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
茉莉

患難生忍耐, 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羅馬書五章3-5節

從新認識自己的價值

感謝主 最近工作忙錄 也在家裡主日 更有時間與自己獨處 越來越認識自己的真實個性 神創造我的獨特 也開始接納自己 真實的性格才發現 我是高敏族 回想過去的日子 覺得自己好辛苦 總是不被了解 然後一直勉強自己要跟別人一樣才能被接納 然後就一直循環🔄的受傷 對自己充滿懷疑 到底哪一個才是我 原來這麽多年來 我都不認識自己 一直落在鬼打牆的狀況 在人際關係總是被誤認 總覺得自己不夠好 所以一直希望被接納認同 確沒有看見神創造我的獨特特質 高敏感 感知能力強 直覺力強 同理心強 注重細節 處理危機能力強 對事務 過於認真 容易察覺他人情緒 似乎在我人生中 .只有在工作時的表現才是最佳狀態 深度思考處理問題 不論是哪個工作 總能在工作中才能找到自我肯定 與價值 雖這段時間都在家中主日禮拜線上 但我知道 神每天都與我同在 每天都在陪伴我 我一點都不孤單 因為耶穌都在我身旁祂創造我 愛我 了解我 知道我更需要更多的獨處時間 新的一年開始神送我一個禮物🎁😊就是這極大的恩典與祂為我申冤的訴訟 所有的感謝 榮耀都歸於在天上的阿爸天父 .


高敏族的獨特:

情緒感知較常人強烈

美國心理學家艾融博士(Dr Elain Aron)從久以前就開始研究「高敏感人士」(Highly Sensitive Person, HSP),並且用核磁共振攝影來掃描 HSP 的大腦。艾融博士發現,HSP在聽到聲音、與人互動和經歷情緒波動上比一般人強烈。

高敏感≠內向

目前,全球大約有 15-20% 的人口屬於 HSP,而有許多人會將 HSP 和內向畫上等號,但其實這兩者並不是同一件事,因為 HSP 不是一種性格類型,不僅僅是內向可以表述。

艾融博士說:「高敏感和基因有關,我們有 20% 的人口天生高敏感,而且高敏感對不同性別的影響相同。」

容易被環境帶著走

身為一名 HSP,代表有和常人不同、高度敏感的神經系統,因此非常容易就會被挑起情緒的事物給淹沒,像是很容易感到心情不好,或是同情心氾濫等。

除了心理層面,HSP 對外在物理環境也非常敏感,像是光線、聲音、溫度、布料等都會引起他們的注意。HSP對於捕捉環境中的變動駕輕就熟,觀察力和同理心比一般人來得出色。

何謂高敏感?

艾融博士表示,她可以用 DOES 這四個字母來解釋何謂高敏感:

1. 深度處理(depth of processing, D):HSP 處理任何資訊都非常深入。

2. 過度刺激(overstimulation, O):深入處理資訊後,這些資訊對 HSP 來說帶來的刺激都不小。

3. 情緒反應和同理心(emotional reactivity&empathy, E):容易和接收而來的外界資訊共感。

4. 敏感刺激(sensitive stimuli, S):對氣味、聲音和光線極度敏感。

每個 HSP 都不一樣

然而,並非所有 HSP 都會出現上述特徵。

《高敏感人士生存指南》(暫譯,The Highly Sensitive Person’s Survival Guide)一書的作者澤夫博士(Dr Ted Zeff)說:「每個 HSP 都不一樣,需要牢記在心的是,某些人有 HSP 的特質,像是同理心等,但他們並不是 HSP。」

HSP 對痛覺、飢餓和咖啡因都很敏感。不過,其實每個 HSP 的狀況都不同,不一定有這些特質的人就是 HSP。

HSP 是天生的

在科學上,HSP 的正式科學名稱為「感官處理靈敏度」(sensory-processing sensitivity, SPS),HSP 是天生而非後天學習而來。

HSP 小時候可能會被評價為壓抑或害羞,長大後可能被人家說是個內向的人,但其實每個 HSP 的狀況都不同。艾融博士說:「舉例來說,我們知道大概有 30% 的 HSP 其實是外向者而非內向者,但大部分的人都以為他們是內向者。」

看看 HSP 的大腦

從造成 HSP 的原因來看,HSP 的大腦在接收資訊時和其他人不同,他們的神經系統高度敏感,接收到的資訊很容易就驅動 HSP 的生理和心理,讓他們對周遭環境的風吹草動異常敏感。

痛覺、飢餓、咖啡因

此外,從宏觀的角度來看,HSP 的特質和大腦掌管同理心的區域高度重疊。再者,HSP 的大腦島(insula)高度活躍,因此他們對內在情緒和身體的波動很有感覺,這也解釋了為什麼他們對痛覺、飢餓和咖啡因反應比一般人強烈。

