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ynthia
Kynthia

可以,并且值得更好

Matters 的公共讨论空间去哪了?

Matters 具有的资源十分的吸引人:永存,理性的读者,有价值的创作者……但是现在这里已经没有话题广场,更不是公共讨论的空间。现在倒是存在着各种个人空间,私有空间。也许 Matters 应该把你们的标题改一下:

一個自主、永續、有價的
社交創作互動空間

如果 Matters 没有关于公共的这番介绍,我都不会觉得这个社区有什么问题。但是在关于 Matters 上既然有这样的描述,那我们对公共讨论空间的理解是怎么样的?我很期待能在讨论区写下你们对公共空间和私人空间的分别。说不定在这之后回看自己发的文章里面,能够感到脸红。

虽然 Matters 能够承载能力巨大,但是不意味着它应该这样做。我们开采过地球上的许多资源,直至穷尽。但是现在人类也学会了节制,就像出海捕鱼现在会有休渔期。但是 Matters 现在并没有克制,他的野心巨大。我从 Matters 的改版看出来,它不仅仅想要的是一个讨论的空间,它想尽可能占据我们的生活,就像是热门的社交网络一样。我不知道这背后又有多少数据在支撑他们这样做,我希望 Matters 能够慢慢耕耘它承诺的——公共的讨论空间。

公共讨论的网络空间设计和现有的社交网络空间是有所不同的。这并没有十分好的参考而且我认为还要不停地探索改进,因为这是一些新的东西。不过我从即时聊天软件或者邮件交流身上获得了一些设计的灵感:

  1. 参与讨论的人是和发起讨论的人平级的,如果是文章的评论,它应该拥有文章同样的结构和功能,包括标题,草稿箱等等,而不是像现在被看不起的小框框,不得不说虽然一直强调着讨论的重要性,但是讨论设计上呈现出来的却是意料外地被矮化了。
  2. 公共话题的时间流动是恒定的,大的事件像是忽如其来的疫情这样的热点也能占据大半年的时间,更不要说对后续的影响,小的不可能几天或者一个星期就不被关注。现在 Matters 的更新速度太快了,比如活动相关的文章不停地在冒出来,不如把他们都放入那个发起活动的文章下面吧!如果评论和文章一样的话为什么不这么做呢?同时不如限制用户发送的文章数量和频率,多多地让他们参与讨论。
  3. 我们可以再激进一点,把赞赏公民放进评论里,文章的发布是为了更好的讨论,大家在文章的讨论中获得更加完整的观点,带来不同的观点甚至是超脱于原来的观点时,给予奖励!(这有点像是大陆的知乎了,但是我们并不是提问悬赏,我们共享,我们参与讨论。而且知乎的折叠设计我觉得可以运用在讨论区。)

这是我对公共网络空间的想象,我不满意于只是一个优质的中文社交平台,大家如果有关于公共网络空间应该是如何的创新和想法,无论是关联文章还是在讨论区写下来都十分欢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