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K @一杯咖啡的生活
YK @一杯咖啡的生活

一杯咖啡談說書、談寫作、談信仰、談人生⋯⋯ https://portaly.cc/yeungkwanblog

自主學習之旅|大人與小孩平權的教育環境

你會願意放手讓孩子自己做決定嗎?你相信你的孩子可以和能夠嗎?

近期生活和工作都非常充實,即十分忙碌。除了忙於準備做LikeCoin驗證人的工作之外,還要每天接送女兒。她參加了兩星期的瑟谷trial,體驗瑟谷教育生活。

瑟谷教育(Sudbury Valley School)的理念強調沒有強制課程,讓孩子自主學習 ,為自己做決定;大人與小孩平權,學生參與學校管治;大人也不利用獎罰來操控孩子,而是支持孩子活出自己。

我不知道你看到這樣的教育理念,會有什麼反應?你會不會願意讓你的孩子在這樣的地方愉快地成長呢?

我第一次認識到瑟谷的教育理念,感到非常興奮,原來這個世界有這麼好的教育地方,如果早知就好了。瑟谷教育已有五十年歷史,這些年來培養出各方面的人才和專才。如你想認識更多,誠意推介你閱讀《用自主學習來翻轉教育!》,內容除了有詳細的教育理念,更吸引人的是那些學生成長的見証故事。

女兒在瑟谷的頭幾天已察覺到那裡的與眾不同。首先她感覺到這是一個尊重小朋友和年輕人的地方,不論什麼人都享有人人平等待遇。有一天,A小朋友向B小朋友舉中指,B小朋友感到被人侮辱,於是就向「瑟谷法庭」提出投訴,之後「法庭」就舉行處理紛爭程序。

女兒首次參加「瑟谷法庭」,她覺得那些小朋友的紛爭好可愛,他們處理紛紛事件的過程是很認真。她說:「這類紛爭在小朋友世界常有發生,對小朋友來說是大件事,但在大人眼中會看為小事,所以一般都不會很認真地從小朋友的角度處理紛爭。但在瑟谷卻不一樣,小朋友會被尊重,事件很認真看待,有公平程序處理,大家都會心服口服。」

瑟谷設有司法制度,俗稱瑟谷法庭,以處理成員間的日常紛爭。瑟谷法庭每天舉行,由選舉產生的主持人、書記、當值的孩子和一名工作人員組成。法庭會調查書面投訴,並確保程序正確,被裁判違規的成員,必須承擔後果。

相信你可以想像到,孩子在處理紛爭的過程,他們會學到什麼?這對他們的成長會有什麼影響?不要忘記他們都是未來社會的棟樑。

我們很感恩可以這樣和女兒經歷不一樣的成長之旅。若不是女兒,我不會有機會認識到瑟谷教育和一班很有心從事另類教育的家長朋友,讓我可以經歷人生原來可以這樣多選擇的生活方式。

香港瑟谷的創辦人是 @Michell 她也是Matters的作者。我是很佩服她由零開始,克服很多困難才有今日的香港瑟谷,但前面仍然有很多的挑戰,包括人手和資源。我希望認同瑟谷教育理念的讚賞公民,邀請你成為 @Michell 的讚賞公民,每月支持她的工作,也為她的分享文章多多給「拍手」鼓勵,謝謝。

****************************
歡迎您贊助「一杯咖啡」,支持我的創作: https://liker.land/bamhk18/civic
請按拍手👏支持「創作有價」謝謝。
****************************
LikeCoin驗證人:BusinessAsMiossion
我們(本人和@保羅.真 )是一個關心香港的團隊。我們會以「授人以漁」原則,為這城市創造有價值的項目,讓更多人可以分享到區塊鏈和密碼貨幣帶來的好處。

現時我還在Inactive階段,計劃今年12月可以進到前50 Active行列,到時候請您給我們支持和信任,把你的LikeCoin委託給我們,謝謝。

https://likecoin.bigdipper.live/validators/cosmosvaloper195jnzs4j598u78whf49ug35le3llu6mx4eps4v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