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K @一杯咖啡的生活
YK @一杯咖啡的生活

一杯咖啡談說書、談寫作、談信仰、談人生⋯⋯ https://portaly.cc/yeungkwanblog

區塊世界|還未打磨好的鑽石#DePub

「其實現在誰會對likecoin有需求?」

我不是不食人間煙火的聖人,也會期望有一天LikeCoin的幣價能飊升接近到它有的價值,所有持幣者都富起來。不過,現時我最希望是LikeCoin的價值能夠被更多人看得見。

最新因為讚賞公民升級Web 3.0,有不少Matters的用戶才發現,原來LikeCoin和Matters是兩個獨立單位,還有些現在才知道有Like.Land App可以管理他們的LikeCoin錢包。我認為這是讚賞公民升級Web 3.0的好的副作用。

很多已準備要升級的用戶,最關心的當然是讚賞公民升級Web 3.0後會不會影響收入,有些則關心LikeCoin幣價的走向。這都是人之常情,沒有錯。

對我來說,價值和價格若能在平衡狀態是最理想。如果在價值和價格之間,我會選擇做投資在有價值的事情。沒有真正價值卻有很高的價格東西,都是不會長久的。因為它沒有價值的支持,就像沒有打好地基的建築物一樣,不管它的外觀有多榮美,一遇到地震就必會迅速倒下。

應該沒有人喜歡正在進行打地基的地盤,人人都是喜歡已建好的豪華建築物。有遠見的聰明人,一座豪華建築物是怎麼建成,有沒有打好地基,這些必定是他最關心的事。

生活在較自由開放自由,創作空間不受限的地方的人,對LikeCoin的去中心化出版#DePub可能會沒感。因為他們不會明白創作和出版可以有很多麼的限制和多麼的困難;要保存歷史資料和有價值的創作會有多麼艱辛。過去香港人都不明白,現在大家都已意識到了。

上星期在Discord有人問:「其實現在誰會對likecoin有需求?」@高重建回覆了以下一段話,我覺很有意思,所以在這與大家分享(相信高總不會介意):

三大用途(排名分先後,至少是我心目中的先後): 
一、永續出版 
二、流動民主
三、化讚為賞 
聊天頻道我四字點到即止,各自展開,就是一篇長文,甚至一本書了。 有人會認為,這幾個需求很弱,能不能再加點什麼什麼什麼。我不同意(但 protocol 是 open、permissionless 的,有想法都可以自行實現,不需要我同意,我只是說我的意見),因為用途不在於多,有一百種用途,如果不深,還不如一種用途,但深而獨特。 
又有人覺得,永續出版我不在乎。我會嘗試解釋,永續出版的重要性,因為過往沒有永續出版,所以主場、蘋果、港台、立場、眾,還有很多很多人類歷史、創作消失了。但如果你還是覺得不重要(顯然的確有很多人對此沒感),我只能接受你暫時還不是目標用戶群,我不能去加一百個功能去滿足更多的人。一種幣有定位,自然會滿足不了定位以外的人,這是 by definition 而言,能「滿足所有人」的不是萬能,而是根本沒有定位。 
又,問 LikeCoin 到底有甚麼用,這個很合理的問題,在這個世界已經變得很奇葩。以上我整合的三個用途,永續出版是「utility」、流動民主是「governance token」、化讚為賞是「meme」(我又不展開了,不然又變了長文),而且我還沒說第四種,投機需求,反正這個第四種所謂需求,所有 token 都有。
LikeCoin 都已經在 utility、governance、meme 方面都有用途了,還是會被認為沒什麼用。有趣的是,絕大部分 tokens 比 LikeCoin 沒用得多,倒是沒什麼人說這些 token 沒用。 
隨便舉例:UNI、ENS、OSMO(我還能再舉 100 個例子)都只有 governance 一用,但我真沒見過人問它有什麼用(當然可能是問了我看不到),HUAHUA 的網站 chihuahua.wtf 剛改版前更是直接自我介紹為「useless memecoin」(真是 wtf 了) 
NFT 更有趣,比如台灣,現在很流行討論是否該為 NFT「賦能」,賦予功能,即,如果不「賦能」的話,NFT 是無能的。 
更更有趣的是,主流的意見是最好不要為 NFT 賦能,因為一旦為 NFT 賦能,比如這個 NFT 能換到鹽酥雞,大眾就會用鹽酥雞的價錢來比對,就沒有想像空間了。所以很多 NFT 專家主張,別為 NFT 賦能。 
面對這種現象,而且越炒越火,我在面對問 LikeCoin 有什麼用時,會失語。在不允許多說的語境,或者對方根本不想聽理念的時候,都不知說什麼好。

長久以來我們都被實用及功利主義影響,其影響包括教育、藝術、文化、宗教、創新科技、體育,等等。孩子成長會被父母按照實用及功利主義原則所規劃。孩子說想做畫家或作家,父母會說:「有什麼用?」;孩子說想拍電影或做攝影師,父母會說:「有什麼用?」,孩子問:「那麼要做什麼才有用?」,父母說:「醫生、律師、會計師⋯⋯」

好在這個世界還有人不是這樣想。若人人都是這樣想,你可以想像這個世界會變成怎樣?


*************
我和@保羅.真 是LikeCoin節點BusinessAsMiossion 」驗證人的團隊。歡迎您做我們的委託人,多謝支持!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