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mari
Himari

多看多想

逃避、工作與男女平等 月薪嬌妻之二三事

很久沒追劇了,前陣子看的日劇,也都斷斷續續追了快半年以上才看完。因近日疫情延燒,只好宅在家,也多了些看劇的時間。「月薪嬌妻」其實不會是我首選想看的劇,但也因為兩個主角最近佔據版面,想說就來看看吧,到底這齣劇有什麼好紅的。

逃避、男女平等、工作是劇的三大主題。平匡先生(星野源 飾),一個孤獨的阿宅,因為美栗小姐(新垣結衣 飾)的闖入,也漸漸的把自己的心打開。他的孤獨來自於對自我信心的低弱,在人際交往上或是愛情上,都因為不熟稔與人相處的方式,又害怕自己在情感中受傷,因此封閉自己。所以劇中平匡的名言之一就是:「逃避雖可恥卻有用。」雖然知道逃避不好,但為了讓自己能繼續活下去,逃避又有什麼關係呢!劇中的平匡看起來很理性,凡事都很有條理,甚至不帶一絲感情,也許只是用他熟悉的方式來跟世界打交道,但他是沒有感情的人嗎?我反倒覺得因為情感太豐富,為了不想受到傷害,而啟動自我保護的模式。

    至於男女平等,從劇名「月薪嬌妻」即可窺探一二,從劇初美栗單純只是為了工作,想出這個假結婚真給薪的方式,到劇尾兩人婚後,把婚姻當成公司經營,這橋段還蠻有意思的,夫妻是合夥人的概念,沒有說了算的總裁,家事是分擔著做,誰比較在行哪部份就負責那部分,如果負責的人做不來,或做得不夠好,另一方可以提出批評,或是討論如何支援,還會定期開會檢討。乍看來好像把婚姻相處規定的太一板一眼,但是,想想好像也沒有什麼不好,如果可以在會議中,坦誠彼此的需求與不滿,再提出解決方式,似乎事情也變得比較簡單,也能避免美栗說的「只要彼此喜歡、彼此之間有愛,就什麼事情都能夠予取予求,根本是對愛情的剝削。」這種情緒勒索的大石頭。而特別篇也討論到男性請育嬰假的議題,育嬰不僅是女性的工作,男人也應該分擔。所以,人夫們請理直氣壯的請育嬰假吧!

     而工作,就如美栗說的:「就算沒有人看到,就算是不被注意到,依然努力工作,我認為這很重要。這就是專業素養。」這也是許多日劇對於工作所傳達的一貫中心概念。但在這部片中,也傳達出世代的差異,還有職場中女性被歧視的困境,也因為這樣百合(石田百合子 飾)的存在,等同女性出頭天,難怪他在片中受同期女性同仁的愛戴,代表「女力」的展現。另外,工作也並非都如你所願,就如美栗,就算有高學歷,但卻找不到像樣的工作,也因為自己在職場上太多意見,結果被裁員的第一個就是她。不過大部分的人在職場上都有想被重視,美栗對平匡說:「想被某個人選中,想被那個人認可告訴我,你可以留在這裡。這是一種奢望嗎?…人們都希望被人需要。但卻往往事與願違。」而美栗則在擔任平匡「月薪妻」職務中找到被需要的感覺。不過現實生活中的工作很多是如賴綱(古田新太 飾)說的「有一半是不情願,剩下另一半是想回家的心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