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的熊
認真的熊

謝謝你看到。

CSD驕傲遊行🌈

(编辑过)

剛到柏林時,我聽說過Pride和美國的Stonewall,卻不知道Christopher Street是哪裡。六月開始就在大街小巷看到CSD海報,趕緊查一下才明白,Christopher Street Day(CSD)是石牆暴動的紀念日。1969年6月28日凌晨,在美國紐約克里斯托弗大街上的石牆酒吧,爆發了LGBT人士於警察之間的暴力衝突。石牆暴動被視為美國同性戀權益運動的關鍵事件,許多國家也因此把六月定為驕傲月。

有時候想,性少數在柏林是多數也不一定xD 真的很安全,被尊重,不會被另眼看待。但這份和平不是理所應當,它建立在前人無數犧牲之上。每次讀到相關的歷史都忍不住流淚,也明白世界上還有太多歧視和壓迫,需要每個人盡自己的力量去消除。

大概因為柏林LGBT友好的環境,我從來沒覺得自己需要「出櫃」,朋友們聊天中自然而然提起各自在與什麼性別的人約會,兩人伴侶也好多邊開放關係也好,就像說喔今天好熱一樣,不會引發波瀾。

但其實和前輩有過一段印象深刻的對話。他問我,你是同性戀嗎?我聳肩說我無所謂標籤欸,都可以喜歡啊~ 他白我一眼,苦笑著感嘆,年輕人可真幸福。他和我描述了自己多年前與前男友地下約會,躲躲藏藏,被家人發現要斷絕關係⋯⋯那樣痛苦的過去。他最終錯過了對自己很重要的人。似乎是很深的傷,至今不能釋懷。他坦承自己對現在年輕人的自由感到嫉妒,有一份無處安置的怨恨。我能理解那種感覺:對,你們真幸運,good for you,但我的傷痛又誰來理解,時間不能重來,有些失去永遠不可以補救,憑什麼?命運的骰子,永遠的遺憾⋯⋯

雖然根源是歷史上的血與淚,但今天的CSD遊行是百分百的驕傲狂歡。(疫情之前)每年我都會去湊湊熱鬧,有一年更是和一幫朋友從頭到尾跟著唱唱跳跳走了全程,到最後整個人中暑+嗓子壞掉,但真的很開心。

遊行路線如圖,正午從选帝侯大街開始,到下午五點,在勃蘭登堡門前面的廣場結束。地圖下方拐彎處的Nollendorfplatz地鐵站在晚上會點亮彩虹燈,不過遊行是在白天,因此看不到。

© all rights reserved

照片來自2018年的CSD遊行,據官方報導有五十萬人參加。

前方花車上寫著標語「Mein Körper – Meine Identität – Mein Leben」:我的身體,我的身分認同,我的人生。

© all rights reserved

雖然拍了很多照片,並且有許多穿著精心設計的道具服裝的人們(以及一絲不掛的人們)主動擺pose給你歡迎拍照,但我相信歡迎拍照是一碼事,發圖在網絡上是另一碼事(至少matters感覺和ig之類的私人社交帳不同)。可惜排除有人臉的圖片後都沒什麼可以發了。

© all rights reserved

那年真的很熱(每年都熱)。有的路段有樹蔭就舒服很多,但很大一段路都是暴曬。

經歷這麼久的封鎖,再看到這種擠滿人的場面,不禁血壓升高xD

© all rights reserved

遊行終點就是勃蘭登堡門。走到這裡,人已經快虛脫。朋友一路都在喝高度烈酒,走到這邊終於不得不找地方吐⋯⋯ 悶熱的天氣,人群的汗臭、體味、和嘔吐物的氣味,讓我也想要早點回家。遠處的舞台上有樂隊演出,但每隔一段也都有花車上的高音喇叭播放音樂,總之音樂不停。

很享受遊行一路上「盡情做自己」的感覺,想唱就唱想跳就跳——畢竟我不是平日裡走在街上會跳起舞的性格,藉由節日來釋放一下還蠻過癮。

當然更重要的是學習歷史,感謝那些為LGBT權益付出的人們,為社區的進步盡自己的一分力。最後推薦一個Eugene/try guys表演的「100 Years Of Gay Icons」:Gay is good, gay is wonderful, and gay is more than their hat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