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大叔
鑫大叔

一個在獲得肺腺癌末期患者頭銜後更加迷茫的大叔

十本雜七雜八的書籍介紹

參加社團活動:我最愛的十本書。應該是我的文章中最多圖的一次?

果然是書到用時方恨少,原本以爲要找十本很容易,結果發現值得我用“最愛”來形容的書還真不多。原本心比天高還想要凑齊十本同類型的書籍,結果是東拼西凑了半天,勉强挖出十本而已。

愛書十本

🔷 小説(5本)

編號:1
書名:
我請求有罪
作者:早見和真 (日本)
《我請求有罪》

一位名爲田中幸乃的30歲女子被判死刑,罪名為縱火燒死前男友的妻女。媒體將她敘述成一個問題人物,有著陪酒女母親和有暴力傾向的酒鬼養父,同時她本人也是中學就因犯罪進入兒童自立支援機構(日本幫助未成年犯罪者的機構)。然而認識她的人都不認爲她會是一個殺人犯。所以她到底有沒有殺人呢?

雖然只是一部虛構的小説,但讓人替女主角惋惜的同時,也揭露了人性的醜惡和媒體令人恐懼的力量。正如封面所述,只有獨立思考的人,才有資格看見真相。 

成為最愛的原因:對於有女兒的我,這本書除了上面所述,還讓我更進一步瞭解了父母在孩子長大之前的責任有多重。如果不能努力的活到孩子成年,天曉得她會有什麽悲慘的遭遇。 



編號:2
書名:
解憂雜貨店
作者:東野圭吾(日本)
《解憂雜貨店》

東野圭吾有著許多著名的作品,但讓我印象最深的當屬《解憂雜貨店》。雖然是推理小説,但是沒有謀殺,也沒有警察。

故事從三個强盜爲了躲避警察的追捕,跑進了一間廢棄已久的雜貨店開始。在他們呆在雜貨店的期間發生了一系列的怪事,如憑空出現的數封咨詢信,還有信的内容明明是很多年以前的内容,卻用尚未發生的語氣描寫,信看起來也是剛寫好不久。三人從店裏的舊報紙得知這裏的主人曾經兼職用信件做免費咨詢各類煩惱,腦洞大開的得出他們收到的信件是來自過去的咨詢信,咨詢信是在雜貨店歇業後投入,不知何故現在才出現。他們大膽的寫下回信,不曾想真的收到後續的回信……

成為最愛的原因:這本書大概是五年前讀的,當初讀完就立刻推薦給周圍的朋友。當時覺得它的概念頗爲新奇,書中人物對抉擇的煩惱讓經常被抉擇苦惱的我我有股淡淡的救贖感。



編號:3
書名:
午夜圖書館
作者:麥特.海格(英國)
《午夜圖書館》

這個時代心靈相關的書籍多如繁星,我也翻過不少,之所以用“翻”這個字是因爲大部分都缺乏動力看完。這本因爲是小説,所以一個下午就看完了。有的時候與其説一大堆道理,還不如用故事的方式呈現來的有說服力。 

故事從女主角遭遇各種壞事的一天開始,伴隨了她各種痛苦的回憶讓我們瞭解她的不幸。當天晚上覺得人生充滿不如意和悔恨的女主角決定吞藥自殺,在生與死之間的狀態進入了屬於她的人生圖書館。裏面每一本書都是以她為主角但是不同劇情的劇本,這些劇情可以是她人生的任意轉折點,也可以是天馬行空的幻想,她可以任意體驗她想要的劇本,并從中選擇她渴望的人生。 

如果你也像大叔一樣,時不時對過去的決定感到後悔,你大概也會想去這個圖書館。但是事情真的這麽美好嗎?她選擇和當年前男友結婚,結果婚後前男友出軌。她選擇與如今已形同陌路的好友一起出國,結果對方在趕回來慶祝她生日的時候車禍身亡。她選擇不讓寵物貓出門以避免它被車撞死,結果其實貓是病死的,并不是她所以爲自己的疏忽導致。

 雖然故事結局可説是老套,但本書的重點不是在給我們講一個好故事,而是讓我們理解過去沒有選擇的事情,未必就能帶給我們一個好的結局。我們所選擇的,也未必就是一個壞的結局。 

成為最愛的原因:作爲一個悔不當初重症患者,不愛它都不行~



編號:4
書名:
不能贏的辯護
作者:
史蒂夫.卡瓦納(北愛爾蘭)
《不能贏的辯護》

艾迪是一個自暴自棄的律師兼前騙子,誓言不再進入法庭的他,被俄羅斯黑手黨首腦以女兒的性命威脅,需要帶著炸彈走進法庭,這次的他不是爲了辯護,而是爲了炸死重要證人。他要如何用他的頭腦、前騙子的身手和口才、黑白兩道的人脈,殺出一條血路保住自己和女兒的性命呢?全書正如書評所説,是一本充滿動力的小説,並提供雲霄飛車般的閲讀體驗。除此之外,還有出人意表的真相!

