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大叔
鑫大叔

一個在獲得肺腺癌末期患者頭銜後更加迷茫的大叔

【社區活動】我的壞習慣:動機不夠强烈導致的拖延症

所有的拖延症應該都是因爲“不是真的很想做”?

🔷 壞習慣深入思考 🔷

其實原本我只想寫拖延症做爲我的壞習慣,畢竟這幾天確實是因爲拖延症導致必須急急忙忙選購送老婆的禮物。但當我深入思考後覺得,其實拖延的理由只是我不想做,有誰會拖延真正想做的事情呢?所以拖延症的病因其實是不想做。

不想做這個主題繼續發散思維,我又想到上禮拜五早上明明決定要寫文章,卻跑去讀文章,被文章介紹的Mirror.xyz吸引跑去谷歌更多資料來讀。在注冊Mirror時發現要連Twitter,又花了約一個小時把自己的英文名字重組成另一個名字(效法哈利波特裏的佛地魔)。至此原定的寫文章計劃宣告失敗。

在職場上,工作範圍是固定的,所以只要把範圍内的事情、還有老闆交代的事情、外加偶爾幫忙同事的部分搞定就行。很多時候事情也不是全靠我完成,我只需要完成屬於我的一小部分即可。該做沒做會被老闆質問,所以這種情況不會拖延的原因是爲了避免難堪,因此很自然會按時完成,尤其在已經知道那些事情是優先事項,哪些屬於可以稍後處理(不知道就問老闆,老闆會幫你決定)。

再倒回去想,拖延買禮物給老婆就是吃定老婆不會因此大發雷霆(誤)……

所以我的壞習慣應該是在外部壓力太小或者内部動力不夠强烈的情況下,遇到一點挫折就很容易分心。像在寫這篇文章的當下,也是因爲卡文跑去看Telegram一陣子才又跑回來寫,寫一些又再跑去看matters的文章才回來寫,因此沒幾個字的一篇短文硬是花了一個多小時寫完。

🔷 解決方案 🔷

最簡單的就是采用他律,例如在象特市(Liker Social)宣佈要做的事情,還有萬一沒完成的自我懲罰。

他律的方法之一


目前實測有效,也打算繼續做下去(不知道效果能維持多久)。當然這算治標不治本,短期可以,長期還是要設法解決這個問題。只是目前也沒什麽好主意,如果你有什麽想法,也歡迎告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