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大叔
鑫大叔

一個在獲得肺腺癌末期患者頭銜後更加迷茫的大叔

【社區活動】我死前一定要完成的十件事情

這是一個好題目,雖然我也不確定我會不會認真去做這十件事,但是最起碼對即將來臨的2022是一個好的開始~

死前一定要完成的事情在我的理解應該是沒有在死前完成就一定會後悔的事情,但我還沒有在鬼門關走過一回的經驗(拜托在100歲之前不要有),所以只能參考一下暢銷書《和自己說好,生命裡只留下不後悔的選擇:一位安寧看護與臨終者的遺憾清單》的五件事,或許在讀這篇文章的你可以參考下?

  1. 我希望能不在意別人的目光,過自己真正想過的生活。
  2. 我希望沒有為了工作把自己搞得很累。
  3. 我希望能勇於表達自己的感受。
  4. 我希望與朋友保持聯系。
  5. 我希望讓自己更快樂。

我想了想,第一項就算了吧。只有足夠堅强的人才能不在意別人眼光,我真的做不到,就算臨死前後悔也是無可奈何。第二項我現在就已經很有感受了,但是目前爲了錢似乎也莫可奈何。第三項可以考慮,看起來不錯我也比較有機會做到。第四項我其實還是有和朋友保持聯係,不過可以加强。第五項,我也想,但是我似乎每天都在鬱悶與快樂交替中度過,不知道有沒有什麽方法可以讓自己更快樂?



❶ 不要花太多時間在工作

理由/原因:最近人事調動,換了部門。雖然不想承認,但這件事其實對我打擊還挺大的。

  1. 不由得我懷疑自己是不是小組裏面最沒用的一個,才會被選出來送去別的部門?當然可能性還很多,以前也沒不是沒看過感覺很厲害的同事被調去別的部門(這個同事後來升級做經理,所以很厲害應該不是我的錯覺)。前老闆也是說了不少好聽的話,比如這個部門沒什麽升職空間,新部門會比較有機會之類的。
  2. 有一種感覺做牛做馬,盡心盡力,結果最後還是被送去別的部門。所以我這麽認真做工是爲了啥?雖然心裏明白大家出來做工也都是爲了自己,本來就不該對公司老闆保有不切實際的想法,但是還是多少有點小疙瘩。

如何規劃:目前只能想到優先做重要的事情,不重要的盡量往後拖延。多學學怎麽避開不屬於自己分内工作的事情,反正公司爲了省錢,已經不再讓我們把年假帶到下一年去,聽説很多人的升職也被擋下來,既然沒什麽機會升職,偶爾應該拒絕老闆的要求。



❷ 能勇於表達自己的感受

理由/原因:當然我并不是被人欺負到太過分還不發飆的傻瓜,但是有的時候確實也會因爲怕今天太囂張,明天就被別人報復,因此三不五時就忍氣吞聲一下。但有的時候真的找不到界限,到底在哪裏應該忍一下?在哪裏應該强勢一點?

如何規劃:目前還沒有什麽明確的概念,只能想到多觀察同事,有好的就學習。



❸ 多花點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理由/原因:世界變化太快、中年危機步步逼近、去年開始的疫情、今年公司的裁員風暴、毫無改善的乾眼症等,都讓我越來越焦慮,常常在想要怎麽面對未來,要怎麽確保自己每個月都能有一定的收入?很多時候做事的考量點都是著重於功利性大於興趣,總感覺把自己逼得有點緊,但是另一方面又覺得現在不逼自己,難道要等50多歲才來逼自己嗎?

如何規劃:還在尋找平衡點,希望能夠勞逸結合。另外一方面也在考慮換工作,製造業實在太兇了,還在探索其他產業。



❹ 準備遺書和持久授權書

理由/原因:最近剛和我的財務顧問做年度規劃的時候提到這兩樣,遺書就不用説了,除了一點存款都沒有的人應該都需要。Lasting Power of Attorney在新加坡翻譯為持久授權書,也不知道台灣是不是一樣的説法,這個授權書主要用於指定代理人在你失智(老化或其他因素)後,代你處理你的個人福利和產業與財務事務。一個在你死後生效,一個在你失智後生效。這些如果不是先做好,等到發生了才申請會徒增家人的困擾,所以還是早點處理的好。

