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K @一杯咖啡的生活
YK @一杯咖啡的生活

一杯咖啡談說書、談寫作、談信仰、談人生⋯⋯ https://portaly.cc/yeungkwanblog

生活隨筆|送上遲來新年祝福!

今年新年很難說出:新年快樂!但我沒有灰心,因為⋯⋯

2021年尾《立場新聞》結束運作,相隔很短時間,心情還未平復,踏入2022到《眾新聞》結束運作。今年新年,心情難免會受到影響,需要一些時間處理。所以到現在才寫寫文,幫助一下自己。

我第一次擁有博客這個身分在網媒,是在《主場新聞》和《評台》。主要是寫攝影的東西和攝影師專訪。當時《主場》會定期搞一些博客聚會,讓我們博客可以見見面互相交流交流,場面氣氛相當熱鬧和好玩。

還記得在2014年7月26日的早上突然收到《主場》結束運作的消息,當刻相當意外和震驚,那一刻反應不過來,後來一度情緒低落。雖然事後博客大家很團結並自建了網站繼續發文,但對我來說是兩回事,所以沒有怎麼參與。《立場》在同年年底成立,邀請博客回歸,我婉拒了,可能當時我還未能消化到吧。

直到《眾新聞》要成立的消息傳到,在他們在準備正式宣告前,在一次聚會裡和李月華交流閒聊,她邀請我做《眾》的博客,主要也是寫與攝影的東西和生活。我對他們的理念和專業很有信心。到後期也會供一些新聞相片給他們使用,特別是2019。

見証過兩個平台的成長和發展,各有特色和專長,能夠帶給讀者多元和多角度的報導,實在很寶貴和精彩,給了香港真正的五光十色。我們都要知道這一切都不是必然的。

曾有人說過:「自由就像空氣,當人感受到缺氣的時候,才會感受到空氣的需要和它的重要!」

未來會怎樣,沒有人知道。
新聞自由是不是從此就會完全失去?我不認為會。
在這個世界,相對性的東西佔絕大部分。新聞自由是相對的,在沒有那麼自由的地方,相信有心和使命的記者,仍然有他的自由,雖然這自由十分有限,但相信還可以在這收窄的空間發揮作用,並仍能有影響力。只是要付出代價會比以前大。

這幾年香港和全球的變化,好像在告訴人類,整個世界正在「洗牌」中,好多本來的模式和樣子在變革,就好像由Web 1.0的網絡世界,轉到Web 2.0的網絡世界,現在又要轉入另一個新的世界Web 3.0一樣。每次都會帶來意想不到的改變。

其實從來沒有人能真正禁止過「自由」,「自由」從來沒有消失過。只是有些人運用他們的較大的自由,嘗試要禁止別人的自由吧了,表面看自由好像消失了,其實並沒有。它只是收窄了。

當人的自由受到侵蝕,為了自由,人就會發揮他們自己的「小宇宙」,運用他們的創作力,創造出不同的可能性,慢慢把那收窄的自由空間擴大。

區塊鏈、Web 3.0、密碼貨幣,要帶來的不只是經濟的東西,還有去中心化的東西。這些都會對生活、文化、金融、媒體、教育等體制有一定的影響。世界在變,我們也要變。

我對未來仍有希望,對我在生活的城市還有盼望,因我知道是誰掌權明天!

送上遲來的新年祝福!

***************
邀請您贊助「一杯咖啡」,支持 YK 的創作https://liker.land/bamhk18/civic
請按拍手👏 支持「創作有價」謝謝。
***************

我們是LikeCoin驗證人:BusinessAsMiossion
我們(YK @保羅.真 )是一個關心香港的團隊。我們會以「授人以漁」原則,為這城市創造有價值的項目,讓更多人可以分享到區塊鏈和密碼貨幣帶來的好處。

怎樣把你的LikeCoin委託給我們,請你照以下步驟:
在Liker Land app(如沒有請下載Liker Land App) 的「我的錢包」中的按「委託」後點選「所有驗證人」,找到「BusinessAsMission」,按下「委託」,輸入你想委託的數額即可。委託是有年利率的收益。謝謝您的支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