成為最愛的原因:精彩的劇情、精彩的辯論技巧、對人性的瞭解(例如,律師不能穿太貴的西裝,最好每次都穿同一套,不然陪審團會覺得律師太有錢產生惡感)。



編號:5
書名:
修真聊天群
作者:
聖騎士的傳説(中國)
《修真聊天群》

這是一本相當輕鬆搞笑的修真小説。仙人加後輩入QQ群的時候,不小心加到了男主角,讓男主意外進入了名爲“修真聊天群”的QQ群。作者腦洞大的離譜,見過用電磁爐煉丹嗎?見過沒有不死身卻三不五時都要死一次再花式復活的男主嗎? 別人渡天劫都怕別人靠近,他卻經常組隊渡天劫!明明資質一般,卻能不停的抱上大腿,一路高歌猛進,最後成爲天道!

成為最愛的原因:連載期間,它總能讓我忍不住哈哈大笑,可説是中國網絡爽文中少有的故事性很强的小説。



🔷 工具書(4本)

編號:6
書名:
腦力全開
作者:
吉姆・快克(美國)
《腦力全開》

這是一本大腦潛能開發手冊。作者因爲小時候因爲意外導致腦部受損,學習一直偏弱,直到大學受到啓發,決定開始研究如何學習。如今他已經擔任腦力教練超過25年,已成爲該領域的專家。

這本書可以説是大腦教科書,涵蓋範圍很廣,但是每個部分或許不夠深入。本書的前半部包括了作者在Podcase邀請的來賓在節目中談到的内容精華,後半段主要講述他自身傳授的學習技巧。全書包含飲食、冥想、心流和具體的學習方法。

成為最愛的原因:之前嘗試寫過本書的讀後感,但是深感内容過多過雜,沒法一口氣寫完,導致寫到一半就擱置了。比同類型書籍作者,本書的優點來自於他在書中涵蓋了其他相關領域的專家的觀點和方法,使得這本書相對於其他同類書籍來的全面許多。適合當成起到快速掌握這個領域的入門書。



編號:7
書名:
學習變現
作者:
清水三久子(日本)
《學習變現》

咨詢顧問可能是最需要快速學習能力的職業了,不管他們之前對客戶的工作領域熟不熟悉,在見客戶前就得讓自己變成專家,不然客戶如何相信他們能幫忙解決問題?本書作者清水三久子曾作爲日本IBM首席咨詢顧問,被譽爲“培養專家的專家”。

本書包括從心理到實際行動步驟都有詳盡的説明,像我就從書中清楚的搞懂了何爲常常聼見的”框架思考“。

成為最愛的原因:相比同類型書籍作者,她的經歷讓我相信本書内容會比其他同類書籍來的全面有效,實際上也確實如此,如果你只想讀一本快速學習的書,請看看這本。和《無限可能》相比,它沒這麽全面,但是實用性更高。



編號:8
書名:
低調創業
作者:
田中祐一 (日本)
《低調創業》

在推崇自媒體創業的時代,這本書提供了另一種想法:幫助想創業的人。作者把這條路分成三個階段,分別爲協助者、指導者和負責人。這三個階段讓讀者可以慢慢進步,在這過程也能有一定的收入,如果最後不能滿足於單純協助他人,也已經積累了足夠的經驗和人脈,并已找到自己的商業價值,成功的概率會大大提升。

成為最愛的原因:相比同類型書,它提供了一個與衆不同的視角,并且它還巧妙地避開了一般創業需要找到自己的利基市場才能開始的困擾。



編號:9
書名:
漫畫 賽局理論,解決問題最簡單的方法
作者:
川西諭(日本)
《賽局理論》

賽局理論又稱博弈論,被用來分析利害對立的雙方關係或交涉的工具。這本書是一本很容易讀的賽局理論入門書。以沒落的溫泉旅館爲故事背景,通過易讀的漫畫讓讀者輕鬆理解賽局理論。

成為最愛的原因:比起都是字的書,我還是比較喜歡漫畫,可説是輕輕鬆鬆的理解新知識的方式。



🔷 其他(1本)

編號:10
書名:
ROLAND我,和我以外的
作者:
ROLAND(日本)
《ROLAND我,和我以外的》

本書是日本男公關界的帝王的第一本著作,主要以他説過的“名言”來呈現他的美學與生活方式。雖然不知道他實際上是個什麽樣的人,但從本書可以感受到他超乎常人的自戀與自信。書名取自他的名言:“這世界上只有兩種男人。我,和我以外的。”

其實我覺得拿下墨鏡的他并不帥,是日本女性的審美觀和我不同,還是他的自信和口才俘虜了客人?我個人覺得是後者,因爲他可是個願意隨時記錄下腦海中忽然浮現的話語之人。

本書有不少讓我感到不明覺厲的名言,如“如果總是穿著運動服,就會漸漸變成適合穿運動服的人。”、“嘴上一直説著他人抄襲,就代表才能已經枯竭。只要在創造新的事物不就好了嗎?”、“看不見未來的人生很可怕?我倒覺得能夠看見未來的人生恐怖多了!”

除此之外在和客人出門陷入嚴重塞車的客人感到不安的時候,他一句“這些人全都是我雇用的臨時演員。因爲我想跟你在一起久一點!”雖然很假,但是卻很有趣。

成為最愛的原因:我覺得這是一本有趣的書,看完這本書讓我覺得多了點自信,也許是因爲他的過度自信,讓我覺得既然他能這麽自信,我就算不如他,也值得給自己多點自信吧?書中和妹妹的談話也讓人忍俊不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