如何規劃:還沒認真研究,準備直接找財務顧問幫忙(不然平時給他們賺錢是做啥)。



❺ 列一張和錢有關的密碼清單

理由/原因:今年開始有購買一些加密貨幣和股票,所以相關賬密需要和家人交代清楚。尤其是存在錢包裏的加密貨幣,要是沒有留下私鑰,真的就找不回來了。

如何規劃:準備弄個小本本,全部寫在裏面,當然賬密沒多到需要一本小冊子,但是一張紙容易搞丟。



❻ 讓自己活久一點

理由/原因:看太多悲劇故事都是因爲父親過世的早,導致小孩過得很凄涼。雖然我還有弟妹,所以如果真的出事,自家女兒日子應該不至於過的太凄涼,但是還是盡可能不要讓她這麽早就承受她年齡不該有的痛苦,希望最起碼能照顧她到大學畢業爲止,最理想當然是看到外孫啦!

如何規劃:很多要做的,例如早睡早起(經常熬夜的我一點説服力都沒有)、經常運動、吃得健康一點等等。



❼ 多賺點錢

理由/原因:多賺點錢的理由簡直是多如繁星,沒錢怎麽給女兒過好日子?吃喝拉撒睡都要錢啊!萬一離世太早,沒錢被留下來的人怎麽過?萬一活太久,自己沒錢很容易變成下流老人,連買玩具給外孫的錢都沒有!!!

如何規劃:在這裏碼字就是其中一個規劃,雖然也不知道這樣碼字會有什麽前途,但是總要在全職工作外找點其他的可能性。在Matters也有很多機會瞭解許多加密貨幣和區塊鏈的信息。除此之外,還開始研究股票,目前沒什麽賺錢,如果在一年也沒怎麽賺錢,就只好全下VOO和QQQ,讓複利幫我賺錢了。



❽ 擁有一間小型圖書館

理由/原因:小時候想要開一間漫畫租書店,看自己喜歡的漫畫,又可以賺錢。若干年後的今天,租書店早已沒落,我雖然還有在看漫畫,但也不再如小時候那樣癡迷。唯有買書讀書的習慣還是留了下來,因爲電子書的方便,家裏的紙本書也越來越少,但是如果不用考慮空間問題,還是想要擁有一間能擺滿自己心儀書本的小型圖書館。

如何規劃:這個唯一問題就在錢不夠,所以只能等錢夠多了才能開始。

要是能擁有這麽氣派的私人圖書館一定很爽!!!


❾ 出一本書

理由/原因:這個想法很小的時候就在我腦海裏出現,雖然到今天也沒成功,也還不知道該出什麽類型的書。原因可能是我父親和他伯父早年出過一本書,我母親也出過好幾本童話故事書和中文教材,連我弟也出過書,因此讓我也想要出書?也不見得一定非得達成,但是這麽久的執念,要是能在死前完成應該會感覺很不錯?

如何規劃:還沒找到覺得適合的題材,也許會考慮出一本魔改童話書也説不定?



❿ 擁有一臺配司機的私人車

理由/原因:我一直以來都認爲自己開車實在浪費時間,尤其是塞車的時候。要是坐計程車或巴士要是還可以在車上閉目養神或者想事情,自己開車就只能慢慢等了。所以我認爲要車就該配有司機。當然不久的將來或許電腦可以自動駕車,那我既不用請司機,也不用自己開車了。

如何規劃:聘請司機所需金額過高,所以還是要先好好賺錢。

後記

就像很多其他人一樣,我排名靠後的目標也是不見得沒有達成就會死不瞑目,但是至少是我寫在目標清單裏面的事項,反而靠前的是在思考這個題目中慢慢浮現出來的代辦清單。

類似死前一定要完成的事情這種題目還挺常見的,但因爲十件事有點多,讓我想到一個挺有名的故事。巴菲特的私人飛機駕駛員請教他要怎麽才能達成自定的職涯與人生目標呢?巴菲特讓他列出25個他認爲最重要的目標。

當然這個故事的結尾是巴菲特讓他再從這25個目標中選出5個最重要的目標,剩下20個目標再完成這5個目標前完全不要去管。

所以我也覺得我應該就集中精力去完成前五件事情,完成後才考慮後面的事項。



根據字數計算網站,以上中文字數為2454(不含標點符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