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大叔
鑫大叔

一個在獲得肺腺癌末期患者頭銜後更加迷茫的大叔

《我請求有罪》讀後感

一本很精彩卻也很悲傷的社會小説,看完有大概率會抑鬱。
作者:早見和真
書名:
我請求有罪
《我請求有罪》

這是一本讓大叔讀完幾個月後還是無法釋懷的小説,本書展現了成長過程一環接一環的悲劇如何把女主角從一個天真浪漫的小女孩變成殺害前男友妻女的縱火犯。

🔷 故事概要 🔷

一位名爲田中幸乃的30歲女子被判死刑,罪名為縱火燒死前男友的妻女。媒體將她敘述成一個問題人物,有著陪酒女母親和有暴力傾向的酒鬼養父,同時她本人也是中學就因犯罪進入兒童自立支援機構(日本幫助未成年犯罪者的機構)。然而認識她的人都不認爲她會是一個殺人犯。所以她到底有沒有殺人呢?

🔷 創作背景 🔷

本書創作靈感來自日本1998年的“和歌山毒咖喱事件”。該事件發生於日本和歌山的一場祭典中,多人出現食物中毒症狀,有67名民眾需送醫急救,其中4人不治身亡。嫌疑人否認有罪,罪證充滿疑點的情況下,民衆輕易被媒體影響,一致認定嫌疑犯就是凶手。

本書作者想要在小說中表達的,就是人們應該用自己的頭腦去思考,而不是隨便聽信媒體的報導。

🔷 吸引我的地方 🔷

這本小説再次讓我感受到媒體扭曲事實的能力。幸乃的中學好友理子明明和記者說幸乃其實是一個溫柔且替朋友著想的人,但是報導呈現出來的卻是一個新聞上隨處可見的典型罪犯形象。

然而真正吸引我的地方應該是“遺憾”,從母親去世,養父表示不需要她開始,幸乃不停的尋求被人“需要”。外婆說“需要”她,她就跟外婆走;中學同學理子說“需要”她幫忙頂罪,她欣然答應;前男友井上敬介說“需要”她,她就如飛蛾撲火一般,奮不顧身滿足他一切荒誕要求。明明這些人只要有一個能多善待她一點點,事情就不會變成這樣。

這些人中最渣的莫過於理子,因爲幸乃頂罪得以避免日常生活的崩壞的她雖然在記者前來采訪的時候盡力替幸乃平反,但當她知道幸乃被判處死刑時,卻產生了一股解放的感覺,因爲再也不會有人知道她才是那個偷錢並推倒老婆婆的犯人……可嘆人世間這种人渣通常都過的不錯。

🔷 故事結構 🔷

故事以多位角色的視角展開敘述,在多個時間綫上反復跳躍,但是讀起來還是很流暢。

每章標題大部分都是媒體對幸乃的描述,該章節的内容則是揭示真實情況。如第二章“養父所帶來的殘酷暴力行徑”,其實養父只打過幸乃一巴掌;第三章“中學時期的搶劫傷人事件”,其實是頂罪;“無辜的前任交往對象”,其實交往對象也不是好人,甚至還和幸乃借了150萬日元(約38萬臺幣),如果不是害怕幸乃糾纏,根本沒打算還上。

總的來説故事的時間綫分別為:

  • 出生前:簡略的説明幸乃母親的過往、幸乃的生父、幸乃的養父等。
  • 小學時期:悲劇的開端。因爲幸乃的外婆美智子找到他們,並散佈幸乃的母親曾爲陪酒女的過往。到後來幸乃的母親因爲車禍意外身亡導致家庭支離破碎,幸乃不得不跟著外婆離開。
  • 中學時期:和中學同學理子過了一段短暫且愉快的日子,但是最後因爲理子爲了錢鋌而走險偷竊並意外傷害了舊書店的老婆婆而結束。理子慌張之餘,要求幸乃替她頂罪,導致幸乃被送進兒童自立支援機構。
  • 成年後:一再被傷害的幸乃決定要不再與她人建立關係,獨自一人過完餘生。然而井上敬介卻在這個時候闖入她的生活,讓她決定再試一次。可惜最後他還是抛棄她投入別人懷抱。

作者非常重視細節,幸乃的媽媽明明要墮胎卻去了一間拒絕墮胎的診所,爲了給出一個合理的理由,作者在描述了該醫生如何從一個願意頂著社會壓力幫人墮胎的醫生到拒絕墮胎的心路歷程。這些描述不僅讓醫生的形象豐滿,同時也在後續描述他孫子(丹下翔)的價值觀起到了鋪墊的效果。

《我請求有罪》主要人物關係圖

🔷 吐槽 🔷

這這這,真的算推理小説嗎?還榮獲第68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

明明是社會小説吧?從頭到尾根本沒有推理啊,是凶手的親人自己出來認罪啊……

還有,小説讀後感好難寫啊!!!感覺寫了半天還是不怎麽樣(淚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