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pen
mopen

帶著屁孩露營去 - 選址

帶著7歲兒子在夏天露營的歷練 - 選址

露營避免幾大煩:新手露營、情侶露營、親子露營,以上情況,原則上可免則免,除非嫌自己的人生最近欠缺麻煩。

對,其實我的人生就是一直去找麻煩😆。

在挑選露營地點時,我一開始主要的考慮包括:水源、廁所、補給、腳程、景觀、經歷及交通。

水源:水源用作清洗為主,某些露營地點附近水源實為山水/溪水,就算煲滾亦未必適合飲用。水源有著無可代替的重要性,我最後的選址能於十分鐘內由營地步行到水源,但如營地附近有補給地點(如士多),則水源考慮的重要性可減低。

廁所:其實,別想太多有關廁所的事,帶個剷、水、紙巾就好了,去露營嘛。實際上,尤其某些一直被有潔癖的家長管轄的孩子,未必能夠即時接受在營地附近郊野的廁所。我最後的選址能於十分鐘內由營地步行到小型公共廁所,我曾帶著趕著要小解的兒子衝進去,不消一秒,兒子衝回來,說還是去給草叢施肥好了。

補給:跟小孩去露營的特點… 是媽媽們有可能為她們的寶貝準備了很多額外的東西,而為了安撫伴侶,爸爸們只好盡量配合,而視乎孩子的年齡及野外經驗,成人可能需要捨棄部分想帶的物資(可能包括食物及飲料),故露營地點附近是否有補給點、甚至餐廳就成為其中一個非常主要考量。我最終露營的選址是步行二十分鐘就可以到達補給點,補給點有湯麵、炒飯、豆腐花、奶茶、其他飲料等的重要物資,也成為落腳好地方。

背囊50L、隨身腰包(連急救用品)、營地(手提),另有戶外用電池(不在圖中)

腳程:有些營地如大灘、大坳門都是比較接近路邊,甚至可泊車的地方,腳程短的,就得犧牲景觀。為了不讓腳程嚇怕了孩子,我只挑選腳程30分鐘以內為主的地點作為兒子首次露營的地點,還好,以這個時間的腳程,香港還有很多很好的露營地點可以選擇。

景觀:有不少露營勝地都同時有非常漂亮的景觀,有水清沙幼的西灣、咸田灣、浪茄,有大草原及一流日出景色的塔門。

經歷:一個比較現實的問題,究竟想和孩子在這個露營有些什麼的經歷?攀山?涉水?煮食?野外放映?日出?日落?我有一顆勞役屁孩的心,但又擔心一次勞役太盡後,然後就沒有然後。此外,整個旅程需要加插什麼經歷,其實很視乎平時孩子們過的是什麼生活。我安插到這旅程的經歷包括:碼頭的等待、海贍炒飯、與牛共處、日出、觀星、野外煮食、野外航拍、放風筝、坐快艇,還有Mother Nature 一系列的課堂。

交通:新手露營地點中,有小部份可以泊車後步行20分鐘內前往,也有些是在北潭禁區內但非常接近巴士站(星期一至五,40分鐘一班的巴士),也有些可在黃石碼頭搭小輪或快艇再加不多於20分鐘腳程,或在西貢乘小巴到西灣亭再走約45分鐘。

綜合各因素,我選了灣仔西營地、塔門、西灣及咸田灣作為首次(也可能是最後一次)親子露營的地點的最後四強,而最終為了碼頭的等待、渡輪、大草原而選了塔門。

碼頭的等待
塔門渡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