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K @一杯咖啡的生活
YK @一杯咖啡的生活

一杯咖啡談說書、談寫作、談信仰、談人生⋯⋯ https://portaly.cc/yeungkwanblog

自主學習之旅|一代過去一代又來的教育

美國瑟谷學校(Sudbury Valley School) 創辦人Daniel Greenberg於2021年12月2日離開人世了。

美國瑟谷學校(Sudbury Valley School 創辦人Daniel Greenberg2021122日離開人世了。

這消息是香港瑟谷創辦人Michell昨晚在FB分享才得知,連wikipedia也未能趕得及更新。在Michell的分享中,雖然在文字間的沒有太多情緒流露,但在我個人對她一些的認識,可以感受到她內心難過和不捨的傷心。

女兒也剛完成瑟谷的trial,我剛才做瑟谷家長,就收到這消息,是會帶動一些思緒和感受。在女兒決定退學後,我們在家長朋友中得知瑟谷教育。在接觸初時,已令我感到興奮和有盼望。後來大量閱讀和看短片,經進一步深入的了解後,當時有一種如果能早點認識瑟谷就好了的感受。

以下是香港瑟谷創辦人 @Michell 的分享:

二十年前讀他的著作Free at Last,十分震驚世上有這種真正以人為本、尊重孩子的學校。而除了瑟谷教育理念觸動我,Daniel Greenberg 的一些事蹟也深深讓我佩服。
他年輕時是美國著名大學裡的物理學教授,能言善辯、教學生動,是非常有魅力的老師,學生都很喜歡上他的物理課。後來有一年,一個主修物理的學生跟他說,發現自己選了物理學是錯誤的決定,因為學生後來才發現自己當初主修物理,是因為上了Daniel Greenberg的物理學課堂覺得很有趣,學生就以為自己喜歡物理學,但幾年後才知道自己喜歡的根本不是物理學,而只因Daniel講課的吸引力。這件事讓Daniel Greenberg深思學生的內在學習動機跟外在誘因的關係、學習的意義等問題,後來他辭掉教授職位,去創辦沒有強制課程的瑟谷學校。一位那麼有名的大學教授,深受學生歡迎,卻沒有沉醉在這些成就裡,反而去反思到底孩子怎樣學習,才能真正發揮其內在動機和找到自己的熱情。
那是60年代的美國,電腦不普遍,沒有互聯網,Daniel Greenberg為了籌組相同理念的人成立辦學團隊,他把自己的理念用打字機打成文章,逐家學校去講解。他不單放棄了教授職位,為了建立瑟谷學校,更用自己的積蓄先買下一棟建築物作為校園。聽一位瑟谷元老說,創校成員的首十七年都沒有受薪,學校的收入都用來維持學校運作、支付其他職員薪金等等。
Daniel Greenberg 自1968年成立瑟谷學校以來,每年都得到學生投票贊成他繼續留任。他從34歲創辦瑟谷,直至87歲過世前,仍然是受學生愛戴的瑟谷職員。他凡事親力親為,從瑣事如撿校園的垃圾,到大事如維持校內良好運作、對外推廣理念、出版大量書籍和文獻闡述瑟谷的理念、紀錄創校經歷和實踐,他都不遺餘力。他的文章見解精闢獨到,每一篇都帶給我無比思想衝撃和感動。當今世上的瑟谷模式學校,緣起都是讀了他的文字,受到他的影響。
我私下跟他電郵聯絡時,深深感到他的慷慨、善良、智慧和力量。他對孩子是百分百的尊重,對有意成立瑟谷的人給予無限支持。有次我問他若要用一句話描述瑟谷的精髓,是否自主學習(Self-directed learning)?他說:「你說自主學習是可以的,但最核心的其實是,瑟谷尊重孩子為人 (Respecting students as people)。」
他的謙虛和常常賦予孩子力量的特質,也讓我很難忘。2014年我向香港的《教育大同》建議邀請美國瑟谷職員來香港的教育會議時,我是負責跟他聯絡的。記得當時邀請信的範本都是寫給各大學教授和校長,但當Daniel Greenberg回覆我時,他的名銜是 “Public Relation Clerk”,即公關文員。瑟谷是大人和小孩平權,明明他是個學識淵博和卓越非凡的物理學博士,卻從不會把銜頭掛在嘴邊,也從不視自己為校長,只承認自己是瑟谷職員,跟孩子一樣分擔著其中一些職位。明明許多學生都從他身上學了很多,但他對於學生的成就,卻從來都不會歸功於自己,而是肯定孩子與生俱來的價值和能力。
現在2021年,瑟谷的理念雖然已較多人認識,但仍然屬於非主流教育,何況是在五十多年前的美國?那個年代裡,瑟谷屬於非常極端的教育模式,大眾的誤解和評擊一點也不少。幾十年來,面對外界對瑟谷模式和瑟谷孩子的惡意評擊,他都堅定不移地捍衞,保護著整個社群。
這幾年我們在香港成立瑟谷社群後,我對Daniel Greenberg更是佩服得五體投地。單是維持一個小型的穩定的瑟谷社群,有時我彷彿要用盡大半生的功力和元氣,而這五十幾年來,美國瑟谷的規模一直維持在六十至百多人之間,其他國家的瑟谷模式學校也極少能維持過百人。某些夜闌人靜的晚上,我思考著香港瑟谷所面對的挑戰時,總會想起遙遠的Daniel,我想,相比起一個百多人的社群,我所面對的困難又算是什麼呢?
Daniel Greenberg對我的影響,不只是在教育層面,他的育兒觀念和一些價值觀也很深刻地感染著我。我在二十出頭開始讀過些他的著作,但往後十幾年也沒有做關於瑟谷的事,後來我生了孩子,也沒有特別看育兒書籍,但內心總是有一個方向,知道要怎樣對待孩子。我一直也沒有刻意思考到底我的價值觀從何而來,直至去年有朋友快要生小孩,問我有什麼育兒書推薦,我翻出了Daniel Greenberg的早期作品《Child Rearing》,那是Daniel Greenberg個人對育兒的看法,跟瑟谷學校運作並無關連,後期《瑟谷學校始創資訊全集》也沒有收入其中。但我重讀時才赫然發覺原來我「彷彿知道要怎樣尊重小孩」的特質,是因為這本薄薄小書悄悄烙印我心中,默默地支持著我成為更好的自己,潤物細無聲。
那十幾年沒有做跟相關瑟谷事的日子裡,我走上了自我療癒的路。在療癒自己的過程中,我都深深覺得一切在心理和靈性層面談的真善美,跟瑟谷理念是完全吻合的。這讓我更加對Daniel Greenberg的睿智、前瞻思維、對孩子的信任和尊重、堅持和能力感到驚嘆。
去年本來已訂好機票去美國瑟谷一趟跟他見面,但因疫情爆發而無法成行,雖然我這生沒有緣見他了,但他讓我明白,一個人只要做自己真誠想做的事,做好它,活出自己,那種影響力是無可限量的,就像他如此影響著我這個素未謀面的人的生命。

