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K @一杯咖啡的生活
YK @一杯咖啡的生活

一杯咖啡談說書、談寫作、談信仰、談人生⋯⋯ https://portaly.cc/yeungkwanblog

男人50+系列|男人「更年期」什麼時候開始?

喜歡有人稱更年期為「第二人生的青春期」,我覺得形容得好。你對青春期的自己還有印象嗎?身體變化,情緒不穩定,感到迷惘,尋找自我價值,還有許多反判行為等等。我覺得年輕時的「青春期」和中年時的「更年期」是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不是嗎?

有話說,男人40一支花。那麼男人50呢?

男人30歲開始,每10年男性賀爾蒙的水平會下降大約10%。男人更年期與男性賀爾蒙的水平降低有關。不要以為只有女人才會有更年期的問題。男人的更年期沒有女人有停經的明顯徵狀「通知」。或許這是很多男人到了更年期,仍慒然不知的原因吧。

男人要知道自己到了更年期,重要嗎?最近與兩位男人閒聊,一位60+和一位40+,而我是50+。不知道怎樣會聊到男人更年期的問題。我分享除了身體和情緒有變化之外,還提到發覺自己比以前感性了。那位40+的朋友顯得很有共鳴,便問我說:「你的更年期幾歲開始?」,「我也不知道。」我說。他比我小5歲,開始留意到自己身體和情緒有些特別變化,獨處時間的需要多了。

我的更年期是什麼時候開始?真的不知道。或許還未開始也不出奇。有醫師說: 「男性更年期通常從四十到五十五歲之間開始。有些人可能在三十歲就發生,也有人會到了六十多歲才有症狀。

但有一件事可以肯定的,隨著年紀愈大,我的情感部分豐富了,也較以往敏感度高了;對別人的同理心多了,多了關心人。開玩笑說:「我覺得情感需要,愈來愈像女人。」

喜歡有人稱更年期為「第二人生的青春期」,我覺得形容得好。你對青春期的自己還有印象嗎?身體變化,情緒不穩定,感到迷惘,尋找自我價值,還有許多反判行為等等。我覺得年輕時的「青春期」和中年時的「更年期」是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不是嗎?

有人稱「青春期」做「暴風期」,形容青少年在這期間的危機和困境。更年期有危也有機。若能多了解知道要怎樣應對,對展開精彩的人生下半場是有幫助的。人的恐懼是來自無知。多了解更年期的事,除了可以消除不必要的擔憂之外,還能助自己成長的更好,減少中年危機帶來的危,增加多些機。

冷知識:每年10月18日是「世界更年期關懷日」


如你喜歡本文,請 收集它的 Writing NFT,支持寫作,創作有價。

我的部落格:人天生就有學問 請訂閱電子報,謝謝。


*************
我和@保羅.真 是LikeCoin節點BusinessAsMission 」驗證人的團隊。
歡迎您成為我們的委託人,把你的LikeCoin質押給我們的節點,多謝支持!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