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大叔
鑫大叔

一個在獲得肺腺癌末期患者頭銜後更加迷茫的大叔

生日禮物居然是癌症,《30歲的禮物》讀後感

沒有時間好好休息的人,遲早會騰出時間來生病。
作者:吳娮翎Avis
書名:30歲的禮物:謝謝癌症,讓我更勇敢

簡單的說,這本書就是作者在30歲那年被診斷出乳癌第一期後的經歷,包括作者的心路歷程和面對的挑戰。我認爲這本書的亮點在於罹癌患者的心路歷程,還有作者在治療過程學到的經驗與教訓。我作爲一個癌末患者,讀這本書更是深有感觸。

《30歲的禮物》封面


▶ 心路歷程

這本書難得的地方是花了很多筆墨描述她罹癌後的心情,例如身心俱疲導致的玻璃心,在做化療期間,連一句加油也能讓她崩潰,因爲她已經很努力,真的無法再加油了。下面摘錄一句和一段讓我深有感觸的篇章與您分享。

沒有時間好好休息的人,遲早會騰出時間來生病。

書裏提到的這一句話,讓我非常的有感觸。我一直以來都是很討厭睡覺,總是盡可能壓縮睡覺時間才做更多想做的事情,然後每隔一陣子就會感冒,然後不得不睡覺修養,然而每次病好又繼續過著壓縮睡眠的生活。這樣不知死活的循環,終於在最後的最後,肉體積勞成疾,化爲癌症反饋給我。

《不要把病人當Google》是另外一個讓我深有感觸的篇章,作者提到自己時不時就會被問關於病情的問題,很多她已經寫在部落格和臉書上的内容,朋友也是一遍又一遍的問,完全沒有考慮這些回憶對患者并不美好,完全不想把時間用來回答一樣的問題,尤其是已經對很多不同的人解釋過了。

在我開始通知幾位好友的時候,每次都要重複一次整個來龍去脈,開始的時候感覺有個人可以傾訴還挺不錯的,但隨著講述同樣的故事一次又一次,我漸漸的不想再講了,這個時候就很慶幸自己當初沒有讓太多人知道,更沒有在臉書上公佈,不然恐怕就更累了。



▶ 經驗與教訓

本書記錄了一些作者自身的體驗和學到的教訓,下面摘錄幾個我印象比較深刻的内容:

  • 化療前需要吧牙齒都處理好,因爲化療期間不能做侵入性的牙齒治療,例如拔牙和抽神經。
  • 去醫院做化療需要帶上水和乾糧,避免餓肚子。
  • 化療期間需要的假髮其實可以租借,如果要買要等頭髮掉光(或剃光)再買,因爲有頭髮和光頭戴假髮是有差距的。
  • 假髮可以直接拿去髮廊打理,自己買工具來打理只是浪費時間和金錢。


▶ 後記

要用什麽名字做書名是作者和出版社的自由,但我不喜歡這個書名,因爲對還沒治愈或者去世的罹癌患者和他們的親人,癌症絕不算禮物,就算要説是禮物,也需要在前面加上“詛咒”二字。話又説回來,我雖然不喜歡書名,但是内容還是不錯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