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大叔
鑫大叔

一個在獲得肺腺癌末期患者頭銜後更加迷茫的大叔

鑫大叔的讀後感 | 如何快速閲讀1000本書

難得一見教人用聽書來實現快速閲讀的一本書!!!
書名:如何快速閲讀1000本書
英文:How I Read 1,000 Books (And Why You Should Too): Embracing the Audiobook Revolution
作者:威廉·卡森(William Carson)
心智圖:http://www.xmind.net/m/zJ49y7
《如何快速閲讀1000本書》

如何快速閲讀1000本書一共只有50頁,内容不多卻十分有趣。正如前所述,這本書是作者基於他自己的經驗和我們分享如何用聽書的方式實現快速”閲讀“。這些經驗他分爲十大訣竅:

訣竅一,聼有聲書

作者介紹了五個平臺,分別爲Audible、Scribd、Libby、Hoopla、Librivox等。大叔自己也來推薦中國的微信讀書當當云閲讀微信聽書。前兩個可以做任務免費聼,後者每天免費90分鐘,如果各位有什麽好推薦不妨也留言分享。

訣竅二,選擇你喜歡的聽書設備

有綫/無綫耳機或音響,手機直接播放也無妨

訣竅三,找出適合你的最快播放速度

既然要快速”閱讀“,當然不能滿足於正常播放速度。找出不妨礙你理解内容的最高速度,速度越快你聼一本書的時間也越少。題外話,大叔自己看Youtube也很喜歡用兩倍速度,只恨沒有它沒提供三倍速。

訣竅四,進行日常事務的時候聽書

以下場景就很適合聽書,

  • 做飯/吃飯
  • 開車/坐車
  • 在洗手間的時候(大叔覺得作者在暗指自己有便秘,但大叔沒有證據)
  • 鍛煉/娛樂
  • 等候(如候診、等車)
訣竅五,身邊始終有幾本不同類型的有聲書

預防你的心情不好,導致聽不進你原本打算聼的書;又或者搭配不同的活動場景,如周圍相對嘈雜的時候比較適合聼小説。

訣竅六,少聼點音樂

大部分聼音樂的時候可以用聼書代替,犧牲聽音樂的時間可以讓你聽完更多的書。

訣竅七,做閲讀記錄,制定目標

長期記錄能讓你清楚自己的閲讀偏好,更容易的擴展你的閲讀邊界。指定目標能讓你聼得更起勁。

訣竅八,列書單

決定你最想聼的類型,找出該類型的著名書籍,給書單取一個你喜歡的名字。這有助於激發你的行動(總有一天我會做的的感覺),同時也會讓你有成就感(來自聽完的每一本書)。

訣竅九,培養“動力心態“(元認知)

作者認爲這個訣竅是本書最重要的内容。元認知就是對自己思考過程的認知與理解,通過這個過程可以增强我們的理解能力。

元認知三步驟:

  1. 動起來:做些和你目標相關的事情。
  2. 自我檢視:回想自己的行爲和感知。找到讓你驚奇、進展特別順利或意料之外的事情。這些都是我們學習新事物的“種子”。
  3. 分析與成長:分析第二步驟找出的事情,分析其含義,總結其規律,和自己的目標相關聯,然後擴展運用。

元認知範例:

  1. 動起來:朋友推薦你讀一本傳記,雖然你不喜歡這本傳記的主人公,你還是讀完了。
  2. 自我檢視:讀完這本書你意識到這個人沒你想得這麽壞,這種意識就是一個重要的關注點。
  3. 分析與成長:分析爲什麽你在讀完這本書后會有這樣的差異認知。通常結論會是你之前的評價並不準確,下次遇到同樣情況就可以多讀幾本書才下定論。擴展開來,就是培養對所有事物保持開放心態的習慣。

吐槽一下,訣竅九感覺翻譯太差,我讀了快一個小時才感覺比較懂在説什麽。

訣竅十,樂意去讀“爛書”

哪怕是很爛的書也可能有它的價值,也可能是改變自我認知的寶貴機會。當然我們得確定這本書不是公認的“爛書”,這樣它有價值的可能性會比較高。


除了這十大訣竅,這本書還説了多讀書的許多好處,大叔覺得索然無趣,畢竟會被這書名吸引的想必已經認同讀書的好處了。


我會推薦怎樣的人來讀這本書呢?

如果你符合以下任意條件,我都很想推薦你讀一讀這本書:

  • 覺得沒有時間讀書
  • 覺得讀書速度太慢
  • 想要讀書又怕傷眼

後記

大叔自己覺得訣竅三是重點,作者覺得訣竅九是重點,不知道你覺得呢?歡迎留言分享你的答案。

感謝看到這裏的你,希望能對你有些許幫助~

如果你能留個言,告訴我這篇短文有什麽不足之處,讓我有機會進步,就更好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