和情緒憂鬱有連結

最近更有證據指出,HSP 的特質和惡名昭彰的血清素運送基因——5 羥色胺(serotonin transporter gene, 5-HTT)有關聯,這種基因和許多心理狀況有連結,像是情緒憂鬱等。

HSP 需要有和自己獨處充電的時間,讓他們靜靜地一個人待著是他們忙了一天後最需要的放鬆時

HSP 八大特徵

想知道你是不是 HSP 嗎?從艾融博士的 HSP 量表中,可以歸納出 HSP 的八大特徵:

1. 當遇上很多事要處理時,他們往往會變得不知所措。

當 HSP 手上有很多不同的事情要做時,他們常常掙扎在如何專心處理這些事,他們會變得不安壓力大,要維持生產力更難。

2. 他們覺得吵鬧的環境一團混亂

HSP 通常不適合在開放辦公室內工作,因為他們的感官會被聲音、氣味、視線還有人們來來去去所凌駕。

3. 肚子餓就生氣(hangry)

當 HSP 肚子餓時,他們很容易就生氣,要保持平日的工作表現難上加難,心情不好也常常波及身旁親友。

4. 對他人的視線不自在

把 HSP 放到大眾的視線下,他們會有窒息的感覺,像是上台做簡報或是表演都會替他們帶來龐大的壓力,HSP 表現最好的時候就是他們處在私人時間的時候。

5. 他們深受藝術感動

不管是參加音樂會或是參觀藝廊,HSP 都很能當個稱職的欣賞者,他們認為藝術散發的創意洗滌他們的心靈。

6. 他們容易注意到他人的不舒服

HSP 可以輕易察覺他人對環境的不適應,像是燈光需要調暗一點,或是音樂要關小聲一點,他們也很容易知道別人是否手足無措。

7. 當事情太多時他們會需要充電

在忙了一天後,HSP 需要一段讓自己獨處的安靜時間好充電,舉例來說,待在昏暗的臥室讓他們可以好好休息。

8. 他們會避免暴力媒體

觀賞暴力電影或玩暴力電玩對 HSP 來說都有點太難以負荷,更別談要看恐怖片。

好萊塢知名影星妮可基嫚(Nicole Kidman)從小就是個高度敏感的人,她曾在訪問中提到:「大部分的演員都是高度敏感的人,但你有這種特殊的觀察力。你得想辦法長出厚厚的殼(來保護自己),但你在演出時不能帶著厚殼上場。」

較有創意和良心 但也很容易倦怠

根據研究,HSP 對環境和他人情緒的敏感,讓他們成為比較有創意和比較有良心的人,許多藝術家、詩人都屬於 HSP。但是,這類人士同時也是憂鬱症和精神疾病的高危險族群。

再者,他們也很容易倦怠(burnout),因為他們常常被接二連三出現的任務搞得昏頭轉向,這也是為什麼知道自己是不是 HSP 這麼重要,確認後才可以找到和自己相處最輕鬆的方法。

沒必要「治療」自己

澤夫博士表示,HSP 沒有必要「治療」自己,他說:「如果你是個 HSP,你千萬不要想『治療』自己。這就是你啊,在特定社會當一個高度敏感的人被視為是一件正向的事。研究發現,在泰國和印度,高度敏感男性很少被嘲笑,但如果場景換到北美就不一樣了。」

吵鬧的夜店、搖滾演唱會等場合,對不喜歡音量過大的 HSP 來說是種負擔。

年紀漸長 越知道該怎麼做

所以,如果 HSP 不需要被治療,那麼他們要如何管理自己的身心,讓自己不要常常手足無措呢?

澤夫博士說:「大部分的 HSP 年紀漸長變得更成熟後,都會發展出一套對應的機制。所以當 21 歲的 HSP 可能會覺得基於同儕壓力,不得不和朋友一起去吵鬧的夜店,一名 41 歲的 HSP 會知道他們該如何處理這種情況,還有避免自己處理不了的情況。」

降低環境刺激 不要一心好幾用

加州州立大學心理學與人類發展學教授阿札巴(Marwa Azab)建議,HSP 可以想辦法降低環境中的刺激物,手頭上不要同時處理太多事。當發現自己不安時,記得停下來避免倦怠。如果覺得腦袋塞太多事情,不妨把自己的思緒寫下來。此外,HSP 也可以試試冥想,幫助大腦放鬆。

成為更好的自己

最後,阿札巴教授建議 HSP 多想想高度敏感特質帶來的好處,珍惜自己與眾不同的特質,成為更好的自己。

以上的文章取自於網路 轉貼

認識自己更愛自己的內心 真實感受 接納獨特特質

看見自己的價值有如稀有珍寶 帶出影響力

活出屬於自己生命的色彩!































































https://www.timelog.to/a182526780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