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K @一杯咖啡的生活
YK @一杯咖啡的生活

一杯咖啡談說書、談寫作、談信仰、談人生⋯⋯ https://portaly.cc/yeungkwanblog

2022Matters年度問卷|寫於2022年12月31日

第一次參與Matters年度問卷

感謝@陶樂思邀請,給我在年尾,一個整理一下思緒的機會。

1. 2022 年就要結束了,請記錄一件今年你最想記下的事情。

沒有最想記下的一件事情。只有很多值得記下來而未能以文字記下來的事情。留待日後有機會再分享。

硬要記錄一件:更認識自己。

2. 疫情第三年,每座城市、每個人的日常開始變得不同。今年你失去了什麼?又試圖恢復、重建什麼?

疫情改變了我們的日常。但對我來說,它的影響還不及香港2019年後來的劇變大。有失必有得。雖然有些東西失去了,令人難過、無奈,但也因此而得到了以往沒有的東西。只有還在這城市裡生活的人才會體會到。

我不會試圖恢復,因為不可能。我會試圖重建更好的。

3. 請描述一位今年遇到的,會令你牽掛的人或物。

在今年年尾,我遇到了一本很有價值的書《黃霑與港式流行》。編者從1977-2004期間霑叔在各大媒體的專欄中,嚴選了與流行音樂有關的文章,理順次序,讓它們互相對話,織點成線,對焦「製造港式流行音樂」的過程和奧秘。

霑叔在世時,我沒有讀過他的專欄,只讀過他的一兩本小書。現在可以一氣呵成,爽,深深被這位才子與眾不同的才華和文筆吸引住。

“和繆雨先生閒談,扯到香港文化。他說:「人人認為香港是文化沙漠,我看,香港這幾十年來,為中國文化出過不少力。」我十分同意繆先生這論調。香港是中國人這幾十年來,言論與思想最自由的地方,為文化提供了很不錯的環境。~黃霑

如果霑叔現在還活著,他會怎麼看香港?

4. 2022 年,有沒有什麼時刻讓你感受到強烈的情緒?最後是如何與之相處的?

我的強烈的情緒,不是發生在時刻,而是發在時間。是一段時間。不長也不短的時間。引發強烈情緒的原因很多。但總的來說,可能與更年期有關吧。

這必經之路,只好學習與它好好相處。

5. 過去一年,你能說出一個被他人影響的觀點嗎?

村上春樹:「對每部作品來說都沒有『如果還有一點時間的話可以寫得更好』的情況。如果寫得不好,是因為在寫那作品的時間點我以一個作家來說力量還不夠──只有這點而已。」

反省:每次創作,我有沒有盡最大力量呢?

6. 相比去年,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會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踏入50+人生,不到你選擇,自然多了留意身體的變化問題。沒有人不喜歡自己擁有強健的身體。當它漸漸失去時,你會學懂珍惜和愛護。自己的身體,自己都不喜歡,有誰會喜歡呢!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聖經》箴言17:22

7. 請分享你今年新發現或持續耕耘的領域(可以是新挖掘的興趣、專業領域、城市空間、自然秘境,也可以是一種對待自己或他人的方法)。

以文字和聲音創作對人有造就的內容。文字不是我擅長的領域,但它是我喜歡的工具。自覺擁有一把不錯的聲音,希望善用它,把它的價值發揮到最高。

我需要的是那99%的努力。

8. 今年最想分享的一本書/一部電影/一張照片/一句話。

“不管是天才神童或是苦學出身,年齡不應該成為定義優劣的依據” ~陳亮恭醫生(高齡醫學權威)

這句話不只是給中年人、老年人,也給年輕人。

10. (選填題)你最希望誰看到這份問卷?你最想邀請誰也來填寫這份年度問卷?(可以@對方)

沒有。今天是2022年最後一天。


如你喜歡本文,請 收集它的 Writing NFT,支持寫作,創作有價。

我的部落格:人天生就有學問,請訂閱電子報,謝謝。


*************
我和@保羅.真 是LikeCoin節點BusinessAsMission 」驗證人的團隊。
歡迎您成為我們的委託人,把你的LikeCoin質押給我們的節點,多謝支持!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