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K @一杯咖啡的生活
YK @一杯咖啡的生活

一杯咖啡談說書、談寫作、談信仰、談人生⋯⋯ https://portaly.cc/yeungkwanblog

閱讀生活|ckxpress讀後感系列 #3

這篇是我閱讀完《民主的試煉:Juno 議案 16 的當頭棒喝》的感想。

每逢星期五@高重建 都會出一篇文章,內容環繞著四個主題:出版自由篇財務自由篇民主自由篇憨人日記。對於有理念喜歡追求有價值的人,他的文章含「金」量很高,不會浪費你的時間,物超所值,不是因為它是免費,而是它能激發你的思維。

閱讀他的文章常常會令人產生許多的「內心對話」。這篇是我閱讀完《民主的試煉:Juno 議案 16 的當頭棒喝》的感想。


在Cosmos 生態的Juno Network是智能合約區塊鏈,之前我對它不太認識和了解。但最近通過議案#16,事件引起幣圈人士議論紛紛,令原本沒有留意的人,包括我也來關心「八掛」一下。

議案#16是要表決將一個巨鯨(持有極大量該幣,對生態和幣價有影響的個人或組織。)超過300萬顆的JUNO密碼貨幣強制沒收至5萬顆JUNO。這議案在3月16日以贊成:40.85%,反對:33.76%,否決:3.59%,棄權:21.79% 結果通過。

不知道這事件對你有什麼影響?你還會相信「Not your key, not your coin」嗎?你對去中心化的治理制度、流動民主等還有信心嗎?

這是一次「民主」勝利?是彰顯「公義」的事件?還是是「民主」暴力?是一場以人多大聲就會贏的遊戲呢?

我是贊成高重建的立場和分析。很欣賞他的冷靜和盡力客觀的分折的態度,理據清晰。

這次事件令我想起八九民運期間,有位學生領袖被一名記者問道:「如果現在可以有全民投票,你認為怎樣?」他回答說:「結果一定是失敗。因為在我們國家極大多數的人民還未受過民主教育,一但全民投票,他們一定只會跟著指示做。民主需要教育。」

民主不是最完美的制度,更不是絕對。它只是相對比較好的制度。不論在物理世界還是數位世界,民主都不能一步到位,都是需要一個慢長的成長過程,很多時都需要付出代價。民主不只要提倡和推動,也要捍衛。不然很容易會被暴政利用。

不要以為數位世界、區塊鏈世界會比物理世界好。因為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會有問題。區塊鏈技術不能解決人性醜惡的問題,它只能很有限度地壓止人性的敗壞。區塊鏈技術可以解決「信任」問顯,但人仍然有很多方法利用這些「信任」技術騙人。

文章公開,旨在分享讓人得益;請支持「創作有價」「讚賞公民」。


你可以選擇以下其中一個密碼貨幣作打賞 ,支持創作人:
LikeCoin】【USD】【ATOM】【OSOM】【DSM】【XTZ】【JUNO】【CRO】【IOV】【HUAHUA】【BTSG】【ETH】【自定金額多謝支持 😄

*************
我和@保羅.真 是LikeCoin節點BusinessAsMiossion 」驗證人的團隊。
歡迎您做我們的委託人,多謝支持!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