這是Daniel Greenberg在1988的珍貴的專訪影片。

An interview with Daniel Greenberg in 1988, conducted as part of an oral histiry study of educational innovation, sponsored by New York State University.

這位被美國自主教育的重要的心理學家彼得格雷(Peter Gray)稱為「瑟谷學校的理念建基者(main philosopher)」的Daniel Greenberg,他撒下瑟谷教育的種子,幾過幾十年澆灌,現在已在多個國家和地區都有瑟谷包括香港。我相信瑟谷這棵給孩子們自由健康成長的大樹,仍會續繼長大開花結果。


****************************
歡迎您贊助「一杯咖啡」,支持我的創作: https://liker.land/bamhk18/civic
請按拍手👏支持「創作有價」謝謝。
****************************
LikeCoin驗證人:BusinessAsMiossion
我們(本人和@保羅.真 )是一個關心香港的團隊。我們會以「授人以漁」原則,為這城市創造有價值的項目,讓更多人可以分享到區塊鏈和密碼貨幣帶來的好處。

不知道怎樣把你的LikeCoin委託給我們,請你照以步驟做:
在Liker Land app(如沒有請在這下載Liker Land App) 的「我的錢包」中的按「委託」後點選「所有驗證人」,再找「BusinessAsMission」,按下「委託」,輸入你要委託的數字即可。謝謝您的支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