博ID 兔主席 的言论比较典型,总体来说属于引用美国惯例 don't mess up with police来做解读,开始的态度是和平抗议中,针对的应该是政府,警察/司法属于较独立的秩序维护者,因此抗议风潮转向警察有点莫名(注:后期其言论整体质疑香港包括警察系统。)。

另外对比黄背心和占领华尔街,香港警察是否算比较克制的?

之前自由派对香港整体宣传中,对警察及政府系统,经过廉政风暴后效率和透明度还是很高评价的。因此普通人对冲突会表示不理解。

这个我觉得很难快速形成双方都认同的事实了,有点悲观。

一.4 对双普选的态度

我赞同 星旋风 表达的,这个诉求才是根本的,但是如何表达清晰需要考虑。

首先国内其实各种普通宣传中,也是说到2020年香港会实行双普选(百度百科:https://baike.baidu.com/item/双普选),而现在的无法达成一致就我理解是包括公民和政党提名还是仅仅候选人被某个选举委员会提名。就我所知大部分普通大陆人其实不反对香港普选普遍提名(虽然不坚定认为普选一定会好),但是普通游客如果不关心政治并不了解这一点。

当然哪个建制派突然离开导致8:28否决 选举委员会提名模式的普选方案,这事情我没看懂到底是谁的责任。

无论是宣传清楚这个差异,还是表达清楚一个妥协性的普选方案,都可以。

一.5 骚乱定性和行政长官下台

感觉这个从属于3,4部分,不用特别强调。

老实说这确实让人想起了的89年426社论以及之后李鹏/邓小平下台的言论。但是现在大陆普通意见还是觉得当时最好是有个妥协和平的结束,因此对426及要求政府下台都是持负面态度的。

行动参与者两个如果只提修改骚乱定性,或者直接要求不”秋后算账“,大概是能得到一定理解的。

二、经济因素以及和5诉求无关的心态

二.0 

这个是我觉得各方分歧最大乃至恐怕无法互相理解的地方,恐怕只能代价高昂的拿时间来证明了

二.1 认为香港问题本质还是经济发展问题

这个阶层很多持这个看法,前面提到的各派都很接近,包括心腹大患派认为为啥不针对地产资本家或者”李家城“,包括今天网上流行的《走向存量残杀的危险世界 http://justrun.thisistap.com/2019/08/14/走向存量残杀的危险世界/ 》,简单说就是认为年轻人无出路(就业等)导致了八九十年代邵阳的黑社会横行
但是就我理解,运动参与者应该还是认同出于政治原因(自由、民主普选因素)更多一点。

但更深的分歧在于,大陆普通人(潜意识)认同政治党派需要一个完整可持续的经济主张;并且认为运动参与者抱有政治体制能解决经济问题的想法。而从大陆也包括其它欠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这两个不具备足够的相关性。

说白了不怕踩雷,本身由于改开之后的经济差异和现在的相对总量逆转,大陆普通人和香港人之间互相都是有嫉妒和轻微仇恨的(以大家没法根除的人性阴暗面而言)。
因此大陆这边会觉得你们是依靠大陆转口及金融代理而活,现在体量足够完全不需要香港了;香港会觉得(引某位网友说法),大陆80%的外资依靠香港引入,没有香港会经济衰退乃至崩溃。
这种对立是完全无法靠辩论达成一致的,最后只有按最坏的对立运转才知道。

这方面如果要往好的方向引,只有按李小加的言论,按现实利益来说,两边仍然是可以互补的。

二.2 对香港的普遍反感

这个和香港对大陆政府(及普通人)的反感一样,是互相促进的。

大致上大陆普通人感受到的民意事件转折点有:

奶粉危机,对水客打击波及到普通游客;当时的普遍反应是,香港不是自由贸易港吗,为啥反对呢,(当然大家知道快速购买导致香港奶粉脱销影响普通市民了);但是按说无论按照预购订单(提前付款预购,这样商家可以针对性的向海外进货,不影响普通零售)过关,甚至现在大陆海淘业务是一个很大的生意(网易考拉最近有传被估值20亿要被阿里收购),当时香港却没借机发展出一家跨境电商公司来

幼童公共场所小便事件;这个对立属于生活习惯的对立,加上过激行为,造成了挺大的隔阂。

二.3 对此次运动及之前运动参与者的看法

这个恐怕又是雷区,某些蔑称很流行,我个人不用这些词,但是也不会有动力切割用这些词的朋友;
主要指责在于 ”接替绝食“、抗议要求”冷气“等做法,流传很广。

先写这些,词不达意见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