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的熊
認真的熊

謝謝你看到。

PsyCap是什麼?

(编辑过)
說實話,目前為止我對正向心理學沒太多好感。因為有比較深的佛教影響吧,我認為「追求幸福」本身是偽命題,不快樂的來源就是太糾結於「想要快樂」。但這次在學校聽PsyCap主題講座,我竟然被「壓力下變英雄」的研究深深打動了。

最近新學到Psychological Capital (PsyCap)「心理資本」的概念,想要簡單分享給大家。

Positive psychological capital is defined as the positive developmental state of an individual as characterized by high self-efficacy, optimism, hope and resiliency.

「心理資本」的概念來自正向心理學,與心理疾病研究中「怎樣可以減少痛苦」相對,正向心理學主要研究「怎樣可以感到幸福」。說實話,目前為止我對正向心理學沒太多好感。因為有比較深的佛教影響吧,我認為「追求幸福」本身是偽命題,不快樂的來源就是太糾結於「想要快樂」。但這次在學校聽PsyCap主題講座,我竟然被「壓力下變英雄」的研究深深打動了。

「資本」的概念當然出自經濟學/金融, 相當於本金、生產工具,總之是可以在未來帶來更多價值的東西。心理資本呢,就好像大家體內的小小發電站,為個人成長提供動力。

Unsplash / Mads Schmidt Rasmussen

心理資本被分成希望感 (Hope)、自我效能 (Efficacy)、復原力 (Resilience)和樂觀 (Optimism)四個部分 ,首字母組成了英雄 (HERO) 這個詞。也就是說,有比較高希望感、自信、韌性與樂觀的人,會有更高的生活質量、個人幸福與和諧的關係。

Hope is defined as a positive motivational state where two basic elements - successful feeling of agency (or goal oriented determination) and pathways (or proactively planning to achieve those goals) interact.

希望感 = 達成目標的動力 + 達成目標的策略

Efficacy is defined as people's confidence in their ability to achieve a specific goal in a specific situation.

自我效能類似於大家日常說的自信心,強調「相信自己可以應對各種任務」的部分,而不是「實際應對的能力」。但很多時候,充足的信心本身就會增加應對能力吧~ 或者反過來,如果不信自己可以做到,也容易陷入自證預言,發現自己果然做不到。

Resilience is defined in Positive Psychology as a positive way of coping with adversity or distress. In organizational aspect, it is defined as an ability to recuperate from stress, conflict, failure, change or increase in responsibility.

復原力/韌性指大家從逆境中回彈、自我修復的能力。

An Optimistic person is defined as one that makes "internal" or "dispositional", fixed and global attributions for positive events and "external" or "situational", not fixed and specific attributions to negative events.

樂觀也很好理解。wiki上這句話很繞,翻譯過來就是說,樂觀的人覺得發生好事是因為自己比較棒、世界本身就很美好,發生壞事則是因為外部哪裡出了問題,而那是暫時的。

Unsplash / Marek Szturc

PsyCap中H-E-R-O四個部分,並不是學者一拍腦袋得出的結論,而是有認真設計量表,反覆測試研究驗證。

關於PsyCap在工作團隊中的應用,搜到了一份Luthans, Youseef和Avolio (2007)設計的問卷的中文翻譯,貼在下面供大家參考:

請您根據自己的實際感受和體會,用下面24項描述對您自身進行評價和判斷,並在最符合的數字上劃○。評價和判斷的標準如下: 
1 非常不同意 2 不同意 3 有點不同意 4 有點同意 5 同意 6 非常同意

1.我相信自己能分析長遠的問題,並找到解決方案。
2.與管理層開會時,在陳述自己工作範圍之內的事情方面我很自信。
3.我相信自己對公司戰略的討論有貢獻。
4.在我的工作範圍內,我相信自己能夠幫助設定目標/目的。 
5.我相信自己能夠與公司外部的人(比如,供應商,客戶)聯系,並討論問題。
6.我相信自己能夠向一群同事陳述信息。
7.如果我發現自己在工作中陷入了困境,我能想出很多辦法來擺脫出來。
8.目前,我在精力飽滿地完成自己的工作目標。
9.任何問題都有很多解決方法。
10.眼前,我認為自己在作上相當成功。
11.我能想出很多辦法來實現我目前的工作目標
12.目前,我正在實現我為自己設定的工作目標。
13.在工作中遇到挫折時,我總是很快從中恢覆過來,並繼續前進。
14.在工作中,我無論如何都會去解決遇到的難題。
15.在工作中如果不得不去做,可以說,我也能獨立應戰。
16.我通常對工作中的壓力能泰然處之。 
17.因為以前經歷過很多磨難,所以我現在能挺過工作上的困難時期。
18.在我目前的工作中,我感覺自己能同時處理很多事情。
19.在工作中,當遇到不確定的事情時,我通常期盼最好的結果。
20.對於工作中發生不利的事情,認為是暫時的和有辦法解決的。
21.對自己的工作,我總是看到事情光明的一面。
22.對我的工作未來會發生什麽,我是樂觀的。
23.在我目前的工作中,事情就是像我希望的那樣發展。
24.工作時,我總相信“黑暗的背後就是光明,不用悲觀”。

計分方法:
自我效能:共6道題,第1-6題;
希望:共6道題,第7-12題;
韌性:共6道題,第13-18題;
樂觀:共6道題,第19-24題。
可計算每個分量表所包括題目的總分或平均分。
Unsplash / Tahoe 趁機在貼可愛狗狗圖片是要怎樣

最後才說到我自己被觸動的部分。在講座中聽到關於心理資本的最新研究,發現說負擔的責任越重、聽上去壓力越大的人,心理資本反而越高。那些身兼數職的人、單親媽媽、高壓環境工作者⋯⋯聽上去好像心理健康會被壓力負面影響,但其實他們相應地發展出了承擔那些責任的積極心態和能力。

當然這種相關性研究沒法確定因果,也很有可能是「本來就心理資本比較高」的人,主動去承擔了更多責任。

但生活中我自己觀察到,好像真的是有多少壓力,心中的小宇宙便產出多少能量來幫我好好應對,很多時候回頭看會不敢相信,「哇,我竟然做到了這個」。

從「資本」的角度來看心理狀態,會覺得那是可以努力累積培養的東西。好比說觀察內心對話,不要總是打擊自己,好比鼓起勇氣直面現實,好比尋找榜樣,好比練習「樂觀型」歸因。

就像那句著名的「愛一個人好像突然有了軟肋、也突然有了鎧甲」——去承擔更多責任、付出更多、嘗試更多新東西、把心打開給更多人,是蠻可怕的,但我們也比想像中的更強大?這是我了解PsyCap後的心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