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K @一杯咖啡的生活
YK @一杯咖啡的生活

一杯咖啡談說書、談寫作、談信仰、談人生⋯⋯ https://portaly.cc/yeungkwanblog

自主學習之旅|從幼稚園退學潮說起什麼叫學習

如果有朋友問我:「你的女兒平時會做什麼?有沒有什麼課程給她讀?」(其實這問題,我久不久都會有人問我)我會回答他們說:「⋯⋯

最近有報導說有許多幼稚園家長為子女選擇退學,特別是N班(學前班)「學生」。當然最緊張的是幼稚園校長,因為這會大大影響他們「集團』的收入。

長久以來,我們的學童教育問題,是過早要(迫)子女學習不是他們成長年紀要學的東西。小肌肉還未發育好就要他們學寫字,還要學寫很多筆畫的字。還未行得穩就要他們跑,剛會跑就要他們跳欄。總之,只有一個目的,就是子女不能輸在起跑線。問題是,是誰定這些起跑線?有多少人是贏在起跑線,卻輸在終點線呢?

古時孩子在八、九歲甚至十歲前,主要的「學習」是玩、玩、玩。「Kindergarten幼稚園」這名稱,第一次出現是在德國。在1837年一位叫福祿貝爾的德國教育家,在德國士瓦本公國巴特布蘭肯堡創辦一所遊戲活動機構,在1840年正式起名叫「Kindergarten」意為「孩子的庭園」。這是世界上第一所幼稚園。請你留意,當時幼稚園是給孩子遊戲的地方,與現代的幼稚園功能是不同的。

每個人生來就是充滿好奇心。這是上帝奇妙的創造。好奇心能推動一個人很自然(自動自覺)地去學習,追求各種他想要知道的知識和技能。根本不用擔心他們不會自動學習。

在這順便推薦幾本好書給家長和教育工作者:《瑟谷一瞥:美國自主學校點滴》 、《用自主學習翻轉教育!沒有課表、沒有分數的瑟谷學校》、《瑟谷最適合未來的教育模式》、《自主學習》、《會玩才會學》

自從女兒退出主流教育體制,自主學習後,我們一起學習了不少,也經歷不少,都成長了不少。仍有親朋戚友有很多個問號,會有出於關心的擔心。擔心我們的女兒的未來。沒有返學怎樣上大學?不讀大學將來做什麼?將來可以養活自己嗎?

我們才不擔心這些。誰說只要返學才能學習?誰說一定要讀大學才能養活自己?

今日她在DeSchooling中探索各種不同的可能性,在一些人眼中可能會覺得她是「廢青」,每天無所事事,沒有人生目標。但其實她每天正在健康地成長、愉快地學習、努力地生活。

新一代的孩子,他們會打機、看YouTube、看 Netflix、常常上網或在做他有興趣事情,其實都是在學習,並且是真正的愉快學習。作為父母的不是要管制他們(阻止他們愉快學習),而是要引導他們、鼓勵他們、讚賞他們,陪伴他們成長。

如果有朋友問我:「你的女兒平時會做什麼?有沒有什麼課程給她讀?」(其實這問題,我久不久都會有人問我)我會回答他們說:「沒有規定。她想做什麼就什麼。最近她會速寫人像,然後鑄造成NFT。有時興致到,會錄Cover放上YouTube。這是她最新的Cover,請你Like、分享、留言和訂閱,謝謝你支持和鼓勵!」😄 😉


文章公開,旨在分享讓人得益;請支持「創作有價」「讚賞公民」。

你可以選擇以下其中一個密碼貨幣作打賞 ,支持創作人:
LikeCoin】【USD】【ATOM】【OSOM】【DSM】【XTZ】【JUNO】【CRO】【IOV】【HUAHUA】【BTSG】【ETH】【自定金額多謝支持 😄

*************
我和@保羅.真 是LikeCoin節點BusinessAsMiossion 」驗證人的團隊。
歡迎您做我們的委託人,多謝支持!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