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大叔
鑫大叔

一個在獲得肺腺癌末期患者頭銜後更加迷茫的大叔

《斜槓青年》讀後感

斜杠青年指的是一群不再滿足“專一職業”的生活方式,而選擇擁有多重職業和身份的多元生活的人群。 來源於英文Slash,出自《紐約時報》專欄作家麥瑞克·阿爾伯撰寫的書籍《雙重職業》。 這些人在自我介紹中會用斜杠來區分,例如:李四,律師/演員/攝影師。 “斜杠”便成了他們的代名詞。如果你想讀這本書卻還沒有讀,不妨先看看本文再決定要不要讀吧~
繁體版書名:斜槓青年:全球職涯新趨勢,迎接更有價值的多職人生
簡體版書名:斜杠青年:如何开启你的多重身份
作者:Susan Kuang
斜槓青年:全球職涯新趨勢,迎接更有價值的多職人生

🔷我會推薦怎樣的人來讀這本書呢🔷

  • 想要瞭解作者的想法和人生
  • 只想要知道斜杠青年的定義,對如何達成不是很感興趣

翻開這本書前,大叔期待讀到的其實是如何成爲一個斜杠”大叔“。但是翻完整本書後發現書中著重于心態,另外淺談了如何學習、如何製定計劃。

可以說這就是大叔買書不好好看書評的下場,大老遠從台灣運來的書卻這麽的不合胃口。


🔷杠桿青年 = 全新的人生價值觀🔷

直接引用作者所述:

“斜杠青年”代表的是一種全新的人生價值觀,它的核心不在於多重收入,也不在於多重身份,而在於多元化的人生。它是對工業時代的那種“一個蘿蔔一個坑”的工作模式,以及用單一職業來定義個體的一種反思與挑戰;同時也是對人類好奇的本能,以及個體想要發揮與實現多種潛能的內在沖動的一種尊重與釋放。(第10頁)
“斜杠青年”實際上可以被看成是一種全新的人生理念和個人發展策略,它強調的是多元化的平衡,以及個性和潛能的探索,並鼓勵將工作、生活和愛好進行更好的融合,因此它給我們帶來的絕不僅僅只是額外的收入,而是更充實和快樂的人生。(第44頁)

🔷怎麽成爲杠桿青年?🔷

“我要怎樣才能成為‘斜杠青年’?”。我覺得你先問問自己,是否真的想明白了自己想要什麽,是否擁有強大的自控力,是否有一項或者多項突出的才華與技能?如果沒有,那還是先花時間讓自己成為一個有實力的人吧。

大叔看了這段感覺很崩潰,我花錢買了這本書是想要知道怎麽做一個”斜杠青年“,不是聽你説教的啊……

全書有直接提到”斜杠青年“具體做法的還是引用《多重職業:讓工作和生活獲得雙重成功的新模式》一書的内容:

1.穩定收入+興趣愛好的組合:這種模式比較適合還在興趣愛好探索階段或者興趣愛好的收入不足以支撐生活的人。

2.左腦+右腦組合:
這是一種理性思維與創造性思維共同發展的模式,例如書中的Dan Milstein就是這種類型,他既是計算機程序員又是戲劇導演。理性與藝術其實是非常好的互補,可以給我們帶來更開闊的思維。

 3.大腦+身體組合:這種模式能夠讓人很好地在腦力勞動和體力勞動中相互切換,能夠確保身心的健康以及生活的平衡,例如Carrie Lane,她的雙重身份包括藝術顧問和普拉提教練。事實上,對於腦力工作者,如果能夠發展成一個體力勞動的身份是個挺不錯的選擇,我自己就會在業余時間教爵士舞,我同時也是CrossFit一級教練。

 4.寫作+教學+演講+顧問組合:這可謂是一個黃金組合,也是瑪希·埃爾博爾自己的斜杠模式。這4種身份之間可以形成完美的循環推動,因為寫作可以讓你成為某個領域的意見領袖,演講的邀約也會隨之出現,等到經驗足夠的時候又可以開展教學和顧問的身份。這條“斜杠青年”發展之路是適合知識型的人才。

 5.一項工作多項職能型:事實上,你不必擁有多項工作或者多重身份也能成為“斜杠青年”,即便你只有一個工作或者身份,但它要求你不僅要有非常全面和綜合的能力,而且需要涉及到不同職能領域,那你也是“斜杠青年”,因此所有的CEO都符合這個標準,不過在企業中這樣的角色會越來越多。

🔷結論🔷

博客來的會員評價:良好評價數量 = 普通 + 極差

看來還是有不少人欣賞這本書,或許只是大叔不識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