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K @一杯咖啡的生活
YK @一杯咖啡的生活

一杯咖啡談說書、談寫作、談信仰、談人生⋯⋯ https://portaly.cc/yeungkwanblog

閱讀生活|《區塊鏈社會學》讀書心得(一)

「沒有說 Bitcoin 一定穩陣,兌美元一定賺錢的意思,但我最需要強調的是不能在現有銀行體系下坐以待斃。」

先分享一下遇到這本書的經過吧。

自從上年開始做podcaster ,開車時都會聽Podcast,多數都是台灣的節目。有一次聽到一個節目(記不起是那個節目😅),訪問了《寶博朋友說》的主持人葛如鈞 @寶博士 ,覺得很有趣,就開始去收聽《寶博朋友說》Podcast節目。

就是這樣,對區塊鏈世界產生了好奇心。有一天在網路上發現了Matters,在好奇心的驅使下,在《寶博》找到了讚賞公民共和國 LikeCoin發起人高重建的訪談,原來他是香港人,所以對整件事更有興趣。

又有一天,在Matters看到高重建的一篇名為《財務自由是免於被剝奪資產的自由》的分享。他在文章的最後一句說:「終極的財務自由,是免於被剝奪資產的自由。

在文章的留言區,他回覆一位讀者的問題說:「沒有說 Bitcoin 一定穩陣,兌美元一定賺錢的意思,但我最需要強調的是不能在現有銀行體系下坐以待斃。」

我留言問他說:「請問可以點做?應該怎樣做?謝謝。」他就推介了他的個人網站ckxpress.com的相關文章,並說:「比較完整的最好整本書讀」指的就是他的著作《區塊鏈社會學:金錢、媒體與民主的再想像》這本書。

昨晚開始看這本書,第一章還未看完,心情已經有些激動和興奮,沒想到會有意想不到的啟發。

原本想盡快把它看完,然後寫一篇閱讀推介或什麼讀後感的分享文。又是不覺意在Matters看到一篇名為 「《小金魚寫作修煉班》直播心得,送給想要寫作的你!」文章,裡面提到「五個寫讀書心得的TIPS」:

  1. 不一定要看完一本書才能寫
  2. 不一定要寫長篇大論
  3. 心得不需要字句的優美
  4. 不用每一個章節都寫到
  5. 不一定要寫跟本書主題有絕對關係的心得

看完後給了我一種輕鬆感。是的,我可以邊看邊分享讀書心得,不但沒有壓力,還可以對自己的學習有幫助,可以一點一點慢慢吸收書裡的精華。不用為《區》讀書心得設下要寫多少篇的目標。閱讀和寫作應該是一種享受,不應該像趕工那樣壓迫自己。

好,現在讓我從認識高重建開始分享讀書心得。

@高重建 ,香港人。他的自我介紹是「LikeCoin 與 #decentralizehk 發起人。 地球人,信仰自由多元,左而不膠。人文為體,科技為用。」

他父親叫高「治本」,而他就叫高「重建」。他說:「也許冥冥中有主宰,讓我堅持針對問題之根本,重建家國。」

不要以為《區》只是一本講區塊鏈科技的書,若細心看書名《區塊鏈社會學:金錢、媒體與民主的再想像》你也應該可以想到,這本書的主要內容不是講區塊鏈科技範疇的東西。這是一本「重理論,更重實踐;談科技,更談人文;寫給當下,更寫給未來;為自己寫,更為社會而寫」的書。

在面對今時今日的香港狀況,閱讀《區》另有一番之味。我不覺得書中所倡議的創造價值與民主是理想化。未來會怎樣,沒有人能百分百預測到。就是無法預料,才需要希望。《區》所提出的是其中一個希望。有希望人才會有動力繼續努力前行,為這地方出點力做些事。

今日先分享到這裡,下回繼續~

******* 

歡迎您贊助一杯咖啡,助我走得更遠 https://liker.land/bamhk18/civic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