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的熊
認真的熊

謝謝你看到。

Prayer of Saint Francis

Lord, make me an instrument of your peace.
Where there is hatred, let me bring love.
Where there is offence, let me bring pardon.
Where there is discord, let me bring union.
Where there is error, let me bring truth.
Where there is doubt, let me bring faith.
Where there is despair, let me bring hope.
Where there is darkness, let me bring your light.
Where there is sadness, let me bring joy.

O Master, let me not seek as much
to be consoled as to console,
to be understood as to understand,
to be loved as to love,
for it is in giving that one receives,
it is in self-forgetting that one finds,
it is in pardoning that one is pardoned,
it is in dying that one is raised to eternal life. 

凌晨四點從夢中醒來,無法再入睡,於是搜出聖法蘭西斯禱文來讀。

我不喜歡給自己貼標籤,不是基督徒。近十年堅持每天冥想,學習和練習了很多佛教的東西,也不會自稱佛教徒。讀到『主』(Lord)這個詞,與之聯結的意象就是『最高最好的能量』。想要和祂達成契約,犧牲即刻滿足,放棄ego的貪婪和煩惱,換取更長遠、更大範圍的善,減少世上的苦難。

Where there is hatred, let me bring love. 對前半段的反思,是發現自己面對仇恨也好,爭端、懷疑、絕望也好,第一反應是遠離它們,而不是去主動播下愛。這可能來自自我保護,缺乏勇氣,以及哪個黑暗的部分在為『同類』的黑暗能量暗暗叫好。

在特別低谷的時候反而是更好的傾聽者和安慰者。之前讀到過研究,說人們通常更容易和自己狀態相似的他人共振。因此同樣身處抑鬱中的人能理解彼此痛苦焦慮絕望等等微妙的差別,而很快樂的人難以準確分辨這些情緒並代入同感。同樣,處於高頻段的人們可以輕易分享喜悅,深陷低谷的人則很難去共情他們。

這段禱文並沒有強調共情。我看到的畫面,更像是光的使者飛向黑暗去播撒愛和希望。其實在生活中,我想,很多時候共情和以身作則足以幫到他人,不需要更多指點和干預。

我常常想念年初絕交的一個朋友。不再聯繫的原因,就是經常從她那感受到很多仇恨和懷疑,她也會把這些能量投射給我,指責我故意做了什麼事冒犯了她。當我道歉和解釋說自己無意冒犯時,她會堅持說『你一定是故意要傷害我的;哪怕萬一不是主觀上故意的,也是因為你潛意識上看不起我才會這樣』。她體會到受傷的感覺,然後去攻擊那些帶給自己痛苦的人,『我可不是好惹的』她說,加倍奉還!

和她相處的幾年裡,觀察她用這樣的模式『感到受傷然後回擊』,失去了一個個朋友。當她向我哭訴別人如何看不起她、故意傷害她時,我嘗試不帶偏見地傾聽,而最終同樣的敘事發生在自己頭上,我也真的不該感到意外。我發出最後一段話告別,然後封鎖了她的賬號,心想,這下你沒有機會再被我冒犯了吧?

在她的恨和痛中,該如何帶去安慰與寬恕呢?

O Master, let me not seek as much to be consoled as to console, to be understood as to understand, to be loved as to love.

喜歡『愛是動詞不是名詞』的說法。愛不是一個要去尋找、給予、收藏的東西,而是行為,是過程本身。孤獨和委屈好像向下的漩渦,把自己越纏越緊,而當能量指向外界,嘗試去理解和安慰他人時,自己也放鬆了。有時我鬱悶時會去Big White Wall/Togetherall這個平台上回復陌生人的自白和求助,寫完幾封後自己的煩惱也忘得差不多。

For it is in giving that one receives 在赦免時,我們便蒙赦免;在死亡時,我們便得重生。

『dusk & dawn』是我在一天中最愛的兩個時段,熱情的太陽暫時不在,卻也還有光,日與夜關係曖昧,光線美妙迷人。睡眠是意識的死亡,自我在每個清晨獲得新生。寫到這裡天也快亮了。早安世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