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K @一杯咖啡的生活
YK @一杯咖啡的生活

一杯咖啡談說書、談寫作、談信仰、談人生⋯⋯ https://portaly.cc/yeungkwanblog

生活隨筆|《后翼棄兵》令我想到特殊教育需要的孩子

吸引我由第一集追劇追到第七集的原因,除了是因為故事新鮮、劇情緊湊有張力之外,就是主角貝絲·哈蒙的奇怪個性。因為我是一個有特殊教育需要孩子的爸爸⋯⋯
原著翻譯小說《后翼棄兵》

我是因為看到「NETFLIX史上最強神劇經典原著小說《后翼棄兵》」的廣告,引起了要看這劇集的興趣。

不得不說這是一套拍得相當出色的短劇集,主題新鮮、內容引人入勝,拍攝、燈光、配樂、人物造型、服裝設計、場景色調等等都非常有「個性」。

劇中女主角國際象棋天才貝絲·哈蒙(Elizabeth Harmon)由美國演員安雅·泰萊-采兒(Anya Taylor-Joy)飾演。可以說,安雅·泰萊-采兒的演出是整套劇集的靈魂。當然飾演貝絲·哈蒙童年的艾拉·強斯頓(Isla Johnston)的演出也令人印象深刻。

在爛番茄(Rotten Tomatoes)此劇獲得53位電視影評家一致好評,獲得100%的新鮮度、平均得分有8.16分,滿分是10分。

影視評論家都認為:「這部短劇並不總是完美的,但在安雅·泰萊-采兒充滿吸引力的表演、不可思議的時代細節和情商寫作之間,《后翼棄兵》是一個絕對的勝利。」

主角貝絲·哈蒙明顯是一個SEN(Special Educational Needs)資優女生,在許多人眼中她是個性格奇脾氣怪的人,是個令人難而理難的人。

吸引我由第一集追劇追到第七集的原因,除了是因為故事新鮮、劇情緊湊有張力之外,就是主角貝絲·哈蒙的奇怪個性。因為我有一個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孩子爸爸,對於這類孩子成長的事都會特別關注。

SEN孩子有很多類,比較多人認識是自閉症譜系的。有很多不了解的人,都會覺得這類孩子都是不正常的問題人。有些會看他們是不聽話的壞孩子,有些還會認為這是因為他們父母造成的,是父母沒有做好管教責任,才會導致他們這樣。

相信只有SEN孩子的父母才會明白,我們有多麼辛苦吃力。不是我們沒有盡力,而是有些問題對於有自閉症的人,是需要花非常多的精神和時間、需要無比忍耐和愛心,才能有一點點的改善和進步。有時只要能保持不要退步已很感恩。我們已很盡力了。

這類孩子令人難理解的古怪表現和行為,不是因為他們特別調皮或不聽話,而是他們有不能控制或自控不到的獨特反應。這些反應可能是因為他們的五感比別人特別敏感許多、可能是他的腦部缺少了什麼等等。他們自己也不想這樣的。

所以,有些自我認知力較高的孩子,他們的內心常會感到痛苦。因為他們都不想自己是這樣子,都很想平常生活。他們每天都過著爭扎、無奈、無望的生活,很容易出現情緒問題。

我希望大眾對自閉症能有多些認識和了解。有很多有自閉症的孩子都有很多才能,只是因為有很多人都不明白,沒有好好培育,沒有給他們機會發展獨特的天份。也希望大家多關心和明白他們的父母。

如果貝絲·哈蒙不是活在《后翼棄兵》的世界設定裡,而是活在現在的真實世界,她的人生會不會像劇集裡那樣呢?

*******

歡迎贊助一杯咖啡,助我走得更遠 https://liker.land/bamhk18/civic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