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大叔
鑫大叔

一個在獲得肺腺癌末期患者頭銜後更加迷茫的大叔

沒有天賦就不能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了嗎?《致 十年後的你》讀後感

最近看的都是小説,該看點別的類型了~
作者:天澤夏月
書名:
致 十年後的你

時光匆匆,當大叔還年輕的時候,最喜歡看熱血漫畫和愛情小説,常常被其中的鷄血和惆悵左右自己的情緒。這本書原本是不屬於如今的大叔會看的類型,但是最近常看到《給十年前的自己一封信》的社區活動文,讓我對這個書名背後的故事有些許好奇。



《致 十年後的你》


🔷我會推薦誰來讀這本書呢?🔷

如果你符合以下任意條件,我都很想推薦你讀一讀這本書:

❇️ 感覺人生有點迷茫

❇️ 喜歡看比較平淡的愛情故事

❇️ 想要回味青春,給自己打點鷄血



🔷 劇情摘要🔷

故事分爲六章,每章都有不同的主角,他們十年前都是同班同學。開端是第一章的主角在高中二年級的夏天收到了十年前埋下的時光膠囊,這是她小學一年級課程教學的一部分。

說到時光膠囊,通常都是年齡到達某個階段時,再召集同班同學一起打開的東西。裡頭裝著寫給未來的自己的一封信──現在的自己,與過去的自己所描繪的未來的自己,面對現實與理想的差距,儘管感到愕然,卻也能一笑置之。時光膠囊就是這樣的東西。

然而當年的班長覺得號召全班同學一起回去太麻煩,就決定按照班級通訊錄的順序讓同學們像接力賽一樣的傳遞下去。整部小説就是描述這六個同班同學在收到時光膠囊前後發生的故事。其中好幾個都從自己自己十年前寫的信獲得了改變現況的力量。

❇️ 淺井 千尋:正在為了從來沒有喜歡上的男友而苦惱,對未來沒有多少盼望。信的到來成爲一個契機,讓她決定了未來的目標。

❇️ 桐原 冬彌:曾經夢想成爲足球選手,爲了達成目標加入有足球强隊的高中,但認識到自己的弱小後開始逃避足球。信裏的對未來的期望,成爲一把撒在傷口上的鹽。

❇️ 染谷 優:荒蕪度日就讀夜間部的前不良高中生。信裏對未來的鼓勵讓他開始思考自己的“唯一正解”,最後決定撿回他曾經抛棄的“唯一正解”,也就是所謂真正想做的事情。

❇️ 二之瀨 美夏:外形如兒時的期望般,成爲一個很有魅力的女孩子,卻慢慢變成無法把自己的想法説出口的軟弱個性。信和摻雜在時空膠囊裏的一句話推了她一把,讓她成爲她希望的人。

❇️ 守屋 時子:繭居族少女。如果不是她不久前才和矢神耀有交集,通訊錄上最後一個人(矢神耀)可能就永遠也收不到十年前的信了。

❇️ 矢神 耀:極爲自卑的大學生,儘管一直挂念不歡而散的少女,卻始終也沒有勇氣去聯絡。即使通過信件知道對方在櫻花盛開的時候在樹下等他,還是持續逃避到最後一刻才鼓起勇氣前往。



🔷 感想🔷

❇️ 三十多個人都乖乖寄給下一個人。這些人居然只有最後一個換地址…… 這可能嗎?你在開我玩笑?但也許就是因爲可能性太低,才讓人覺得感動?

❇️ 淺井千尋和矢神耀從小就約定以後要一起上小山丘美術大學的橋段讓我想起在2001年完結的漫畫Love Hina,也是男女主角+女配角約好要一起上東大,結果三人都重考,好在最後都成功一起進入東大。有著一小塊少女心的大叔其實超級喜歡這種橋段,可惜這輩子沒機會體驗了,下輩子看有沒有機會。

❇️ 沒有天賦就不能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了嗎?這句話是在桐原冬彌篇裏出現,它刷新了我的觀點。不知何時開始,我的想法越來越功利,相信人就該做自己擅長的事情,如果發現自己對一件事情沒有什麽天賦,就應該早點放棄換另一條路。對一個不再年輕的人也許這是最優選擇,但是身爲父母要是也灌輸這樣的觀念給孩子,總感覺容易抹殺孩子的可能性。

❇️ 不要嘲笑自己想做的事。這句話在兩個篇章中出現,我認爲只有一個含義。那就是想要做的事情就去做,不要害怕別人嘲笑。對開始習慣閲讀空氣的中年人,這句話猶如醍醐灌頂,只是放下書本後,這句話能讓我有多少改變,就不得而知了。

❇️ 對繭居族多了一點瞭解。原來繭居的症狀會越來越嚴重,最後就像掉進洞裏爬不出來。出來後也還是充滿自卑。有機會應該要找本這類型的書來研究下!!!



《Love Hina》海報


🔷 後記🔷

最後在下文附上初音未來的《致十年後的我》。看完小説後聼更有感覺。

還有點這裏看Youtube相關評論超有感。

看完後你也想寫信給未來的自己嗎?

給你兩個選擇:

  1. FutureMe: Write a Letter to your Future Self:已經存在近20年的網站。會在你指定的日子寄信到你指定的電郵,你可以選擇是否公開内容,也可以閲讀其他人公開的信件内容。
  2. 中華郵政全球資訊網-郵務業務 - 未來郵件業務:最長可以保存30年後寄出,十年主要300臺幣,感覺超便宜!!!最後更新是2019年,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提供這項服務。


《致十年後的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