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K @一杯咖啡的生活
YK @一杯咖啡的生活

一杯咖啡談說書、談寫作、談信仰、談人生⋯⋯ https://portaly.cc/yeungkwanblog

生活隨筆|為什麼我要離開 FB、IG的生活?

(编辑过)
這樣你就成為所謂的網紅,成為他們帶動平台流量的「紅人」,可以為他帶來更多更多廣告客戶收入。但你其實只是一個「廉價勞工」和沒有自由的「奴工」。
YK MindVoice @bamhk18

過著不再每日時不時都瀏覽Facebook、IG的日子已經差不多一個月了,少了無謂的精神緊張,生活感覺輕鬆了。

要重建不被社交媒體牽住走的生活,沒有想像中那麼困難,可能是因為我還未到上癮的地步吧。

隨著對這些中心化的社交平台背後操作行為的認識增加,以及他們對人的精神和創作自主性的侵蝕了解愈多,愈有想要好好重新整理一下使用網路媒體的心態和原則。

被譽為矽谷鬼才《別讓科技統治你》作者Jaron Lanier 傑倫·拉尼爾說:「我希望將網路視為常態,成為人們線上活動體驗核心,而不是被如臉書這些公司主導。⋯⋯我衷心期盼,看到網路成為驅動人人追求經濟成長的引擎,而不是少數人獨占。」

在幾年前一場TED演講上他說:「如果我們把科技視為一種獲取更多權利的手段,最終會摧毀我們自己。」

這世界是沒有免費午餐,給人免費使用的社交平台、通訊軟件、電郵服務等網路媒體公司,他們是以什麼為生的呢?為什麼他們能夠成為愈來愈大的企業呢?你有想過嗎?

他們是利用你的關注程度、瀏覽時間、創作分享,作為資本來吸引大量廣告客戶,為他們帶來豐厚利潤。從中你會有什麼好處?沒有。你除了得到他們給你的免費服務之外,什麼利益都沒有你份。

你是這些社交媒體公司的「免費勞工」。你每日的工作就是不斷在平台上瀏覽和作出機械式的回應動作——給讚⋯⋯給心⋯⋯再給讚⋯⋯又再給心⋯⋯。

為了要令你自願地不斷持續「工作」,他們會監視你在網路上的一舉一動,再根據數據分析,AI電腦係統會自動推給你喜愛和關注的內容,餵你食電子食糧。盡可能令你有新鮮感、不可落後感、渴望感、認同感、成功感、被擁戴感等等。總之就是要令您每日每時每刻都在瀏覽和回應。

他們也會提供可以讓你發揮創作和分享的機會,鼓勵你創作和分享。你若能創作出吸引人的內容,他們給你一些「甜品」作為獎勵,為你帶來更多的粉絲和讚👍。當然也會給你有些金錢收入,令你會更努力創作。

當你成為網紅、成為平台流量的「紅人」,能夠為他們帶來更多更多的廣告客戶收入,他們會給你更多的「甜品」。但事實,你只是一個「廉價勞工」和漸漸失去自由的「奴工」。

當這些中心化的平台愈來愈大,你就會愈需要依靠它來幫助您成名獲利,它就會愈有主宰權。你的創作就會受制於這些平台規則和要求。若不跟著平台的遊戲規則,他們可以隨時將你隱藏起來,令人收益減少。在看似自由工作的你,實質是成了這些大平台的「廉價勞工」。

(The Social Dilemma)宣傳圖片

如果你有興趣想了解更多,可以看Netflix的《The Social Dilemma》。

相信去中心化的區塊鏈平台和聯盟,正影響著整個網路世界的未來走向。

對去中心化的事情,我還是新人,仍在學習中。請多多指教,交流交流,謝謝。

*******

歡迎贊助一杯咖啡,助我走得更遠 https://liker.land/bamhk18/civic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