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的熊
認真的熊

謝謝你看到。

柏林 隔離日記 | when you‘re motivated nothing can stop you

雖然可以去公園散步,但是最近除了每週兩次買菜之外沒有再出門。超市裡戴口罩的人渐渐多起来。看到收銀員等工作人員都不戴口罩,還是替他們擔心。鄰居們也繼續心很大地在樓梯間聊天,間隔也就半米多吧。

這週自己是第一次戴口罩去超市,結果一路上一直呼出霧氣糊到眼鏡。用手壓住鼻樑還好,但鬆開後沒法貼住。在超市裡也一樣,糊得各種看不到,就摘下來了……

這週和慕尼黑的房東婆婆打了電話。她有一百歲了,獨自一人住在已過世的先生當年親自設計建造的漂亮的大房子裡,子女全都在別的城市/國家居住。她習慣把房子一層角落的小房間短期出租給國際學生,我們就是這樣認識的。上一個學生三月底剛搬走,現在絕不是找新房客的時候,所以她獨自在家,完全不出門,靠鄰居幫忙日常採購。

我們2013年認識的時候她九十四歲,身體健康,每週要去游泳,開起車來爽氣得橫衝直撞。她真的是我見過最熱愛生活的老人,幽默隨性之下有幾十年沈澱的大度與智慧,沒有活那麼久、或者活了很久卻沒在認真生活的人,不可能達到。後來我們每年通一兩次電話。上次去她家拜訪,離別的時候她開玩笑說「這也許是我們最後一次見面哦」,我跟著笑道「什麼啊!」,然後在返回市區的S-Bahn(公車)上整整一路淚流滿面。我那麼地喜愛和尊敬她。隨著時間推移,每次撥通電話前都隱約擔憂,害怕聽到壞消息。

這次電話裡她也有笑著說,「看我能不能挺過這次(疫情)危機」。她目前都還好,我真的非常感激,祈禱她能有好運氣。

和她匯報了近況,和許多年長朋友一樣,她的第一反應是「你不工作沒收入怎麼維持生活?」(而同齡人更關注我不工作的話在做什麼:) 蠻有趣的差別。)我說我工作了這麼多年,積蓄還是有一點,然後說現在在讀心理學。她說那好期待你接下來的發展啊!

經歷過二戰的她,有種「不管面對什麼困難,踏踏實實走下去就沒問題」的平和氣場。我對轉行當然一直有著低程度焦慮,但聽到她的聲音,就感到沒什麼可怕的了。

今晚和好朋友通話也得到了鼓勵。我在糾結自己德語遠沒到母語水平,而語言是心理學的基礎,可是如果能留在這邊用德語做相關工作就好了。她就語氣平常地回應,你想要做到的話就可以的呀。

好朋友夫婦兩人前幾天終於從地下室搬出了自行車。復活節假期四天,他們每天都出門騎行到天黑才回家。

我也要記得多活動身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